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8年互换人生”主角去世!“故意偷抱”疑云未解,太多“账”还没有结清
03-25 15:51:03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图片

姚策生前在朋友圈最后一条留言:“我希望让每个人都意识到,真正重要的是家庭。这一切赶快过去,关起门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这才是最后完美的结局。”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29岁的姚策走了,在一切还悬而未决的时候。

去年3月至今,不过短短一年,这位青年就历经确诊肝癌、发现非父母亲生、起诉医院获赔、过度筹款被列入失信名单、与养父母产生房产纠纷……最终,病情恶化,尘归尘土归土。

发生在姚策身上的跌宕剧目被外界用“互换人生28年”代称,当他魂归西天,留下了一妻一子、两双父母和一位异父异母的“兄弟”。

两位母亲的告白回荡在姚策身后。

“妈妈还有好多话没跟你说呢……”生母杜新枝在告别仪式上哽咽道。

“是我手把手教他走路,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教的,背的第一首诗是我教的,他写的第一个字是我教的,他的成长历程,我都参与了,我能受得了吗?”养母许敏悲痛欲绝,称自己被剥夺了见儿子最后一面的机会。

显然,姚策的离世并非单纯关于悲痛和温情。

互换人生背后,究竟是医务人员无心错换,还是姚策生父母有意为之?姚策走后,他留下的涉及捐款、房产、医疗费等纠纷,将如何解决?太多问号不会随着姚策的去世迎刃而解,反而愈发难理清。

两个家庭、四代人的关系在此刻缠成了一个结,最终是由互换故事中的另一个主人公郭威和时间来解开,还是由调查和法律来剪断,还不得而知。

产房抱错,互换人生28年

2020年3月,江西九江的姚策检测出肝癌晚期,他的父母姚师兵和许敏义无反顾,准备为独子捐肝,然而血型配对的结果却让他们慌了神:一对A型血夫妇怎么会生出一个AB型血的孩子?这显然不符合常识。很快,亲子报告解释了二老的疑惑,也让他们意识到,肝癌还不是老天爷跟他们开的最大一个玩笑——姚策并不是他们的亲生骨肉。

差不多同一时间,距离江西九江530公里的河南驻马店也新增了一位肝癌确诊患者,她叫杜新枝。

和许敏一样,杜新枝也有个28岁的儿子,只是她的儿子郭威健康而老实;许敏的儿子自小患有乙肝离不开高价药,人倒是机灵又热情。

当抱错孩子的往事被牵出,一个感人至深的抗癌故事,一下子变成了让人唏嘘不已的寻亲故事。

许敏历经几番周折,通过当年生产的医院和公安系统,终于联系到了亲生儿子郭威和他的养父母郭希宽与杜新枝。

2020年4月30日,互换人生28年的两家人拖家带口见了面。

姚策和郭威两人在媒体的聚光灯中互相拥抱安慰。镜头前,姚策套一件黑色卫衣,尽管脸上毫无血色,但精神不错,大方对记者表达心情,称与“郭威哥哥”能彼此理解,打心底里开心和对方见面。郭威则身着T恤,对着姚策和镜头连声应和“是”,爽朗中带着几分腼腆。

图片

 ·郭威(左)和姚策(右)第一次见面,有媒体跟拍采访。

两家人最初的交往流动着体谅和温情,这也让不少关注此事的人倍受感动,有网友慨叹,“这两个家庭都太朴实善良了,没有一点戾气和自私的算计。”

图片

 ·两个家庭见面后的合照。

网友口中所谓的“自私和戾气”可能来自哪里呢?实际上,在旁人眼里,姚策和郭威二人互换的28年人生并不对等。

许敏曾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分享了自己如何尽心尽力培养姚策——送他上最好的小学初中,花高价择校费送到重点班,寒暑假送去清华北大夏令营;从小培养姚策阅读,家里一面墙的两个大书柜里都是为他买的各种书籍;让他早早用上了高档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许敏还说,自己一家耗尽钱财,把姚策的乙肝病毒“从大三阳转为小三阳乙肝携带者”,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求学、工作、结婚、生健康的宝宝。

图片

 ·许敏在社交平台上发文。

从许敏的自述来看,她对独生子称得上宠溺,有时甚至直接包办。因为姚策身体弱,于是许敏让他读医,大学毕业后安排他在医保局工作,买下黄金地段的房子也是靠姚许夫妇和许敏的母亲一起凑的钱。

许敏自称,姚策后来离职创业,并不顺利,赔了钱,而姚策的妻子自怀孕后不再上班,一家三口的开支都依赖许敏老两口,甚至姚策的信用卡有时也是他们帮忙还。

另一边的郭威就不同了,在一些媒体的叙述里,他生长的经济条件逊于姚策,没能接受优质的教育,曾跟着养父母卖盒饭,还要照顾智力有障碍的姐姐,然而郭家的四套房子没有一套写了郭威的名字。但具体的生活局外人无法得知,在郭威自己看来,养父母对自己花费了足够的“心血和精力”,他对养父母的感情与一般人“对亲生父母无异”。

 “错抱还是“偷抱”?

