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夏季注意预防儿童间擦疹,它更“喜欢”胖宝宝
06-23 18:34: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到夏天,不少宝宝的脖子、腋下、大腿根部都容易出现红疹,甚至还会溃烂,不少新手爸妈都会以为这是湿疹,但却久治不愈。6月22日,家住南岸区的李女士1岁的儿子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宝宝身上长出了大片的红疹伴随溃烂,因为以前生过湿疹,李女士便以为是湿疹复发,可是擦了湿疹药大半个月却一直没有见效,结果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就诊才知道,这并不是湿疹,而是间擦疹。

间擦疹“喜欢”找胖宝宝

什么是间擦疹呢?

“间擦疹学名摩擦红斑,也称擦烂红斑,是皮肤皱褶处由于温暖、潮湿、摩擦等刺激导致的浅表性炎症。常见于皮肤皱褶处,如肥胖婴儿颈部、会阴部、耳后褶皱处等部位。”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白晓明介绍,宝宝身上这些皱褶部位皮肤面密切接触,再加上夏天局部湿热散发不畅,汗水滞留、浸渍等因素,皮肤相互摩擦,就会发生红斑、肿胀,甚至糜烂和渗出。

白晓明表示,间擦疹常见于胖宝宝,可根据宝宝身上界限清楚的红斑,伴有或不伴有糜烂、渗出等症状来进行判断。间擦疹重者可以形成浅表性溃疡,常继发细菌或白念珠菌感染,让宝宝们非常难受,发现后一定要及早就医。

宝宝该如何预防间擦疹?

白晓明医生建议:

1.生活环境应保持凉爽、干燥,可适时使用空调。

2.衣物选择宽松吸湿的棉质材料,避免穿毛料、尼龙及合成纤维。

3.及时清洗皮肤,以保持皮肤皱褶部位清洁干燥。可使用炉甘石或痱子粉等隔离。但需要注意的是小婴儿不建议使用粉剂,以免结块摩擦引起溃烂,可以选用紫草油或水剂去痱产品、霜剂、软膏。

4.穿尿不湿的婴幼儿需要注意及时清洁尿便,穿尿不湿前确保皮肤干爽,也可适时敞开尿不湿通风透气。

5.避免香皂、肥皂清洁,避免刺激,清洗时水温不易太热。

6.避免使用油膏、刺激性软膏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