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将大足石刻编入统编教材?教育部答复了
09-11 12:02: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9月10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119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披露了教育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大足石刻编入国家统一发行教材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上述由教育部成文于8月31日的《答复》指出,大足石刻是石窟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我国第二个石窟类的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其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价值理念,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都具有很大意义。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始终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统编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你们建议将大足石刻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编入教材,极具价值。”

教育部在《答复》中指出,目前,在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教材中均有大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文化遗产及其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如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中,一年级下册第10课《家人的爱》,二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家是最温暖的地方”,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为父母担忧”,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我们一家人”,都有大量“慈”“孝”的内容。统编中学《语文》教材中,八年级下册设计有综合性学习“身边的文化遗产”,学生可以结合主题活动,走近大足石刻,了解其所具有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获得道德熏陶,培养民族文化自信。统编高中思想政治必修4《哲学与文化》中,第三单元“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系统阐述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外来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介绍甲骨文、战国简、云冈石窟、《兰亭序》临本、秦始皇兵马俑、良渚古城遗址、沈绣等,并阐述这些文化载体蕴含的思想观念、精神实质等,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教育部在《答复》中指出,“我们将根据工作安排,把你们的建议转历史编写组做进一步的研究,在历史教材中或相关教师用书中增加有关大足石刻内容,使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培育青少年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作用。”

原标题:教育部答复“将大足石刻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编入教材”建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