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借力智博会,推动大发展—— 巴南区千亿级"数智"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09-11 09:5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提到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广大市民朋友想必都情绪高涨。在每届智博会期间,无人机竞速大奖赛为观众们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对决,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观赛情绪并普及了无人机知识,为重庆发展无人机产业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还有“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一件件技术领先、科技感十足的工业设计作品,让智博会更有谈资。

而这两项比赛,都是由巴南区政府具体承办的。与此同时,8月19日,总投资达100亿元的腾龙5G巴南产业园项目在重庆市巴南区正式动工开建,该项目是巴南区在智博会上收获的众多成果之一。image.png

据了解,近年来,巴南制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5大重点发展领域,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前两届智博会,巴南主要承办了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和“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深度参与智博会其他重要活动,在招商签约、智能化改造及应用、智慧园区及城市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image.png

智博会成果注入产业发展新动能

推动大赛成果产业化。据巴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连续2年承办国际无人机大奖赛,参赛选手累计近100名,共涉及30个国家和地区。趁着智博会的“高温”,巴南积极推动大赛成果产业化。赛后,落户巴南区的重庆祎翀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深圳高度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新加坡SG Drifters等6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成立的合资合作公司落户巴南,促进了无人机产业在本地生根发芽。同时,工业设计大赛也值得一提,由宗申集团、忽米网、集创家具体承办,搭建了全球工业领域人才技术竞技交流平台,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队伍提交的3207件作品,最终产生38个奖项和212个优秀作品。赛后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园落户巴南,重庆忽米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下一步,巴南区将通过线上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和线下工业设计产业园,整合优质资源,为工业设计产业集聚新动能。

推动招商成果品质化。据巴南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届智博会以来,泰国清迈府副府尹马努斯·坎塞、老挝万象市副市长阿萨潘同·西潘敦等先后来区考察,深入交流东盟班车及物流发展情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来区深入洽谈“数智创新经济示范区”合作。巴南招商成果逐渐品质化,国际生物城纳入国家级高新区拓展园,正式启动国内顶尖免疫研究院——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建设。引进上海交通大学重庆首个数字医学领域技术转移中心。聚焦新型显示、高端材料等领域,促成腾龙5G产业公园、京东智慧物流园、华雄•时代智慧城5G智慧园、美利信通信5G陶瓷滤波器、华为ICT学院等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性项目签约落地。

image.png

智博会成果激发“数智”产业新活力

集聚发展“芯屏器核网”。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着力补链成群,现已聚集惠科金渝、美利信压铸等链上企业32家,桴之科、中迪医疗、理工清研凌创、爱科思等多家本地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培育发展“数智”产业链。新签约重庆物联网仪表研发制造基地、苏州汉朗光电高性能液晶等9个投资项目及加拿大亦联(Elix)无线充电等4个研发项目;新开工第8.6代线液晶显示器系列技改项目5个,续建航空活塞发动机系统集成等12个技改项目。

大力拓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整合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基地。中迪医疗获评“创新型”重庆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中迪医疗、桴之科等企业的4件软件产品获评重庆市重点软件产品。

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设立区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00万,重点在“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数字化装备普及”、“两化融合贯标奖励”等方面为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制造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0余个,累计建成建设韩昂、宗申机车等18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宗申发动机、惠科金渝、惠科金扬等3家企业成功创建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积极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新增惠科金渝和吉力芸峰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累计9家企业通过评定。支持宗申集团建设开放分享服务平台“忽米网”, 大力推进1000家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2020年成功申报玛格家居等8个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累计创建14个项目。积极打造重庆5G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以经济园区为核心的5G产业集群,推动大江美利信5G通信基站核心零部件大规模产业化,思睿创5G基站核心射频器件微波陶瓷滤波器的研发检测平台及工程中心建设。加大与华为、爱立信等世界顶尖通信巨头战略合作。围绕“5G+工业互联网”,指导大江美利信、中迪医疗有关项目在全市首批开展试点示范。

image.png

智博会成果驱动智慧城市新引擎

据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认真落实重庆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相关要求,并积极承接重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示范,围绕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随着智博会的“推波助澜”,我区“智慧政务管理”、“智慧民生服务”等各大领域呈现出向数字化、精细化管理迅速转型的“智慧名城”形象。

政务管理领域。建成“信用巴南”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全市首个区县级信用监测平台,运用大数据形成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启用巴南区道路运输车辆数据中心,通过车辆动态数据分析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模型, 形成我区道路运输事业精细化管理。

民生服务领域。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智能化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实现“一网通办”并通过政务服务数据可视化分析。探索“智慧+教育”创新应用,以智慧校园创建为契机,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逐步形成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阳光救助大数据平台”在全市首个完成民政系统业务流、数据流整合,实时统计分析海量数据指标、随时比对查询。

城市治理领域。以“雪亮工程”为牵引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和联网整合运用,建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的视频资源平台。加速智慧城管项目建设,汇聚、分析城市管理大数据,对未来30天可能发生城市管理问题的地点进行预测,将城市管理工作由被动处置变为主动作为。

产业融合领域。大力发展智慧文旅,建设全区3A及以上旅游景区视频监控和票务预约系统,推动文博场馆实现线上借阅、线上游览、线上培训教学等功能。围绕智慧农业,打造物联网水产养殖监控技术试点示范项目,对鱼塘达到增产、节能、减少环境污染等效果。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全区“智慧工地”已纳入全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管理,截止2019年,累计建成“智慧工地”103个,2020年预计打造“智慧工地”50个。

巴南,一座日益崛起的新兴产业高地。在千帆竞发的市场竞争中,巴南正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擎,立足大政策、大服务、大保障举力并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之舰向高质量进发。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