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年改四百余项移民政策:特朗普做最后努力,拜登如何扭转?
12-04 22:45: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旅行禁令、边境建墙、攻击难民庇护制度、推动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一项项诸如此类针对移民的限制政策贯穿了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任期。自上任起,他便不遗余力地修改、收紧移民政策,向他的支持者“兑现”其竞选承诺。

美媒刊文指出,特朗普政府在过去4年内修改了近400多项移民政策,缩小了移民进入美国的合法渠道和非法移民留美的空间。

与此同时,当选总统拜登曾多次表示要撤销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并推动国会出台新的移民政策。多家外媒指出,这个任务事实上并不简单。美国国会近几十年来对移民体系进行重大改革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而任何对政策的更变和新增都将要面临不同程度上的法律挑战。而特朗普政府为限制移民政策所做的“最后努力” 也将使这个问题进一步的复杂化。

推非法移民统计,缩蓝州议席

自2016年以来,特朗普便一直把移民问题作为美国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并在任期内不断推动包括“禁穆令”在内的各项限制移民政策。而在2020年7月,特朗普又指示美国人口普查局在计算各州总人口数时统计非法移民的数量,并将其排除在总人口数之外。

近日,此事又起波澜。路透社、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国会山报》等多家外媒在报道中指出,美国最高法院在11月末就此举行的辩论中,对立即作出裁决停止统计非法移民数量一事有所犹豫。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最高法院目前的做法似乎表明,特朗普政府或将成功地在2020年的人口普查中得出全美非法移民人口的部分数据。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指出,特朗普政府坚称需要在12月31日之前得到这些数字(指非法移民人口数量)。

外媒分析指出,特朗普在任期行将结束的情况下却要求最高法院加快审理此案,或是希望借此重新分配各州的国会席位。美国宪法规定称,联邦政府需要通过统计每个州的总人口数,从而计算出分配给每个州的国会众议院席位和总统大选中选举人票的数量。

假使特朗普统计非法移民数量的计划得到最高法院支持,那将导致如加利福尼亚州等非法移民数量较多的州在众议院的席位减少,而这些州的选民往往在选举中整体上倾向支持民主党。据估计,加州大约有220万非法无证移民,占该州总人口的6%以上。假使将其排除在总人口数外,那么该州将至少失去2至3个众议院席位,这将缩小共和党与民主党在众议院的总席位数差距。

特朗普在总统备忘录中就以加州为例(虽未明确指名),称该州利用大量非法移民来“不公正地获得利益”,“那些鼓励移民通过非法手段进入美国、阻碍联邦政府执行由国会通过的移民法政策的州,不应在众议院‘被奖励’更多的代表席位。”

据悉,特朗普的这一计划自公布起便引发了多方反对。全美至少24个州、华盛顿特区连同一些非政府组织都就此发起了法律挑战,故眼下最高法院接受审理此案。

任期末的“最后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特朗普政府第二次试图将非法移民排除在人口普查之外。Politico刊文指出,此前特朗普的首次尝试曾被最高法驳回。然而,随着特朗普在其任期内成功任命三位保守派大法官,共和党在最高法院拥有的优势被进一步扩大。目前,最高法院由六位保守派大法官和三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假使特朗普可以得到大部分保守派法官的支持,那将会导致至少一定数量的非法移民在全美10年一次的人口统计中首次被排除在外。

至于该项计划的合法性,Politico预计称,全美未来几周将会有更全面的诉讼展开。不过事实上,路透社分析称,上述政策即便被证明存在一定合法性,其执行起来的难度也十分之大。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刊文指出,确定非法移民的数量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很显然非法移民并不希望参加调查,更不会主动向调查者表明他们的身份。

正因如此,可以说特朗普政府此次推动最高法院审理该案,试图为其政策尽快争取到合法性这一做法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特朗普只是在为延续其移民政策不断地做出最后努力。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11月30日刊文称,美国历届总统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总会加速推动出台一些“最后的政策”。对此,美国移民倡导组织——全国移民论坛(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的执行董事阿里·诺拉尼(Ali Noorani)直言:“在使我们(美国)的移民系统陷入停顿方面,特朗普政府一直非常有效。”

“现在他们(特朗普政府)在过渡期所做的,就是尽其所能去减少进入美国的移民数量。”诺拉尼说道。

目前,美国政府对非法移民的统计大多是基于所获得的间接数据,再依据不同的方法对非法移民的人口数进行预估。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数据办公室最近一次发布估值已是在2018年12月: 全美非法移民总数在1050万至1200万之间,约占全美总人口数的3.2%至3.6%。

拜登扭转政策恐需数年

《今日美国》近日刊文指出:“想要扭转特朗普政府的移民限制政策,拜登在2021年上台后可能需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很多年的时间。”文章指出,特朗普政府在过去四年内修改实施了400多项移民政策,而这些政策中很多是有所重叠的。因此,拜登政府想要理清头绪,一步步地剥离、撤销这些政策将变得十分棘手。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还要考虑如何避免政策上的转向对美国移民体系造成冲击,或因更开放的政策引发外来移民潮。《今日美国》分析称,拜登将面临来自移民倡导组织的巨大压力,这些组织要求拜登政府允许数以万计的移民入境,其中包括美国合法居民与美国公民的亲属、难民、寻求庇护者以及外籍劳工等等。此前,上述群体因为特朗普政府出台的移民限制政策而被禁止进入美国。 

此外,《今日美国》刊文称,拜登在2021年1月宣誓就职后将面对一个两极分化愈演愈烈的美国,这也将意味着他在试图逆转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时可能会面临更强的阻力。而此后假使共和党继续保持对参议院的控制,那么拜登将不得不“孤军奋战”,绕开国会,使用总统行政命令来更快地撤销与改变特朗普政府留下的移民限制政策。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政策研究主任杰西卡·沃恩坦言,在可预见的未来,特朗普政府的一些移民限制政策将会仍然有效,“这或是因为他们(拜登政府)会认为其中一些政策是实用的,又或因为他们在短期内无法在避免遭到过多的反对及诉讼的情况下妥善地撤销这些政策。”

原标题:四年改四百余项移民政策:特朗普做最后努力,拜登如何扭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