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彻查严处才能维护教育公平
06-23 18:47:01 来源:上游新闻 管洪

连日来,冒名顶替入学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一系列教育作假案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从陈春秀被冒名顶替上大学,到山东初查242人涉嫌冒名顶替入学,出现如此之多的冒名者,实在是令人感到震惊和意外,我们不禁要问,到底还有多少“不偶然”的冒名顶替者没有被发现呢?

高考对于大多数学子来说,是一场基于能力、素质和水平的公平竞争,无数“寒门子弟”都指望着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恢复高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对中国社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国家培养和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然而这些冒名顶替者却严重破坏了高考公平,擅自窃取别人成果,任意践踏别人人生,行为可耻,道德败坏,这对社会道德规范、国家法治建设、党风党纪等都带来了极坏的影响。

timg.jpg

教育作假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殊不知高考公平弥足珍贵,事关中国未来,每一份录取通知书,都是对学子寒窗苦读的回报。但这些顶替造假者,违背的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起码的道德底线,与小偷、强盗的行为并无二致,这样的厚颜无耻之徒还能指望成才,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教育作假严重冲击国家法律底线。冒名顶替作假案涉及的法律问题非常多,高考舞弊、伪造学籍档案、冒名顶替他人求学求职等等,严重侵犯了公民受教育权、侵犯公民名称权、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犯国家机关正常管理活动和信誉、侵犯国家教育行政管理秩序等,已经构成了犯罪,这些行为是对法律的严重挑衅,必须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教育作假严重冲击党的纪律底线。我们不禁要想,为什么冒名顶替者能够那么轻轻松松,横行无忌。他们背后的一些少数党员干部,利欲熏心,顶风违纪,肆意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关系交易,把党的纪律当成耳旁风,我行我素,违规违纪,严重破坏了党的纪律,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纪委.jpg

彻查严处才能真正维护教育公平。高考的公平公正不容侵犯,公众情绪必须安抚,法律的权威必须维护。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以高压态势严肃处理冒名顶替者和相关涉案人员,不要给这些人任何脸面,不要给这些人任何空间,还教育以公平正义,给受害者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交代。

公平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启动司法程序,通过强有力的手段,严惩违法者,绝不姑息,一查到底,一个蛀虫都不能放过!

管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