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养老金中央调剂7398亿元:贡献省和受益省分别是哪些
06-23 20:49:02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财政部第二次公开中央调剂基金年度预算。

6月1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的2020年中央调剂基金收入情况表显示,2020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安排7398.23亿元,较2019年的执行数增加1095.23亿元。

自2018年7月1日起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后,各省份养老金的上缴和拨付情况也逐渐成为外界的一大关注点。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背后,实质上反映的是人口老龄化、就业多样化以及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所带来的地区间抚养比差距扩大、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平衡等问题。

2020年中央调剂基金缴拨差额情况表(单位 亿元)

从中央调剂基金的缴拨差额(中央调剂金金上缴与下拨的差额)来看,共有广东、北京、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7个省市为正数,即贡献省份;辽宁、黑龙江、湖北、吉林等2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负数,即受益省份。此外,还有贵州、云南、西藏三个省和自治区调剂金缴拨平衡。

根据财政部数据,广东、北京、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7省市预计净贡献1766.96亿元。其中,广东省预计净贡献的金额达到645.71亿元,占净贡献总额的36.4%。这七个省市均是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有6个位于东部沿海地区。

在受益省份中,辽宁、黑龙江、湖北、吉林4个省份的缴拨差额超过100亿元,内蒙古自治区和四川省的缴拨差额超过50亿元。

其中,辽宁省2020年预计上缴189.53亿元,预计获得拨付745.11亿元,缴拨差额达到-555.58亿元。黑龙江、湖北、吉林、内蒙古、四川的缴拨差额为-485.56亿元、-186.87亿元、-145.19亿元、-85.78亿元、-50.57亿元。

可见的是,广东省一省的净贡献金额(645.71亿元),与最大受益省份辽宁和第五大受益省份内蒙古两者获得拨付的金额(641.36亿元)大体相当。前三大贡献省份的净贡献金额(1276.8亿元),与前三大受益省份的获得拨付金额(1228.01亿元)也相差不大。

一般而言,人口总量较大或者说人口流入多、老龄化程度低的经济发达地区,其社会平均工资较高且参保人数多,上解资金自然偏高;而人口流出较多、老龄化程度高的地方,退休人员多,拨付额也就更高。

31个省近期公布的2019年常住人口情况显示,浙江、广东、新疆、重庆和福建五省份人口净流入位居前五。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人口分别净流出4.1万人、11.03万人和18万人,东北三省合计净流出33.13万人。

从国家统计局披露的31个省份2019年GDP数据来看,就GDP总量而言,广东首次突破10万亿元,继续领跑全国、排名第一,江苏、山东、浙江等跟随其后。

原标题:今年养老金中央调剂7398亿元:贡献省和受益省分别是哪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