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呼吸、共命运”赞比亚留学生原创音乐专辑助力抗疫
06-23 20:2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有一年毕业季,学生纷纷离校,今(23)日,在西南大学校园里,已顺利完成毕业网络答辩的赞比亚留学生Gift却没有离开,他正全身心地投入到个人的第五张音乐专辑《天空》的录制中,专辑将完整收录他在疫情期间陆续创作的12首原创歌曲。“疫情不分种族,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我们,只有守望相助,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因疫情滞留 学校发来“定制版”抗疫指南

Gift是赞比亚Chreso大学的音乐高材生和当地颇有名气的原创音乐人,2015年来到西南大学深造,与中国结缘。一年后,与他一同来深造的19名学生如期回国,而深爱这片土地的Gift,却选择了留在西南大学继续深造。

今年1月6日,重庆大足宝顶山石窟,Gift在第18龛的石刻面前驻足长观,此时的他正在享受着硕士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假期,全然不知一场席卷世界的灾难悄然而至。

1月23日,除夕前夜,湖北武汉一夜间因为冠状病毒的肆虐而被迫封城。与此同时,为了降低感染风险,Gift和其他在外地旅游的留学生一样,滞留大足,暂不返校,开始了漫长而未知的旅馆隔离生活。

愈发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封闭单调的生活节奏,让Gift一度陷入痛苦和焦虑之中:何时可以让自由的灵魂重新奔腾在这片热土上?六月还能顺利毕业吗?还能重返故土拥抱5年未见的母亲吗……

直到一天,他收到了学校国际学生五洲合唱团老师的信息,老师倡议散布于全球各地的合唱团团员,以云合唱的方式,为中国鼓气,为自己加油,希望唱作全能的他为此出谋划策。老师的提议让疫情以来曾触动他的点滴一齐涌上心头:他想起了学院辅导员老师疫情期间电话里的嘘寒问暖、想起了自己拨打学校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后的倾诉之夜,想起了学校“洋雷锋”志愿队的同胞给他发来的“定制版”抗疫指南。

他写下12首原创歌曲为中国抗疫加油

就着旅馆昏暗的灯光,Gift提笔写下了 《CHINA WILL RISE》:“You've gone through a lot of tribulation and you conquered them all,because you are so strong,ZHONGGUO ah…I believe China will rise…”

暗淡下来的灯光,却在Gift心中燃起希望的火焰。他说,这片土地曾历经劫难,也饱经风霜,但因为有爱她的人民以命相守,他坚信她也一定可以东山再起,旭日重生。

如今,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人们在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正积极地投入到复工、复产、复学之中。然而,全球的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境内境外的国际学生惴惴不安。

“病毒不论国籍、疫情不分种族,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我们,只有守望相助,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于是,他在深夜开始了新曲《Breath》的创作,希望以这首歌展现大爱无疆、人类同体、生命至上、共存共生。

如今,Gift正全身心地投入到他个人的第五张音乐专辑《天空》的录制中,将完整收录他在疫情期间陆续创作的12首原创歌曲。此外,他组建的西南大学国际学生乐队“Diverse Band”也在筹备将于7月举行的网络演唱会,用音乐的方式,为抗疫发声,续写中赞友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