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涪陵这个地方的三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怎么做到的?
06-23 19:33:39 来源: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

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不仅要给他们脱贫的希望,给他们有一份能够持续致富的产业,还要建立一个长期帮扶机制、因人而异、精准施策,使贫困户(贫困家庭)真正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由区委网信办、区扶贫办组织开展的“你笑起来真好看——网络媒体探访涪陵脱贫攻坚”活动来到了白涛街道,带大家了解白涛街道的脱贫故事。

白涛街道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街道呈现出大发展、大脱贫、奔小康的良好势头。目前,全街的3个贫困村全部摘帽,552户1586名建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农业产业化发展

白涛街道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户实现早脱贫、真脱贫。

白涛属于典型喀斯特地貌,农业发展条件没有优势。为了让老百姓富起来,经过综合考量,提出了“4+1”农业发展思路。即建设柚子、花椒、苕粉、渝东黑山羊四大特色产业基地和发展乡村旅游,利用位于大武陵山精品旅游环线的地理位置优势,走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双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柚子产业

结合地域实际,在小田溪、三门子、麦子坪、联农等村打造三红蜜柚、红肉蜜柚产业,目前面积达3800余亩,实现产值1200万元以上。

花椒产业

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联农、三门子、高峰寺、崇山、石门、天星、谷花等村打造花椒基地12000余亩,品种全为九叶青,是目前市场上品质最好的椒种,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

村民采摘花椒

苕粉产业

全街红薯常年种植面积38000余亩,用作加工的2万余亩,年产淀粉5000余吨,加工成品苕粉1800余吨,苕粉产业实现年产值5000余万元。

渝东黑山羊产业

渝东黑山羊是进入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品种资源,目前白涛街道养殖户达到1100余户,存栏数量达8500余只,居全区第一位。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白涛街道

在白涛街道石门村,为了方便那些家中劳动力不足,又不能出去打工的家庭,在扶贫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的大力推动下,石门村利用位于村2组原烟草站,建筑面积1261平方米的房屋,引进重庆市鼎博塑料制品公司,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鼎博塑料制品公司现有员工21人,其中建卡贫困户5人。2020年5月,鼎博公司申报“就业扶贫车间”成功,6月4日正式挂牌。

扶贫车间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带动贫困村村民实现就近稳定就业,帮助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

改善交通环境

白涛街道

为了让村民的产品走出去,得到更好的销路,白涛街道积极建设农村公路。

2015年以前,白涛街道有农村公路约200公里,2015年以来,白涛街道累计建设农村公路约180公里,现共有养护里程380公里。2020年白涛街道建设通畅工程路面宽3.5米共计14.43公里(含贫困村7.83公里),通达工程路面宽5.5米共计5公里。

在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后,街道自筹部分资金组织当地村民对农村公路进行养护,确保了农村公路的后期管理上能够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农户就近就业。

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

白涛街道

除了让村民的生活富起来,白涛街道还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群众饮水质量,2020年,在区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白涛街道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辖区未进行水厂供水的15个村(社区)5556户21402人进行自来水安装入户,让全街人民吃上更加稳定、卫生的自来水。

工人正在安设主管道

工程新建高位蓄水池2座、整治高位蓄水池1座,新建增压泵房2座,工程预计在6月底完成通水入户。届时,全街道所有村民将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工人正在安设主管道

村村有当家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白涛街道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们实现致富梦!

花椒园

如今,走进白涛街道,道路两旁的绿化整洁清新;山坡上,一棵棵花椒、柚子树排列得整整齐齐,村民们的脸上都充满了笑意。

原标题:涪陵这个地方的三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怎么做到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