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村里办了个小小扶贫文化展览室 :“日子好了,我们不能忘了走过的路!”
06-23 21:30:00 来源: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万州区首个村级扶贫文化展览室于近日建成开放。一个小村子能有什么东西值得展示?他们有何初衷和深意?

6月22日,记者带着一些疑思探访了万州区李河镇洞沟村扶贫文化展览室,不想内心却受到一次不小的震撼:村里的这个小小展览室有着众多村民的精神寄托,它记载了村民的脱贫历程,也被它用来警醒自己:日子好了,不能忘了走过的路。

小村脱贫历程 是村民引以为豪的奋斗史

从万州城区驱车约半小时左右,便可抵达李河镇洞沟村。洞沟村扶贫文化展览室,位于当地的杨柳湾,展览室是一间旧房改造的,面积只有25平方米左右,可谓超级袖珍展览室。

展览室以叙事方式,以近年来洞沟村村民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民风民俗及村容村貌发生的变化为内容,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用新老照片对比、扶贫工作照片展示等形式,从精准施策、倾情帮扶、华丽蜕变、决战决胜等几个方面,展现了洞沟村的近年来巨大变化和在精准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果,记录了洞沟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战胜贫困的历程。

“可以说,每个村民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记忆。”洞沟村第一书记朱华说,展览室于6月初建成后,很多村民都来观看,来找自己的印记,一些村民在“洞沟村脱贫大事记”展板前回想起过去的日子,忍不住感慨、摸泪。

朱华介绍,洞沟村幅员面积3.28平方千米,海拔480-560米。过去的洞沟村,山大坡陡沟深,由于交通不便,信息十分闭塞,村民的收入以传统的农业为主。受地理条件和自然资源的制约,洞沟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空壳、农民收入不高,是有名的穷山沟。2014年,洞沟村被纳入市级贫困村。经过摸排,洞沟村被确定的贫困户有46户144人。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洞沟村迎来了发展最快的时期:家家户户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从村里到万州城区以及周边乡镇的门道路硬化宽广了,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100多户村民,以新建、改造等形式,有了安全的住房,有的甚至住上了小洋楼。

村支书王显英介绍,经过几年奋战,洞沟村通过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兜底政策等方式, 46户144人,已经全部达标脱贫。小村的脱贫历程,成为村民引以为豪的奋斗史。

一张张笑脸 每个人都有一个动人故事

走进展览室,洞沟村46家已脱贫户代表的“笑脸墙”格外醒目。笑脸墙上,一张张笑脸映衬出洞沟村脱贫攻坚以来的发展变化,每张笑脸背后,都蕴藏着动人的故事。

“笑脸墙”上,10岁的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思宇笑得十分灿烂。每到展览室看到墙上的女儿笑脸照,王思宇的母亲谭华英是看一回也跟着笑一回。

谭华英说,2014年以前,因为公公婆婆多病,她和丈夫务农收入低,大女儿上大学交学费都困难,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他们一家因此被列为了村里的贫困户。

近几年,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谭华英一家的生活状况有了起色:丈夫在村干部的引荐下,在河北一家建筑公司务工,每年能寄回家5万多元,大女儿大学毕业后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她自己在家照顾老人,经营的李子树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

现在,谭华英一家早已脱贫达标。她感激地说: “我这个家庭,能有现在这个状况,要感谢党的政策好,再就是要感谢各级领导干部的帮助。”

“笑脸墙”上,细看周贵明的笑容,一个大男人竟有些羞涩。在几年前,村民和亲友很难看到他笑一次。

“第一次入户了解他家情况时,老实说我心都凉了。”村第一书记朱华回忆,当时的周贵明因患强直性脊柱炎伴脊柱后凸畸形,腰杆无法直起,面容憔悴。

针对周贵明家的情况,帮扶干部帮他申请了C级危房改造,帮他发展经果林。先后帮助他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精准脱贫保险、社会救助基金等共计10余万元。

2017年10月,周贵明到成都第三人民医院作了脊柱炎康复手术,身子终于能够站直。这次手术很成功,加上合作医疗报销的钱,他自己仅花了2万多元。

身体康复后,周贵明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在外地一家餐厅务工。在端午节来临时之际,他特地请假回来看望女儿。他说,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心里很温暖,很感激。

“回顾脱贫历程,增加我们向前奔跑的动力”

负责洞沟村片区扶贫工作的李河镇人大主席张艾青认为,建立的洞沟村扶贫文化展览室,将成为洞沟村村史的重要部分。

展览室通过提炼洞沟村脱贫攻坚5年以来的成果,让村民一目了然地知道洞沟村的发展大变化,激励着洞沟村人继续奋斗,让洞沟村人明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洞沟村的变化,是党的富民政策的具体体现。”李河镇宣传委员、驻村干部屈发丽说,建立扶贫文化展览室,就是表明一种态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了走过的路。

她说,回顾脱贫历程,能增强洞沟村人向前奔跑的动力。接下来,她要带领村民继续发展脆红李产业,让它结下更多的“金果果”,充实村民钱袋子;她要改造村的“五色老屋”,让这个有不同时代建筑印记的老建筑成为村中一景;她要带领村民美化村社小道,挖鱼塘,养鱼虾,打造美丽院落,发展农家乐,她坚信洞沟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杨圣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