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场反腐风暴扫落三任厅长:有人要求涉案人关机躲藏,有人敛财过亿
04-07 21:17: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西藏自治区原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案例剖析。文中提及,其曾要求涉案人关机躲藏,以对抗审查;退休一年半后还在收钱收礼。

观海解局注意到,赵世军曾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而该厅仅在2020年5月到10月间,就有三名厅长落马。此外,这里还曾有受贿近千万的巡视员和“泄露国家秘密”的副厅长相继被查。

投案前一天被宣布落马

赵世军,1958年9月生,河南郑州人,1976年2月参加工作。

src=http---www.souxz.cn-leader-lz-201603-W020160307430065047261.JPG&refer=http---www.souxz.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赵世军在2004年9月至2009年11月任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党委副书记、厅长,2009年11月至2012年1月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2012年1月至2012年4月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

2012年4月至2016年6月,赵世军在林芝市委书记的位置上干了4年。此后,他出任自治区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直至2018年12月退休。

2020年7月,赵世军听到风声,他慌忙联系关键涉案人陈某,要求其回湖南老家躲藏并关闭手机,以对抗组织审查调查。此后,经过反复权衡,赵世军决定投案。就在要投案的前一天,他被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布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据审查调查人员介绍,赵世军最后一次收钱收礼是在2020年4月,距他退休已有一年半。

赵世军回忆说,他一直认为,西藏客观条件特殊,属于边疆地区,反腐败工作的力度、深度、速度,都不可能与全国一样。甚至2019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数位领导干部相继被查的情况下,赵世军依然没有自警自省,总觉得组织不会动他。

今年1月,赵世军被“双开”。3月中旬,他因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

继任者敛财过亿

观海解局发现,自2020年5月至10月,短短5个月内就有三名原任或现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落马。

在赵世军之前,2020年5月18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扎西江措被查。扎西江措生于1966年6月,曾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2012年出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任职3年,他是赵世军的继任者。

截屏2021-04-07 下午12.03.42.png

据媒体报道,扎西江措被查期间忏悔道:“我每天就像变脸一样,在工作、生活、家庭中始终戴着正直面具,人前人后冠冕堂皇。但在利益面前,瞬间切换一副贪婪的面具,完全忘记了党纪国法,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钱财,数额之巨让自己都触目惊心。”

据查,2001年至2020年,扎西江措利用职务便利,为西藏某环境恢复有限公司法人赵某某、西藏某工贸有限公司法人段某某等7人在承揽工程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上述人员所送现金人民币8832万余元,及价值1400多万元的公司干股、金砖、美元等财物,共计10236万余元。

2020年10月,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永吉落马。他曾于2017年5月起,当了3年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

src=http---www.xzsnw.com-uploadfile-2018-0126-20180126104104456.jpg&refer=http---www.xzsnw.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永吉和赵世军曾有交集。2012年12月至2014年2月,永吉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那时,赵世军是林芝市委书记。

落马副厅长多年骑车上下班

在这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内部卷起的反腐风暴中,还有多人落马。

src=http---zkres1.myzaker.com-202005-5ec30cb06227687839000044_1024.jpg&refer=http---zkres1.myzaker.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2020年4月,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锦河被查。王锦河生于1965年10月,曾任西藏自治区交通厅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心主任,2012年出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任职长达8年。他是赵世军的老下属,也曾与扎西江措、永吉在一个班子共事。

5个月后,王锦河被“双开”。通报显示,王锦河对抗组织审查,转移、隐匿证据;泄露国家秘密;非法持有弹药。

据审查调查人员介绍,王锦河善于掩饰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其无论大会小会,都要大谈特谈清正廉洁,多年骑自行车上下班,旨在“用外表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生活简朴来掩盖自己违纪违法、腐化堕落的本质”。为逃避组织监管,王锦河让他人帮忙办理了化名为“王锦”的武警交通部队警官证,并使用该警官证办理银行卡,用于储存巨额违纪违法资金。2014年7月,王锦河又将违纪违法资金转移到其特定关系人何某某的母亲名下。

2020年4月,审查调查人员在王锦河的家中查获152发子弹。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王锦河非法持有弹药,涉嫌非法持有弹药罪。

2021年3月31日,王锦河受贿案一审宣判。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9年期间,被告人王锦河利用担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主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332万余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

截屏2021-04-07 下午12.05.56.png

再往前,2019年5月,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巡视员索朗群佩被查。

2020年9月,索朗群佩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法院审理查明,索朗群佩利用担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巡视员的职务便利,为西藏某工贸有限公司在那曲、山南、阿里等地七个工程项目的承揽、中标、分包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利益。2014年至2019年2月期间,先后非法收受和索取唐某钱款,共计947万元;非法索取张某22万元,以上总计人民币969万元。

src=http---img.caixin.com-2015-01-27-1422425589115728_480_320.jpg&refer=http---img.caixin.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eg

此外,2015年1月,时任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洛松次仁被查。他2011年任自治区交通厅党委书记,被查前曾与赵世军、扎西江措共事。

原标题:一场反腐风暴扫落三任厅长:有人要求涉案人关机躲藏,有人敛财过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