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彭水:凌晨的一条预警 守护了四条生命
06-23 21:43:24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局消息,“真是万幸,幸亏昨晚提前走了,没在屋里睡,不然我和老伴以及俩孙娃儿怕是危险了。”6月21日11时左右,重庆市彭水县润溪乡岩角村村民周世武在向记者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情况时仍心有余悸。

此时,周世武家屋后大约100多立方的泥土、沙石已经被雨水冲跨了,部分已冲进了堂屋和前后两间卧室,三间木结构的房屋主体还好,其中两间房屋后面用水泥砖砌的墙体已被冲跨。几个小时前,周世武一家四口还住在自己家中。

6月21日凌晨00时30分,润溪乡岩角村村支书邵玉生收到短信,他打开手机一看,是县气象局发的强对流天气警报,预警信息显示,彭水县大部分乡镇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并注明了润溪乡为重点防范乡镇之一。邵玉生立即召集村委干部,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组织村干部开展应对工作,进行巡查排查,重点对公路滑坡等地进行通宵巡查排查。该村三组组长周世文立即电话通知该村滑坡隐患点居民周世武,嘱咐其“不要睡觉不要睡觉,加强防范,必要时组织家人进行安全撤离。”

夜晚,风雨交加。凌晨1时左右,岩角村干部再次接到了县气象局发出的暴雨及雷电等预警信息,邵玉生当机立断,组织周世文等村干部到居民周世武家中,帮助他和家人进行了安全撤离,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

“现在的气象预报真的很关键很实在啊!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雨,多亏你们提前发送了预报预警信息,精准的预警提醒我们提前采取了应对措施,避免了人员伤亡。发自内心地给你们点赞。” 现场的润溪乡书记曾宪军由衷地说道。

“我们岩角村山高坡陡,地质复杂,每遇到暴雨天气大大小小都会出现一些地灾险情。三天前我们收到气象部门发出的天气预报预警时,我们就及时通过召开村委会、召集群众、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进行了通知,要求大家提前防范,并采取应对措施。”邵玉生补充道。

6月21日11时左右,周世武站在已经被滑坡泥沙冲垮的家门口,仍心有余悸。朱舜前 摄影

据悉,针对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县气象局提前三天就作出了预报,发布了重要天气专报,通过各种渠道提前发布暴雨天气消息并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代建君彻夜未眠,紧盯雷达回波和云图,密切关注雨情实况,及时发布精细到具体乡镇的临灾预警,叫应告知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提出防范建议。

21日00时至06时,位于润溪乡的气象观测站监测到该站6小时降雨量达63.7毫米,远超暴雨级别,其间,县气象局共计发布临灾警报7期,预警信号2期,山洪预警1期,雨情通报4期,电话叫应告知43人次,发布各类预警短信共计16条201776人次。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朱舜前

原标题:重庆彭水:凌晨的一条预警 守护了四条生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