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各区县创新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把理论讲透彻 把思想讲鲜活
06-24 06:12:5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今年4月起,重庆启动了“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活动。各区县按照“把透彻的理论讲透彻,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要求,积极创新宣讲方法手段,深入各行各业、基层一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微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荣昌 “小院讲堂”让群众听得懂

“搞快点哦,要开始了。”6月16日一早,荣昌区峰高街道东湖社区的居民们就搬着板凳出了门。大家边走边吆喝,社区举办的小院讲堂又要开讲了。

现场,一张桌子,三张凳子,50余名村民围坐成半圆,静待开场。“乡亲们,今年,国家要继续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上午9点,东湖社区的宣讲干部姚安辉手持话筒,为居民们传达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的政策。

一个小时的宣讲结束后,居民们意犹未尽。社区脱贫户翁文田这两年享受了国家的医疗和教育补助政策,压力大为减轻,儿子还被介绍到工业园区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翁文田说。

目前,这样的小院讲堂已在东湖社区开展了15场,受众达1000余名群众。

大树下、凉亭中、院坝头,一张方桌、几张凳子,乡亲们围坐一起,听着宣讲人用接地气的语言传达党的创新理论、讲解国家方针政策……荣昌区通过“小院讲堂”扎实推进微宣讲活动。目前,该区已设置“小院讲堂”324个,组织646支志愿者宣讲队伍深入城乡小院开展宣讲。

大渡口 实施“理论快递”宣讲行动

“精准脱贫大步走,全面小康无死角……”近日,大渡口区“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活动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举行。来自当地的“理论名嘴”袁方用快板讲述自己的宣讲主题。

当天,来自该区住建委的王翔、区检察院的罗文磊等宣讲人,分别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了通俗易懂的宣讲。宣讲中,还穿插了小视频、快板、故事等,获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宣讲接地气、紧跟形势,又很好地融入了党的创新理论,希望这种宣讲经常来社区。”社区退休党员杜益珍说。

3名宣讲人都是该区层层遴选出来的“名嘴”。不久前,大渡口区启动了“理论快递”行动,遴选组建了层次高、素质高、能力强的队伍,培训后深入基层一线,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将党的创新理论“递”到每一位基层群众中去。

现在,大渡口区已通过“理论快递”行动,组建了“民生、义渡、书记、名师、非公、草根”名嘴六大宣讲团,开展微宣讲近100场。除线下宣讲外,该区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微信群聊功能等开展网上微宣讲。

江津 分片区开展微宣讲比赛

“到处都在说小康,大家能说说看啥子是小康?”日前,江津区吴滩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比赛拉开帷幕,5名选手在现场讲起了“小康经”。

从《不忘扶贫初心 共逐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到《决胜全面小康 我们怎样干》……参赛选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突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讲群众身边发生的变化、讲脱贫奔小康路上的故事。

蔡家、柏林、中山、嘉平、塘河、四面山、四屏等乡镇,则围绕战疫情促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等,举行微宣讲比赛。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和当地发展实际,通过讲理论、讲环境、讲文化、讲产业、讲脱贫,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江津全区分成城市经济功能区域、旅游生态功能区域、现代农业功能区域、区直机关等片区,开展微宣讲比赛。赛后,将组织优秀选手分赴基层开展示范宣讲。

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原标题:把理论讲透彻 把思想讲鲜活——我市各区县创新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