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旅美大熊猫“美香”过得不好?大熊猫保护中心官方回应,有图有真相!
11-12 10:51:0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旅美大熊猫“美香”今年8月诞下一只雄性幼崽后引发广泛关注。近期,有网友反映,“美香”产后不进食、生活空间狭小,担心华盛顿动物园对“美香”存在照顾不周。今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将大家近期主要关注的事项作出说明。

每天提供60-100磅的黄槽竹和箭竹

蔬果冰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说明表示,华盛顿动物园所有提供给大熊猫的食竹和零食都由动物饲养员称重以后,再提供给大熊猫,并在动物饲养员日志中详细记载供给的时间和份量,“食物的质量和数量是有保证的。”

image.png

华盛顿动物园每天给“美香”提供60-100磅的黄槽竹和箭竹,以保障“美香”的身体健康,除此之外,还根据季节不同提供了竹笋、煮熟的红薯、粗粮饼干、胡萝卜、苹果、梨和甘蔗等辅食,以及额外的奖励食品——蔬果冰棍(用稀释的苹果汁或者葡萄汁制成的冷冻食品,里面夹有水果切片)。以上竹子和食物是饲养员每天分批次多次发放到室内和室外的展区中的,一般每日发放食物4-6次。园方定期对“美香”进行体检以及身体状况评估,在膳食上通过增加适量的蔬果冰棍、苹果、甘蔗的投喂,可以帮助饲养员对大熊猫进行有效的培训引导。

说明表示,大熊猫抗寒能力强、喜寒怕热,国内冬季的野生大熊猫大多数时间都爬冰卧雪,夏季圈养熊猫还会提供冰块消暑降温,合理适量的蔬果冰棍提供给“美香”咀嚼玩耍,是食物环境富集和丰容的有效手段,对其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鸣叫有三种可能

早上室内踱步正常

针对网友质疑的“美香”鸣叫、踱步等行为,熊猫中心表示,早晨7点左右是饲养员开始清理室外展区,放置食物,然后准备打开大门让大熊猫外出的时间,所以大熊猫知道展区大门即将打开,开始在室内兴奋地来回走动,在室内踱步是很正常的行为。同时从11月1号开始,美国东部时间进入冬时制,时间较之前的夏时制推迟一个小时,早晨天亮得更早,饲养员打开大门的时间也会相应推迟一个小时,大熊猫在这段时间内在室内更加活跃。

根据行为观察与分析,“美香”的鸣叫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种情形:一是观察到“美香”对室外鸟类的叫声很警惕,会发出鸣叫;二是它有时会回应饲养员在附近清扫场地或准备食物,对即将得到食物的兴奋行为;三是它和宝宝之间的联络。

说明表示,大熊猫“美香”产仔后,为了让哺育幼仔的“美香”更有安全感,“产房”模仿了野外大熊猫产仔巢穴的有益因素,即在大熊猫场馆中选择空间较小、光线较弱的场地。“美香”此前的两次生产也都是在同一个“产房”,生产顺利。

幼仔已逾80日龄

体型和被毛正常

说明表示,目前“美香”幼仔已逾80日龄,幼仔体型和被毛正常,基本能抵御环境温度的变化,母兽会在采食和休息时会将幼仔放置身旁地面上,其采食量将恢复到正常或高于正常值,以保证自己身体良好状况和哺育幼仔所需。目前,“美香”体重106公斤,每天几次离开产房去吃东西、喝水,开始短时间地将幼仔叼出产房去适应其他兽舍,身体健康状况恢复明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动物园配备了兽医团队负责大熊猫的医疗护理和身体健康检查工作,每周定期对“美香”和幼仔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和检查。最近一次“美香”及其幼仔的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

image.png

熊猫中心表示,22岁的“美香”能正常发情并成功产仔,证明了“美香”身体状况很好,也表明了中美对大熊猫的饲养管理和繁殖研究是非常成功的。为了更好地照顾“美香”,熊猫中心组建了专家团队与华盛顿动物园团队共同密切关注“美香”健康及其宝宝的成长情况,共同制定了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案,实时线上指导繁育工作,保障大熊猫“美香”母子的健康福利。

原标题:旅美大熊猫“美香”过得不好?大熊猫保护中心官方回应,有图有真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