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这枚手斧,把重庆主城古人类历史提前了100万年!
06-23 20:38:05 来源: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该手斧由大渡口区博物馆馆藏并展出

手斧于1987年在大渡口区马王场旧石器遗址出土,它长19.8厘米、宽12.74厘米、厚约5.8厘米。手斧的现世意义重大,证明从旧石器时代起就有远古人类在重庆这片土地繁衍生息,填补了重庆地区旧石器考古发现之空白。

主城远古文明发祥地

1978年7月,重庆第十八冶金公司工人郭辅周在羊溪河(第二啤酒厂)发现蜥脚类恐龙化石(尾椎一段)。1983年5月,重庆市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文物专家在马王场建筑工地中发现并采集尖状器、刮石器、砍砸器、石核等旧石器时代遗物600余件。

根据其石制品及地层分析,该遗址时代当在旧石器时代偏晚段。这些石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中国南方旧石器晚期石器主工业系统。

2.webp.jpg

马王场遗址出土化石

3.webp.jpg

马王场遗址出土石器

大渡口区马王场遗址位于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马王场及桃花溪流域两岸,地处大渡口区半岛后缘,南有长江,是一处非常适宜远古人类生活的区域。

石制手斧的出现,代表着古人类已经具备了有制造、加工工具的智慧,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4.webp.jpg

马王场旧石器遗址保护标志碑

5.webp.jpg

大渡口博物馆内的马王场遗址“远古家园”场景复原

手斧之谜

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还缺少先进的检测手段,当时历史考古学家只敢谨慎地将这枚重庆主城地区发现的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手斧,认定为出现在2-5万年以前。

直到2013年,经过送样到澳大利亚用国际公认的最权威、最精确的土壤年代检测分析,得出马王场的旧石器遗址的实际年代在80-100万年之前。这使得现重庆主城区域出现远古人类的历史追溯到了80-100万年以前!

考古专家认定手斧为双面打制、器身略矮胖尖部呈舌状、双斜形刃,功能主要是以砍砸挖掘为主。它对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人群迁徙、环境的适应具有重要价值。为认识重庆地区及长江三峡地区的地理环境、人口社会组成和规模及重庆主城远古文化的发展序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和标本。

6.webp.jpg

如今,这枚手斧被作为“镇馆之宝”,收藏在大渡口区博物馆内。

延伸知识

斧是远古时代最重要的生产工具。在石器时代,人们从事火耕和耜耕农业,开垦荒地之时,就需用石斧来砍伐地面的森林和地里的树根,也可用来翻土耕地,所以石斧是原始农业开辟耕地时的重要工具。

斧体较厚重,一般呈梯形或近似长方形,两面刃,磨制而成。多斜刃或斜弧刃,亦有正弧刃或平刃。

7.webp.jpg

原始社会时期人类的生产活动,受到自然条件的极大限制。制造石器一般都是就地取材,从附近的河滩上或者从熟悉的岩石区拣拾石块,打制成合适的工具。

经研究,打制石器方法主要有4种:①锤击法;②碰砧法;③砸击法;④间接打法。打制石器可分为尖状器、刮削器、砍砸器、雕刻器和球状器。打制石器的材料主要为燧石、玛瑙、石英岩、石英砂岩、角岩及各种硅质岩等。

8.webp.jpg

原标题:文物故事|这件“镇馆之宝”,把重庆主城古人类历史提前了100万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