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搁浅货轮船尾摆正!苏伊士运河通航还需多久?
03-29 16:24:09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长赐号”(Ever Given)动了动,全世界都舒了一口气。

在全世界将近一周的焦急等待后,苏伊士运河上终于传出了好消息。据海事服务提供商Inchcape称,在救援队伍的努力下, “长赐号”已重新上浮。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信德海事网主编陈洋表示,目前船位已摆正,但还没有完全脱浅,“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应该快了”。

“这艘船的位置已向正确方向调整了80%。船尾……移到了距岸边102米的地方。”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Osama Rabie)在一份声明中称。救援工作将在当地时间中午起潮后恢复。目前,尚不清楚船体的具体损坏情况,这将影响到苏伊士运河何时能够复航。

何时开通?

货轮是在当地时间29日4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重新上浮的,在拖轮的作用下不断向运河的东岸扶正,此前它已经在苏伊士运河中保持了近一周“横躺”的姿势,封锁了河道。

运河管理人员和消息人士之前表示,希望趁28日和29日涨潮时让长赐号摆脱搁浅状态,如今看来一切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受到满月影响,涨潮时会使受困段运河水位最高提高5米左右。

28日的救援活动,主要集中于进行挖掘和清淤工作,但在船头下清淤时触碰到大块岩石妨碍了救援工作。不过,在28日晚些时候,就有捷报传回,22万吨的长赐号在拖拽下位置调整了2度,距离约为30米,当时拖船一起响起了汽笛庆祝,为29日的重新上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就在28日早些时候,埃及总统塞西首次公开干预救援工作,要求为货轮卸载集装箱减轻自重做好准备。埃及总统海港问题顾问马米什(Mohab Mamish)此前透露,如果没有进展,在30日可能就要对货轮进行卸货了。这一消息的传出当时让市场人士相当紧张,因为这显示出救援遇到了相当的困难,逼迫埃及亮出了卸货的底牌。

对于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大致有三种施救的办法,包括拖船拖拽,清理泥沙和减轻自重。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一位匿名的船舶问题专家表示,卸货减轻自重几乎是最后的选择,由于货轮几乎满载,且放置在上部的很多都是空箱,而放置重物的集装箱主要在下部,如从上部开始移除空箱,对减载的效果其实并不明显。

长赐号上共有1.83万个集装箱。如实行卸货方案,将会十分复杂且危险,可能要花上30天到45天的时间,费用昂贵,并且苏伊士运河管理局需要借助外国设备才能完成卸货。

清理运量需时日

如今长赐号的重新浮起为苏伊士运河再次开通打开了希望。不过,即便长赐号立即驶离,且对河道没有影响的话,消化积压船只也需要有一个过程。

世界航运理事会(World Shipping Council)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苏伊士运河每天能经过106艘轮船。该协会表示,如果运河关闭两天,那么在重新开放后,大致需要两天才能消化堵塞状况,越晚重新开放,消化这些运量的时间就越长。

拉比耶此前表示,一旦救援成功,苏伊士运河将全天候通行,以弥补滞留货船的等待时间。航运数据公司“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s List)的数据显示,运河两个方向上每天各有接近100亿美元的货物被耽搁。

对于船只积压的数量,拉比耶在28日称,目前在苏伊士运河中等待通航的船只已达369艘,其中有25艘油轮,以及约20艘牲畜运输船。

比起油轮,搭载牲畜的船只情况更为尴尬和着急,据动物保护组织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船上搭载的牲畜多为牛羊。

"动物国际"欧盟地区协调员魏丁格尔(Gerit Weidinger)表示,受困牲畜很可能面临饥饿、脱水和伤病等情况。由于货舱内便溺堆积,很多牲畜无法躺下休息。若出现死亡情况,动物尸体更不能直接丢弃至苏伊士运河内。此外,由于检验检疫问题,这些牲畜也无法在埃及卸载。

对于受困船只,拉比耶表示,可能会为他们的苏伊士运河通行费提供折扣,他援引调查表示,运河本身对搁浅事件并无责任。

和滞留船只一样,埃及政府也在承担着与日俱增的损失。仅通行费上而言,每天的损失就达到1300万至1400万美元。去年虽受到疫情影响,苏伊士运河收入依然达到56.1亿美元。这笔费用对埃及经济来说十分重要,与旅游业、石油和侨汇一起,构成埃及经济的四大支柱。

原标题:搁浅货轮船尾摆正!苏伊士运河通航还需多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