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福州13岁男孩被困电梯自救坠亡:为何钻出电梯却坠入电梯井
05-06 09:25:39 来源:都市快报

当时电梯里的监控画面。    都市快报 图

都市快报消息,5月3日晚,福建福州蓝湾雅境小区一个13岁男孩因电梯故障发生意外。随后,当地媒体在网上发布了当时电梯里的监控画面——

视频显示,当天18时26分许,男孩进电梯后,按了2层按钮,然而电梯却没有停留在2层,而是突然上升至6层和7层之间,且电梯门紧闭。男孩先后按警铃、拍打电梯门、按钮求助,没有得到任何回应。随后,男孩在电梯内开始自救,他用自带的长柄雨伞,撬开了轿厢门和6层的电梯门。当天18时34分,男孩从空隙中钻出轿厢,随后坠落。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上蓝湾雅境小区所在的都市社区,一位值班工作人员说,确实有这件事,现在警方正在调查中。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媒体报道,当时有小区业主说,出事这户人家回了老家,因为孩子不愿意回去,留在了福州家里,男孩正上初三的姐姐也在家里,弟弟出门买饭,姐姐迟迟没等到弟弟,后来才知道出了事。

另一位业主说,这个男孩外出打饭回来,本来打算坐电梯到2层,而电梯一直上升,在6层与7层之间停住,但电梯门没有打开。事发后,有业主通过监控看到,电梯停下之后,男孩曾按下紧急按钮,但没有反应。

社区王主任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晚她就去了事发现场,通过监控,她发现该男生并没有按“紧急按钮”,而是按了左下角的“报警”按钮,因为这个按钮早已失效,所以没有接通物业公司。

有业主表示,出事电梯5月1日就发生故障,2日有人来维修,但没有修好,而物业没有张贴任何电梯故障告示或采取停用等措施。还有业主说,小区电梯用了十多年,经常坏,即便修好了,没多久又不行了。

电梯维保方工作人员谢先生说,小区电梯是2005年投入使用的,一共21台。公司大约半个月左右检查一次,绝大多数电梯可以正常使用。

谢先生说,出现电梯意外升降时,轿厢内有足够的氧气,按照程序,用户应在轿厢内按“紧急按钮”,或者拨打求助,等待该公司救援。

“事发后,我也到现场试过紧急按钮,是可以接通的。”对于电梯事故的原因,谢先生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昨天16时多,记者联系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一位值班工作人员说,据他们了解到,目前小区物业、有关律师与家属正在协商此事,原因还在调查中。

一个13岁的孩子,因电梯发生故障后自救而失去生命,实在令人惋惜。

这部电梯当时为什么没有停在2层,而是继续上升停在了6层与7层之间?

男孩自救时为何能用伞打开轿门或厅门?

电梯内遇到突发情况应该怎么办?

昨天快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应急处置中心负责人、电梯安全专家王黎斌。

为什么电梯没停在2层而是突然上升

停在了两层之间?

王黎斌说,电梯突然上升或下降,有很多种可能性,因现场情况不明,没办法判定。不过大致有三种可能——

1.门锁被短接,电梯响应指令启动。

2.制动器(抱闸)失效。

3.平衡系数不合要求,轿厢侧重载时过重或对重侧过重。

需要解释的是,短接就是检测电梯开关门的电气装置被短接失效,就是电梯控制系统不知道门是开的还是关的,电梯控制系统在认为电梯门打开的情况下,电梯是不会动的,一旦电梯门锁短接,电梯控制系统就默认电梯门是关的,一旦有召唤,电梯就会动起来,不论门开还是关。

王黎斌打了个比方,电梯运行,主要靠曳引系统的摩擦力来控制电梯轿厢上下行,轿厢和对重通过钢丝绳连接在主机两端,就像跷跷板一样,两者平衡系数不协调,在曳引力不足或制动器失效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突然上升或下降。

孩子为什么能用雨伞撬开电梯门?

王黎斌说,2016年之前,对轿门(电梯轿厢的门)没有开门限制的要求,或者说,2016年之前生产的部分轿门是可以靠外力打开的。

轿门开或关需要靠门机的带动,也就是控制轿门打开的机器,如果有足够的力,就是说如果你徒手力量足,或借助撬棍或伞,轿门是能打开的。

而厅门(电梯等候厅的门)是靠机械锁锁紧的,厅门上有个门球,轿门上有个门刀,厅门的开关是通过轿门来开关,有点像家里的推窗上的卡钩,只不过一个是手动,一个是自动。通常情况下,厅门也是不会打开的,但如果刚好拨动了厅门机械锁,也能打开厅门。好比家里的门锁着,一般也不会轻易地打开或关闭,但如果你找到了门把手的位置,门就自然而然能开或关了。

孩子既然已经钻出了电梯厢

为什么又会坠入电梯井?

王黎斌说,大家都知道,电梯是装在井道里的,井道就像“框”一样,这个“框”与轿厢地坎之间是有空隙的,标准是不能超过15厘米。“一般的成人身材肯定没办法钻,但小孩子是有可能的,如果厅门此时恰好被意外打开,那乘客实际就可以轻易从轿厢内爬出,跌落风险会更加大。”

无论何种情况,小孩子一旦从轿厢爬出,都可能会跌落到井道底,造成严重伤害。

电梯里遇到意外如何自救?

王黎斌说,以他的经验来说,被困在电梯,主要注意三点。

一、求救最好的办法是通过紧急报警装置,也可以拨打96333电梯应急电话。

王黎斌说,一旦接到报警之后,专业人员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抵达现场,进行科学快速的救援。

二、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千万不能使用不安全的办法自救,比如说用手将门扒开,扒开门跳出去的话,人很可能会掉到井道中,只要安静待在电梯里就好。

三、如果轿厢内没有网络信号或者没带手机,可以通过拍打轿厢门向外发出求救信号,电梯内是安全的,不会自由落体或者产生窒息风险。

另外,被困时,最好靠在电梯墙壁一侧,调整呼吸,等待救援。

原标题:为什么电梯停在了6层和7层之间? 为什么孩子能用雨伞撬开电梯门? 为什么钻出了电梯却坠入电梯井? 快报记者请杭州顶尖电梯安全专家一一解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