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退去后 记者实地探访南州小学灾后恢复情况
06-23 18:2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铲车清理学校操场淤泥

6月22日,綦江区綦江河流域遭遇1940年以来最大洪水,沿河地带不同程度被洪水淹没。位于彩虹桥东岸附近的南州小学受灾严重,洪水一度漫上教学楼二楼。

当天晚间,上游新闻报道了该校2000多名师生全部安全转移的消息,引起了不少读者对学校恢复情况的关心。

6月23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南州小学,走进了洪水退去后的校园,实地探访灾后恢复情况。

工作人员清理教学楼

担心:孩子们一定要尽快转移

洪灾过后的首个清晨,位于綦江彩虹桥东岸的虹桥路沿线雾气蒙蒙。洪水虽然已经退去,但裹挟的泥沙留在了低洼地带的道路、房屋中,清淤成为了现场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

从南州小学幼儿园的出入口进入校园,脚下五六厘米深的泥沙一直延续到了二楼地面。放眼朝着望去,整个操场都呈现出泥土颜色,推土机正不断对泥沙进行着清理作业。

在过道上,教职员工们正在对此前未能转移的教具、资料进行清理,二年级一班的班主任罗德林便是其中之一。“我们班总共有52名学生,22日上午就已经全部安全交到了家长手上。”

罗德林老师将办公室书籍搬运到高楼层

说起当天的大疏散,罗德林至今记忆犹新。“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当天十点多接到撤离指令后,全校学生都统一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上进行集合。”

“很担心,担心孩子们不能及时完成撤离,不能被家长及时接走。”作为低年级学生的班主任,罗德林坦言当天上午最为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得知这次洪水来势汹汹,跟1998年的有一拼,就更加担心了。”

孩子们被疏散到操场上的同时,罗德林也在第一时间在家长微信群发布消息,通知家长们尽快来学校接孩子放学。“我们班的家长来得还是比较快,11点20分就全部把孩子接走了。”罗德林说,部分班级的家长可能因为工作繁忙、未能及时查看群信息,有的在下午1点多的时候才接孩子离校。

“当时洪水都已经漫进校园了,我们的老师就带着孩子们去往地势较高的校外人行道上,等待家长到来。”

志愿者将部分教室清理干净

揪心:洪灾令大家心提到嗓子眼

经历了上午的担心后,下午的一幕幕,带给南州小学教职员工们的则是揪心。

“根本没想到洪水会涨得那么快!”罗德林说,学生全部安全转移的同时,学校也开展了对教学设施设备的的转移,但这项工作并未能赶在洪峰过境前全部完成。

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只能带来学校旁边一个地势较高的餐馆,在楼上看着洪水逐渐吞噬小学操场和教学楼低楼层。

“我们是南州小学的老师,也是綦江人,大家看到遭灾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学校,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罗德林告诉记者,大家通过手机,看见了洪水冲垮了“甩甩桥”,也看到了周边小区被淹,居民被救援人员搭船救出,“当时希望水能尽快退下去,大家的生活能够早日恢复正常。”

晚上9点过,洪水逐渐退去,南州小学操场上的积水深度退至30厘米左右,大约刚到膝盖的位置。大家开始利用高压水枪,冲走操场上的泥沙。“不过泥沙量确实太大了,下水道也堵了,后来只好调用推土机。”南州小学副校长旷向东告诉记者,他仍在想更好的办法,只希望校园能够尽快恢复。

检察院志愿者帮忙清淤

暖心:志愿者前来协助开展清淤

当天晚上的清淤工作一直持续到了23日凌晨,教职员工们才分批次的离开了学校。包括旷向东在内的6人于凌晨3点最后撤离,饥肠辘辘的大家在回家路上看见了一家烧烤店,于是便决定先垫垫肚子。

餐后,当大家准备付钱时,暖心的一幕发生了。

“我的孩子就是南州小学的六年级学生,你们为了学校能够复课一直忙到现在,这钱我不能收。”原来,烧烤店的店主听到众人的聊天内容后,得知他们都是学校的老师。

听见学生家长不断说着“老师辛苦了”,“我们当时真的眼泪水都流出来了。”旷向东激动地说。

检察院志愿者帮忙清淤

暖心依然在持续。上午8点过,休息了四个多小时的旷向东再次返回学校时,发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已经前来增援。

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来自綦江区检察院,从检察长到普通干警共计50余人。他们自发成立应急抢险队,前往綦江区古南街道菜坝社区,参与当地抢险清淤工作。其中,25名“莎姐”团队干警在社区的安排下来到南州小学,作为对接的法制副校长协助该校开展校园清洁工作。

检察院政治部干警谭雪凌告诉记者,此行大家一方面是打扫教室、清理桌椅板凳,另一方面是将过道上的泥沙扫至楼下,方便开展进一步的清理工作。

“从灾前预警到灾后清淤,我们都感受到了各级部门以及市民们的关心帮助。”旷向东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帮助下,学校也能够更快实现复学复课,让孩子们能够尽早重返校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郭发祥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