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租公寓“巢客”杭州爆雷:跑路后有房东强制收房,警方介入
09-11 13:23: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长租公寓品牌再现爆雷。近日,浙江杭州的周女士向南都记者报料,3月通过杭州适享(巢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巢客”)在杭州租房并缴纳了一年的房租,五个月后却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为了维权,巢客的房东和租客已建立10多个维权微信群。据不完全统计,涉及的房东和租客人数已过万。

杭州并非“巢客”第一个爆雷的城市。今年4月,武汉巢客被曝出资金链断裂。随后成都巢客遇家事件涉及的人数和金额更多,涉及约17000多名租客及房东受损,涉及资金或超亿元。

目前,受影响的房东和租客已经向杭州警方报案。9月8日,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案件已经交给杭州市江干区经侦大队处理。9月9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巢客遇家等四家企业违规行为进行通报,责令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相关四家企业在58同城等网站发布房源信息,同时对巢客遇家等四家企业信用记为0分,并将违法违规情况抄送相关部门。

爆雷:杭州租客向巢客缴纳一年房租,有房东已一月未收到

周女士去年到杭州工作。今年三月,她在某二手交易平台看到了一套西湖区公寓的租房信息,与其联系后发现信息是由巢客业务员发布的。对方告诉她,房租年付比月付更划算,每月仅需1450元,于是她向巢客一次性支付了押金和房租,总计18850元。

8月29日,她在网上看到消息称巢客爆雷,这才发现巢客位于江干区的总部已经人去楼空。随后,周女士的房东表示已一月未收到巢客的房租,要求两方平摊余下的房租损失。

微信图片_20200910182636.jpg

周女士提供的交易记录。

巢客爆雷后,公司在杭州的办公地大门紧锁,整个事件涉及人数有近万人。受影响的房东与租客已自发建立起数十个微信维权群,并组建了杭州巢客维权志愿者团队。

9月7日,杭州巢客维权志愿者团队中一位名为瑞霖的租客联系上了南都记者。瑞霖表示,他是上班族,今年6月29日在杭州市江干区租了一套49平方的loft,随后一次性缴纳一年的租金和一个月的押金,共计28000元。和周女士一样,他也是通过杭州巢客的业务员租下了这套loft公寓。

同样遭遇的人还有很多。一位叫正皓的租客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是在巢客爆雷的前三天支付了38000元租金,目前待业在家,又遇上租房中介跑路。

如今,曾与巢客签订过合同的房东和租客,彼此面临着诸多纠纷。瑞霖告诉南都记者,有通过杭州巢客租房的租客遭到了房东的暴力驱逐,“我们很多租客都是外地来杭工作的,在巢客上缴纳了至少一年的房租,现在巢客跑路了,一些房东没有收到钱,就通过断水断电、喊人威胁等方式把租客赶出去。”

在租客维权群里,有租客向南都记者展示了房东下达的《告承租人与物业书》,一些房东表示巢客违约后业主可单方面解除合同,要求强制收房。

因为巢客爆雷事件,不少租客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周女士告诉南都记者,住在她隔壁的一位女生也是通过巢客平台租房,9月6日晚遭到了房东的驱逐。“当时房东找了三个陌生男子来敲门,要求这个小姑娘搬走。我就给属地派出所打电话,民警出警后表示需要我们自行和房东协商。”

微信图片_20200910182629.jpg

辖区民警通知书。

瑞霖则表示,他所在的辖区民警为租客们提供了一份上门通知书,通知书写道,“由于巢客中介跑路引起的租房纠纷请尽量跟原房东协商,如需报警请拨打下沙派出所电话或直接到警务室调解。”

还有租客表示,已在江干区凯旋派出所与房东协商调解成功。一名租客透露:“原则上是房东与租客各承担一半的损失,但具体在调解的过程中,有房东让步的,也有租客让步的,在我调解当天,已有5对房东与租客调解达成了一致。”

监管:杭州警方已介入调查,成都住建局通报巢客违规行为

工商信息显示,巢客成立于2018年10月,公司原名“杭州巢客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2019年7月,公司更名为“杭州巢客遇家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3月,公司更名为“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杭州适享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武汉巢客、成都巢客、合肥寓意三家全资子公司。

自杭州巢客爆雷后,就有租客陆续在浙江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留言反映相关情况。9月3日,杭州市江干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回复相关投诉称,住建局已积极联络公安、市场监督局及企业属地街道配合杭州市住保局房管局对巢客的行为进行核查。

对于房东与租客间的纠纷,杭州住建局表示,“租客应尽早与房东联系协商解决,自行协商无法达成一致的,也可到房源地街道及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求助协商相关问题。”

9月8日至今,南都记者陆续拨打杭州适享(巢客)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与租客们提供的巢客业务员电话,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目前,受影响的房东和租客已经向杭州警方报案。9月8日,南都记者致电部分巢客租客所在属地的江干区四季青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案件已经交给杭州市江干区经侦大队处理。

9月9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巢客遇家等四家企业违规行为进行通报,经查,巢客遇家(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巢客遇家)、海南每天房屋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每天)未向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报送开业信息,游离在监管之外,未按合同约定向房东支付租金。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巢客遇家等四家企业给予通报批评,责令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以上四家企业在58同城等网站发布房源信息,同时对巢客遇家等四家企业信用记为0分,并将违法违规情况抄送相关部门。

背后:高收低租难持续,有大量相关诉讼

天眼查信息显示,有大量与适享科技相关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等诉讼信息(含杭州巢客、巢客遇家及子公司),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今年5月之后。

微信图片_20200910182644.png

136条相关诉讼。

9月10日,南都记者仍可在招聘网站看到巢客天津、上海等地的招聘信息。其中杭州区域销售专员/助理月薪为8000元至13000元,工作内容为通过网站发帖获取租户,提供专业的公寓租赁咨询服务,促成签单,维护客户关系等。

微信图片_20200910182657.png

巢客仍在各城市招聘销售员。

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巢客会以“高买低卖”的方式吸引房东和租客。如一位杭州的租客向南都记者透露,据事后了解,他支付给巢客平均每月2000元的整年租金,但巢客方面按月支付给房东3000多元,其中价差可达1000多。

长租公寓行业补贴房租吸收房源的举措并不罕见,但价差高如巢客则并不多见。通过收租客一年租金同时给房东月付的方式,利用房租收付时间差,该平台每套房可蓄积到上万元的资金,而2万多套房源,则可蓄积约数亿甚至数十亿的资金。这种高杠杆模式给该平台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资金池,但是也给租客和房东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回顾长租公寓发展历程,行业负面消息不断,短期爆仓频频。天眼查专业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900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长租公寓、白领公寓、青年公寓、单身公寓”,或产品标签含“长租公寓、青年公寓、白领公寓、品牌公寓”,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其中,65%为有限责任公司,32%为个体工商户。另外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2%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存在过经营异常,近5%的相关企业曾受到过行政处罚或有过严重违法行为。

原标题:长租公寓“巢客”杭州爆雷:跑路后有房东强制收房,警方介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