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发行渠道与版号发放量双“紧缩”,本土游戏公司如何“绝地求生”
07-07 20:2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7月首批国产游戏版号,共56款游戏获得游戏版号。具体来看,2020年已过审版号639个,相比去年同期缩水“三成”。

屋漏偏逢连夜雨,苹果商店版号新规也落地,规定无版号游戏不得上架。在发行渠道与版号发放双“收紧”等情况下,游戏行业尤其是部分中小企业会面临较大压力,但同时也将触发更多机会。

游戏版号发放“缩水”三成

日前,7月首批国产游戏版号正式出炉。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显示,共56款游戏获得游戏版号,其中23款为休闲益智类游戏,3款端游,1款页游,1款Xbox游戏,其余均为手游。

在该批版号中,网易的《时空中的绘旅人》、三七互娱的《烈火剑圣》(页游)、心动网络的《元气偶像季2》、完美世界的《旧日传说》、腾讯的《最强魔斗士》、米哈游的《原神》(端游),西山居的《锦绣江湖》等获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已过审版号639个,其中手游586款,包括“移动”296款、“移动-休闲益智”290款,以及端游36款、页游4款、主机13款。具体看来,在国内的游戏市场手游的占比已经发展成主导地位,端游和页游在占比上下降明显,同时越来越多的端游也在向手游端发展。

实际上,在大规模清理积压的版号之后,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审批呈现出“先少后多,控制总量”的节奏,整个游戏行业逐步进入新常态。

来自官方数据显示,2017 年全年获得版号的游戏数量为 9368 款,2018 年为 2064 款,2019 年只有 1468 款。去年前7个月共有909款游戏获得版号,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70个版号,下滑了3成,可见版号审批和下发的速度在整体上愈发放缓。

 渝企上半年只拿到2个版号

与版号审批放缓相对应,今年只有两家重庆本土游戏企业获得了获批版号的运营资格。

在国家出版署公布的2020年版号获批名单中,重庆优路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环游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运营企业的身份上榜拿到了版号。

重庆一家知名游戏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重庆位于西部地区的重庆在产业政策、人才等方面,与北上广深等游戏龙头企业集中地区还有不小差距。

对重庆游戏产业存在的短板与不足,《2019-2020年重庆游戏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作了分析,其中,游戏产业生态、人才、专项政策三大方面,成为突出瓶颈。《报告》显示,我市游戏企业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80%以上,缺乏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牵引。同时,重庆网络游戏人才存在招募难、流失易问题。

尽管游戏产业面临的问题不少,但重庆游戏行业也有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自2018年起,我市连续三年相继出台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这些文件都立足重庆市数字内容产业实际,明确提出加快游戏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效应为游戏业带来新动力。

《2019-2020年重庆游戏产业发展报告》对重庆游戏产业发展作了一番展望:当前,重庆游戏业处在市场需求拉动力、主管部门强劲推动力、企业创新发展驱动力同向发力的关键阶段。未来2-3年,重庆游戏企业创新生态将形成,市场主体、产品形态和产品数量都将发生质的变化,将集聚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游戏企业和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为重庆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游戏产业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版号和发行渠道双收紧

随着国家对游戏审批以及发行渠道的整改,如今国内游戏渠道不再像从前宽松,反而变得越来越窄紧。除了版号下发放缓外,苹果商店版号新规落地,使得众多中小游戏企业的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自2016年6月2日发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新规做出的表态。国内正规的安卓渠道已于2017年就基本把无版号游戏清理完毕,但困于苹果AppStore在审核和复查工作上的机制,iOS此前一直是各种是无版号游戏和违规游戏的天堂。而苹果App Store过去一直允许个人和企业开发者将未获得游戏版号的游戏上架,与上述规定有明显的违背。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区 iOS 端手游的收入高达 118 亿美元,同比增长 14.9%。不过,App Store 里面众多获取高额利润的手游并没有相应版号的。某种意义上说,它们处在了一个灰色地带。

就在前不久,苹果也要求中国开发者将游戏上架前须提交游戏版号,这意味着从2020年7月1日起,App Store的新游戏上架数量将大幅减少。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七麦的统计,截止到7月1日22:00,上架的游戏仅有15款。而在整个六月份的30天里,单日上架数量至少也有81款,可见上架数量环比出现了断崖式的暴跌。数量的大幅减少,意味着要想在iOS上过包的难度已经越来越高了。若以81款计算,严查版号后,能成功上架的游戏比例下降了88%。

与极少游戏成功上架相对应的,是超高的下架规模。据七麦数据的统计,目前App Store上一共下架了1446款游戏,环比暴涨524%。这已经是自6月1日以来,下架游戏最多的一天。

多位证券行业分分析师指出,随着苹果正式收紧 App Store 要求,对于整个国内游戏市场,特别是那些中小游戏企业而言,将会带来一次市场震动。

出海或能“绝地求生”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达5.32亿,占全部网民的58.9%。尽管整体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游戏市场的马太效应更为明显。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今年4月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特别提到,疫情期间多家公司的游戏产品在收入方面均有不俗表现,但普通游戏产品以及中小公司的产品未有较大增长,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头部效应依然明显——排名前十的产品中,腾讯和网易两家占据八席,马太效应明显。

多位不愿具名的游戏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小游戏的热度逐渐过去,此前靠广告变现的小游戏形式并未得到成功的证明,所以面对新一轮冲击,中小游戏公司已经开始寻找更多出路,例如“出海”寻求新市场。

成立于2012年的重庆帕斯亚科技,就是这样一家致力于国外付费游戏研发的游戏企业。目前,该企业的两款主要游戏销售近200万份,其中,国外销量占比七成以上,成为中国最大的付费游戏研发商之一。

重庆帕斯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邓永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游戏市场,留给中小游戏公司的空间越来越小,除了选择大游戏公司不太喜欢开发的游戏类型,中小游戏公司还要学会找到新市场,比如全球化市场,或只拼海外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出海或许是一些有较强研发实力的中小游戏企业的好选择 。

App Annie大中华区负责人戴彬认为游戏出海,第一步要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是选择美国、日本、德国等成熟市场,还是选择巴西、俄罗斯、印尼等新兴市场;此外还要选择具体的游戏品类同样重要,不说“做最火的游戏品类还是潜力较大的游戏品类”这个仁者见仁的问题,在这之前,厂商得先搞清楚,这个地区最火的游戏类别到底是什么。

来自《2019 中国移动游戏出海深度洞察报告》显示,中国厂商在美国市场的游戏品类占比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移动游戏发行商在策略类游戏中有不俗表现,但在休闲类、益智类等其他游戏品类上的开发仍处于弱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