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等待回家的100个小时 游客:等喀什好了,还会再来
10-29 09:28:00 来源:健康时报客户端

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疫情爆发前的喀什街头,少了往日的热闹。街上偶尔有一、两辆车经过。由于离疆列车一票难求,部分游客依然在原地等待。

10月28日,在健康时报记者加入的260余人微信群里,多位游客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现在唯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家,但是为了疫情能尽快好起来,我们也会尽力配合。 

10月28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四场喀什地区疏附县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已经可以基本排除疫情蔓延扩散的可能性。

 疫情爆发前的喀什街头。受访者供图 

等待:回家前的100个小时 

在一个名为“Ks旅游交流群”的微信群,群里有260余人,每天千余条聊天记录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更新着。他们共同的期望是,新疆能够早些好起来,他们可以早日回家。 

来自上海的敖翔(化名)也在这个群里。看到群里有人分享近两天从乌鲁木齐火车站成功中转回家的消息,敖翔决定再试一次:他订了27日晚上喀什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希望能在乌鲁木齐顺利中转回到上海。 

10月24日,敖翔正在喀什机场候机,他即将乘坐的喀什到上海的航班就停在他眼前,“当时再有大约十几分钟就可以登机了,机场广播突然通知取消所有航班,所有旅客全部返回出发大厅。” 敖翔说。 

虽然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敖翔猜一定与疫情相关,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订了14天的酒店,“起码不能露宿街头吧。” 

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旅客陆续登上了离开机场的大巴,在敖翔的记忆里,“在回到市区后,敖翔发现所有公交已经停运了,出租车也很少,很难能打上车。旅客们纷纷步行离开”。 

当天晚上,敖翔入住酒店所在的社区开始全面组织核酸检测,而敖翔则一直在想办法重新离开喀什。 

后来,敖翔改签了10月28日喀什经停乌鲁木齐飞上海的航班,没想到26日被通知航班取消了。于是,他又改签了27日喀什经停和田再飞乌鲁木齐的航班,希望后续能从乌鲁木齐飞赴上海。“27日办理登机时,和田需要无差别隔离。”敖翔又放弃了。 

10月25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喀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顾莹苏介绍称,外地来喀什人员不实行隔离,无需携带核酸报告,需要离开喀什的外地游客,只需持七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即可以正常离开喀什。 

返程:兰州姑娘中转吐鲁番顺利离疆 

10月26日晚上6点,来自兰州的张海蒂(化名)成功坐上了喀什开往吐鲁番的火车,27日,她在吐鲁番顺利中转,坐上了发往到兰州的列车。27日下午四点左右,张海蒂在微信群里告诉其他群友:“我刚进了甘肃了,晚上到兰州。” 

张海蒂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由于吐鲁番火车站没有中转通道,所有下车乘客都出了站。然后有工作人员逐个登记,所有从喀什来吐鲁番转乘的旅客都要上交身份证,并被带到火车站下方的一个修理厂休息等待,修理厂里已经提前放置了很多凳子供大家使用。 

之后,又有工作人员来进行了第二轮登记,再根据车次时间由专人带领一批一批过安检,最后通过一个特殊通道进入站台,到站台后发还身份证。

据张海蒂介绍,近两天离疆的人大多都是在吐鲁番、库尔勒或乌鲁木齐中转成功的,就在张海蒂在吐鲁番火车站中转成功后不久,27日晚上6点左右,一名在吐鲁番中转的游客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现在喀什出来的人已经不许在吐鲁番下车,全部送到乌鲁木齐进行筛查。”

10月27日喀什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受访者供图

26日成功从喀什回到深圳的苏琪(化名)告诉记者,她是和朋友一起回的深圳,她跟社区报备了一下,确认了核酸检测报告没问题后就一切如常了,但是她朋友就被通知要集中隔离。 

苏琪说,“后续如果要集中隔离,为保证疫情能够早点过去,我也会尽量配合”。   

期待:等喀什好了,再来一次 

从安徽来新疆自驾游的杨子(化名)已经在喀什待了4天了。“拿到纸质版的报告才安心,我家那边好像要求必须要有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 杨子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由于最初社区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出的是电子报告,为了保险起见,很多游客选择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自费重新做一次核酸检测。 

10月27日下午两点左右,杨子终于拿到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结果。“我25号去人民医院做的核酸,直到今天才出结果,太多人了。”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排队做核酸检测的人。受访者供图

拿到核酸检测报告,杨子一刻都没有耽误,直接启程开往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我们也要走,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离开喀什。虽然不知道乌鲁木齐之后会是什么情况,杨子说,“实在要求隔离,我们肯定会配合。”

刚刚离开新疆的陈峰俊(化名)感慨道:“人都说,十月的喀什美得让人不想走,这次的确走的太匆忙了,下次,等喀什好了再来一次,肯定别有一番风味。”

原标题:等待回家的100个小时;游客:等喀什好了,还会再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