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二度遭弹劾后美总统特朗普发声了,他能赦免自己吗?
01-14 09:43: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月14日消息,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当天则通过白宫发布声明,呼吁“所有美国人”一起帮助“缓和紧张局势、平息怒火”,称他不支持“任何形式的暴力”,但没有提及弹劾话题。

遭弹劾后特朗普发声了

他避谈弹劾,谴责暴力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表决通过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

点击进入下一页

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通过白宫网站发表的声明。

在众院通过弹劾条款后不久,美国白宫社交网站账号发布了一段特朗普讲话的视频,出乎意料的是,特朗普并没有提及他刚刚遭遇的二次弹劾,而是呼吁和平,并声称上周围攻国会大厦的人,不是他的“真正”支持者。

据报道,特朗普没有表示,要对自己导致国会骚乱事件的行为承担任何责任。

他谴责一周前攻破国会的袭击者。他说:“暴力从来没有正当理由。没有借口,没有例外:美国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他表示:“那些参与上周袭击的人将被绳之以法。”

“有鉴于报道称更多游行即将展开,我敦促游行中必须没有暴力,没有任何形式的违法和破坏行为,”他在声明中表示,“这些不是我支持的东西,也不是美国支持的行为。我呼吁所有美国人降低紧张气氛,保持冷静的情绪。”

任期不足7天,又遭弹劾

特朗普成美首位两度遭弹劾总统

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闯入美国国会引发骚乱,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众院辩论时表示,特朗普煽动这场“暴动”和对抗国家的“武装叛乱”,他“必须下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华盛顿,国民警卫队成员抵达美国国会大厦。

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为让特朗普下台,先是投票通过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但遭到了彭斯的拒绝。随后,民主党人又对弹劾特朗普的条款进行表决投票,并成功通过弹劾案。

关于特朗普的弹劾决议称:“总统特朗普严重危及了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他威胁到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了权力的和平过渡……。因此,他作为总统,背叛了人们的信任,对美国民众造成了明显的伤害。”

国会遭到特朗普支持者攻击后,不少共和党议员也发声谴责,多人在13日的投票中倒戈。共和党众议院三号人物、担任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的丽兹·切尼(Liz Cheney )忧心表示,美国正面临南北战争以来前所未有的宪法危机。

特朗普在2019年12月就曾因滥用职权与妨碍国会调查,遭到众议院提请弹劾。虽然弹劾案最后未能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票数同意,但特朗普已成为继1868年的约翰逊与1998年的克林顿后,美国第3位遭到国会弹劾的总统。

此次众院再度通过弹劾特朗普的条款,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任内两度遭弹劾的总统。

美参院两党领袖表态

特朗普可以赦免自己吗?

众院民主党领导人表示,他们最快本周就能将弹劾案提交至国会参院。参院正在1月休会期间,定于1月19日复会。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于1月20日就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国会大厦四周设置约2米高的黑色铁栅栏,国民警卫队也在周边巡逻,以加强安保。

在弹劾案通过后,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声明称,参院展开弹劾审判的日期不会早于1月19日。他说,他认为“国会和行政机构在未来7天里完全聚焦在确保就职典礼的安全、以及权力向拜登政府的有序过渡,是对国家最有利的做法”。

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审判要么立即开始,要么在1月19日后开始,但无论如何一定会就弹劾案进行审判。他也强调,一旦特朗普被定罪,参院会继续投票决定是否将禁止他在未来竞选公职。

在卸任之后,特朗普将会回归平民身份。失去总统特权后,他可能成为各种民事与刑事诉讼中的被告。

目前,特朗普及相关机构面临至少六个官司,其中纽约州一项针对特朗普公司的刑事调查最为严峻。

媒体纷纷猜测,他将在卸任之前赦免自己。有的法律专家称,总统没有赦免自己的权力。他们引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辞职前,美国司法部发表的文书,其中称 “基于没有人能裁决涉及自身的案子这一基本规则”。但也有的专家称,美国宪法没有说明总统没有自我赦免权。

原标题:二度遭弹劾后美总统特朗普发声了,他能赦免自己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