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陵”古都书记履新:曾带头“下馆子”吃鸭血粉丝汤、和企业家吃早餐
02-19 11:05:3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据交汇点2月19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张敬华同志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不再担任南京市委书记职务。

政知君注意到,2015年1月至2021年2月南京先后有3位市委书记——黄莉新、吴政隆和张敬华。黄莉新现任江苏省政协主席,吴政隆现任江苏省省长。

省会城市一把手

张敬华,男,汉族,1962年7月生,今年59岁,江苏泰州人,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8月参加工作。

图片

1981年9月,19岁的张敬华到了南京大学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学习,4年毕业后到国家计委综合司工作。

1987年10月,张敬华回到了家乡江苏,成为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综合处科员、副科长,从那时起至今,他在江苏工作了34年。

计划与经济委员会(计经委),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如今已改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在江苏工作期间,他先后在江苏省计经委、江苏省安监局、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江苏省国资委等单位历练,后于2006年1月任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

2008年3月,张敬华任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厅长,1年后到了江苏徐州,后成为徐州市市长,这也是他首度主政一方。

在外界看来,出身经济专业,又担任过省环保厅厅长,张敬华的上任对徐州这座又想经济高速发展、又想“天更蓝”的老牌工业城市来说,是“对症下药”。

3年后,张敬华转任镇江市委书记,1年后成为江苏省人民政府秘书长,3年后(2016年3月),张敬华履新江苏省副省长。

担任副省长仅1年,2017年7月,张敬华跻身省级常委,并掌舵江苏省会南京,至今未满4年。

如今,张敬华仕途再进一步,成为江苏省委副书记。

前两任均在日后擢升为正省级

南京,别称“金陵”“建康”“石头城”,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长江三角洲唯一的特大城市和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门户城市。

十八大后,南京市委书记几经更迭。2011年3月至2015年1月,杨卫泽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后任上被查。

2015年1月至2021年2月,这6年中南京先后有3位市委书记。

2015年1月,时任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的“女将”黄莉新成为南京新一任市委书记。

黄莉新在南京市委书记岗位上工作了1年多,便转任江苏常务副省长。2017年7月,黄莉新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2018年1月任江苏省政协主席。

接替黄莉新担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是从山西跨省到江苏的吴政隆。

吴政隆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6年9月履新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在南京市委书记岗位上工作1年后,吴政隆仕途再进一步,成为江苏省省长。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委原书记罗志军也曾担任过南京市委书记,之后在南京市委书记岗位上晋升为省长,后成为江苏省委书记。

曾带头“下馆子”,吃了一份鸭血粉丝汤

履新南京市委书记后,张敬华多次被媒体关注。

比如,2020年3月,张敬华去了南京大牌档,出示绿色的“苏康码”后入店就座,品尝鸭血粉丝汤等小吃。

当时的一个背景是,在疫情好转的大形势下,“复工复产”摆在了地方一把手的案头。

图片

张敬华说,“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把握好防疫和复业的平衡点,创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再比如,2020年4月,南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早餐会”。当天,张敬华和30名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家共进早餐。

图片

当天的早餐包括一碗鸭血粉丝汤,搭配鸭油酥烧饼等,极具南京特色。张敬华说:

“现在街头的餐饮企业还是很困难的,厨师请回来了,服务员也请回来了,原料也买回来了,如果没有人去的话,开一天亏一天。希望大家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平时带着你们的员工到街上去吃,推动南京服务业的增长。”

履新前一天在“对标找差”

政知君注意到,张敬华履新不久,2018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南京首次召开“对标找差”动员大会。

在那次会议上,张敬华表示,“当前,南京发展面临的外部条件、所处的历史方位,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要坚持与时俱进,客观全面地认识南京,辩证清醒地分析南京”。

他要求,开展对标找差,必须全面地对,全方位地比。

从那时起至今,南京连续4年将“新春第一会”的关键词聚焦在“对标找差”上。

就在昨天(2021年2月18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南京召开“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

图片

在这次会议上,张敬华回顾了对标找差工作成效——南京经济总量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实现历史性跨越。

张敬华要求,要在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上尽快实现新的突破、展现城市首位担当。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交汇点新闻   南京日报  现代快报等

原标题:“金陵”古都书记履新:曾带头“下馆子”吃鸭血粉丝汤、和企业家吃早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