姚郭两家儿子“互换人生28年”的故事,一开始被所有人看作是一个巧合,央视和各地媒体也对这件事进行了追踪报道,两家相认其乐融融的画面正是大家期盼的最好结局。

表面的平静无虞止于一次直播。

今年2月,许敏方律师在直播中不经意间说出“错抱”可以改为“偷抱”,事件的走向一下子乱了套。此后,“偷抱”成为整个事件舆论的核心。 

律师发声后,许敏本人也表达看法,认为互换存在疑点。她罗列出几个事实:两个婴儿的出生日期有着一晚的间隔、出生的产房也不同、婴儿有着不同的衣服和手腕标识。她还推测,杜新枝作为“大三阳”孕妇,生下的孩子应该会分开管理。

图片

 ·许敏发长文称是否“偷抱”还值得深究。

网友们也纷纷扒出各种“证据”。有人发现,给许敏接生的护士名字与姚策亲生父亲的名字仅一字之差,猜测正是这名护士“亲戚”利用职务便利才促成了孩子的互换。也有人质疑郭威出生地的改动和上户口年份推后等细节。 

面对汹涌而来的质疑,郭家的回应直截了当:一派胡言。 

杜新枝澄清,怀孕时并不知道自己是一名“大三阳”孕妇。对于“偷抱”这一指责和猜测,她坚称都是对方律师在带节奏,姚策刚出生时非常健康,而自己作为一个母亲是绝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抛弃姚策是毫无理由的猜测。另外,杜新枝还表示,刚出生时他们就给郭威打了乙肝阻断针。

不过有网友提出质疑:阻断针在我国直到1999年才被批准使用,因此1992年出生的郭威不可能打过阻断针。对此,杜新枝改口称,不是阻断针,是乙肝疫苗,并说是医院未能及时为郭威接种首针疫苗,郭威满月和半岁时均接种了疫苗。

图片

 ·庭审证实杜新枝所说的打阻断针时间存在出入。 

在“偷抱”说法出现以前,人们一度认为姚策和其亲生父母是当之无愧的受害者。如果姚策没有被“错换”,他出生后就能第一时间打阻断针,极大概率不会造成肝癌晚期的后果。但“偷抱”说法一出,似乎让原本的“受害者”变成可能的“行凶者”。

双方从含泪相拥到互打嘴仗,甚至准备对簿公堂,28年前的产房发生了什么?究竟是乌龙还是故意?一切尚待查证。 

夹在中间难做人的是当年两个婴孩,他们现在都已经各自成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对于“偷抱”疑云,他们采取的态度是维护两个家庭免受网络攻击,并且尊重法律。

图片

 ·郭威发布的手写书信,呼吁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生命的最后,一地鸡毛

姚策可能从没想过,自己人生最后的那段时光,不仅来不及享受生活的温暖和亲人的呵护,反而被一桩桩未了的纠纷裹挟,难以挣脱。

确诊肝癌后,姚策光是一天吃下去的靶向药花费就高达1000多元,住院、检查、介入治疗的费用林林总总加起来,一个疗程就要十几万元。 

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花费,姚策只能把目光转向公益平台,希望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来渡过难关。 

2020年5月开始,姚策在腾讯公益、水滴筹等多个平台发起筹款。据悉,他最终获得的捐款总额超过100万元。 

筹款期间,曾有网友质疑姚策多次发起筹款的行为是否符合平台筹款的规定,提出“存在过度筹款”的嫌疑。

就在今年2月份,有多个公益平台发布声明,称姚策在各个平台以及慈善公益组织筹款的资产公示经核查与实际情况不符,证实姚策确实存在过度筹款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后,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共同将姚策纳入失信筹款人“黑名单”。

图片

 ·“水滴筹”官网将姚策列为失信筹款人黑名单。 

面对过度筹款的争议,姚策表现得十分坦然。他生前在社交媒体回应称不论什么渠道,有问题的捐款一定都会悉数退回,自己是“跑不掉的”。但随着姚策的突然离世,捐款问题后续的走向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姚策身上另一个备受关注的争议点就是和养父母家庭财产的纠纷。从“亲如母子”到“毫无信任”,这是姚策对他和养母许敏关系的评价。造成母子关系出现隔阂的原因,就是和钱扯上了关系。 

据许敏称,姚策生前名下的房子是夫妻二人倾尽一生为“亲生儿子”准备的,目前还有十几万的房贷尚未还清。关于房子未来的所属问题,一度成为两家人互相拉扯的焦点。 

许敏曾带着律师到姚策病房,要求他在过户协议上签字,但被拒绝。杜新枝一方则提出过想要帮姚策还清房贷,希望房子可以留给姚策的孩子。姚策也曾表示自己希望把房子过户给外婆,让养父母可以在这栋房子中养老。不过直到姚策去世,过户还没有得到落实。 

房产纠纷之外,医药费纠纷也被摆到了公众眼前。 

姚策和他的亲生父母曾把负责接生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处涉事医院赔偿姚策精神损失抚慰金20万元,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36万余元,共计56万余元。 

这56万余元的分配一度也成了两家人的隔膜。许敏表示,他们夫妇此前为姚策治病花费巨大,现在还欠着许多债务。虽然姚策曾向律师表示会把相应的钱还给许敏,不过3月19日许敏曾发文称,还没收到任何钱款,会考虑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图片

 ·目前,许敏3月19日称还未收到任何款项的文章已经被删除。 

至此,涉事各方都有以各自为出发点的考量和看法,加上舆论导向的不断变化,对于整件事中郭姚两家的关系我们也无法窥得全貌。

目前两家人都表示希望可以让姚策安静离去,但可以预见的是,背后无尽的争论和纠纷,并不会随着姚策的去世而一笔勾销。 

 “其实我们一家的感情从未改变,28年的情感也不会因为网络舆论冲击而烟消云散。我希望让每个人都意识到,真正重要的是家庭。这一切赶快过去,关起门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这才是最后完美的结局。”

这是姚策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直到临终,他唯一期待的也只是一个“完美结局”。

原标题:“28年互换人生”主角去世!“故意偷抱”疑云未解,太多“账”还没有结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