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5后开始主导潮流消费,迎来哪些新变化?
06-23 16:1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时代更迭,不同年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对潮流的态度。6月22日,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旗下全新潮流态度IP“潮MOODS”发起的「涨潮计划」线下启动会在上海启动,现场发布了《这就是95后的国潮地盘》报告。报告显示,95后潮服消费增速在各代际中排名第一,已经成为潮流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服饰品类、颜色、风格的不同喜好,也推动着市场迎来新的消费趋势。

服饰.png

95后引领潮流服饰消费

随着国产商品质量不断提升,原创、独创能力的不断体现,国人对国货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如今“国货当自强”早已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正逐渐渗入国人的日常消费。

CBNData《报告》显示,“新国货”相关搜索指数呈现稳定上升趋势,线上国货市场消费规模近三年保持增长。其中,服饰约占线上国货整体消费规模的60%,是国货消费主阵地。90后年轻一代成为潮流服饰消费主力军,其中95后的潮服消费增速在各代际中排名第一,大力助推潮流服饰消费浪潮。

国朝.png

特点一:最爱潮鞋与卫衣

不同于喇叭裤、蛤蟆镜等潮流单品在裤形、配饰上下功夫,这届年轻人的“潮”都在“脚”上。CBNData《报告》显示,在95后国潮服饰消费中,渗透率最高的品类是帆布鞋,运动羽绒服、篮球鞋、卫衣/套头衫次之。把潮流踩在脚下,把态度写在卫衣上,这届年轻人的“潮酷”随性又充满活力。

95后眼中的“国潮”代表又是谁?除了回力、飞跃等大胆焕新的老牌国货之余,以Beaster、Tyakasha、inXX为首的年轻原创潮流品牌,也成功赢得了95后的青睐。

特点二:“三原色”兴起

除了在服饰品类上有不同偏好,95后潮人在色彩方面也有自己的想法。一直以来,黑白灰都是设计师们热衷的配色,也是潮服最经典的色系。但年轻95后们偏好的色彩显然更大胆奔放。

CBNData《报告》显示,近一年95后潮服消费中,黄、橙、棕3个色系的消费增速显著超过其他色系,堪称国潮进击“三原色”。在大热的黄色系中,相比基础的标准黄,95后偏好更有个性的金黄和姜黄。

态度.jpg

特点三:穿衣风格“去性别化”

 “去性别化”,是95后潮流消费的又一突出特点。从女士穿着oversized男式夹克,到男士选择花朵刺绣的粉红外套,“男女有别”的性别差异日益模糊。而这一风潮,也正由最新崛起的95后一代设计师们所引领、推进。

从上世纪60年代起源于伦敦Mr Freedom商店的带标语迪士尼人物T,到90年代文化衫的风行,把标语、口号直白地书写在T恤上,一直是各代年轻人表达态度、彰显个性最经久不衰的方式。在95后的潮流世界里,“口号T恤”(Slogan Tee)依旧是备受追捧的单品。

下一个联盟.jpg

“国潮X国货”成联名跨界新机会点

跨界、联名正越来越成为品牌触达年轻人的方式。CBNData《报告》显示,85后年轻人是近一年来跨界联名的实力捧场王,贡献了超过70%的跨界联名商品消费份额。其中,95后消费者尤其偏好搜索国潮联名款商品。

跨界、联名玩法多样,哪种形式最能打动这届年轻人呢?CBNData《报告》盘点了国潮跨界的几种模式,并分析总结了当前跨界产品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值得探索的方向。

第一、传播噱头浓重,“出圈”效能有局限。老牌国货牵手玩联名,以“限量”为名的确容易造噱头,但难以将消费者拓展到更年轻的群体。例如,在六神与RIO的联名中,对这两个品牌更为熟悉的85/90后贡献了约60%的消费,但95后的消费占比低于联名产品整体水平。

跨界.png

第二、借力强势IP,跨界单品成为最佳收益点,释放品牌特点成难点。借力受众基础广泛的强势IP,或与国际大牌跨界合作,也是国潮品牌借势“出圈”的一种模式。

跨界2.jpg

第三、“国货品牌 X 国潮品牌”的组合将成为“国潮”下一个跨界联名最“出圈”模式。2019年12月,脑白金与“能猫商店”、“弄嘲NOCAO”推出蓝白色跨界联名款服饰,消费者中95后占比最高,超过30%,在帮助脑白金拓展年轻消费群的同时,也唤起了80/85后的集体回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