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纪委揭露水利局内鬼私下通风报信:“只要给点小恩小惠,大小事情都能帮你搞定”
02-19 09:40: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周继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水利局原党组成员、水政监察大队原大队长,2020年1月因犯受贿罪被三门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1974年,周继来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父亲体弱多病,仅靠母亲和姐姐做零工维持一家生计。困难的家庭条件让周继来自幼便立志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求学时期,他勤奋刻苦,各门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最终考入昆明某大学环境保护专业,成为那个年代县里为数不多的本科生。

大学毕业后,周继来回到家乡,在县环保局工作。环保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工作上更是如鱼得水,在随后的几年里,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他日夜加班建成的单位实验室,突破性地完成了质量体系建设并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他本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单位领导与同事的一致称赞。

2007年,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十余年的周继来,被提拔为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对本地企业污染源的现场监察和各类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环境污染事故及纠纷的调查处理等工作,管理服务对象大多是企业老板。看着企业老板们出手阔绰,周继来的心态也逐渐失衡。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随后的周继来像换了个人似的,不再像刚参加工作时那么激情四射了。他逐渐流连于企业老板的觥筹交错之中,迷失于朋友间的“礼尚往来”之中。结交的王某、郭某等人更是成了他的“铁杆粉丝”,逢年过节总能送上消费卡、礼品、礼金等。与周继来接触过的不少当事人介绍,对周继来的印象,就是“爱占小便宜”,有时一个电话来,说要约一下饭局,结果赶到约定饭店,却发现原来是为他刚结束的饭局买单。

“周继来这人,只要给点小恩小惠,大小事情都能帮你搞定的。”周继来的“名声”在当地企业的朋友圈内不胫而走。而尝到权力滋味后的周继来,表面上执法如山,但在得到实惠后,却总能对送礼者网开一面,处处留情。

周继来带队到县内某铸件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环保评估未批而先生产等违法行为,拟对该公司责令停产停业并罚款。第二天,该公司负责人王某带着水果篮出现在周继来家中,随手送上2万元现金。之后,该公司不但未受到任何处罚,而且在随后几年里多次受到周继来的“关照”。

2012年,周继来由县环保局党组成员调任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负责对全县水域范围的水事活动进行巡查并查处。手中握有水政执法大权的周继来故伎重施,不仅私下里收下非法采砂者送来的手机卡专门用于通风报信,而且还向他们透露水利部门的有关执法检查规律及群众举报信息,为他们的非法采砂出谋划策。

直到案发后,水利局的领导们才一阵感慨:他们与公安部门精心策划的打击非法采砂行动,经常空手而归,原来都是出在内鬼身上。

2019年9月2日,周继来被立案审查调查。经查,2008年至2017年,周继来利用职务便利,在环保监督检查、排污费核定及征收等事项上为管理服务对象提供帮助,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28万余元。2019年11月,周继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1月,周继来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原标题:以案为鉴 | 表面执法如山 私下通风报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