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路“象”北:云南15头野象持续北迁,小象曾“喝醉”掉队
05-28 22:08: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 消息,4月起,17头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开始了一场迁徙之旅。约一周后,其中2头大象返回自然保护区,剩下的15头大象则继续向北活动。

一路上,有小象觅食了大约200斤的酒糟“醉倒”睡过头而“掉队”,有的亚洲象则踏进农田进食压倒作物。5月28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28日早7时许,象群已到达峨山县城北侧峨峰山山脊一线林地内。28日中午,部分大象在峨峰山林地内悠闲沉睡。

这些大象经历了怎样的迁徙?接下来要去哪里?当地将如何应对处置?南都记者梳理了它们的这场北上迁徙之路。

象群出走

据云南峨山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云南峨山”消息,2021年4月16日,原生活栖息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7头亚洲象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4月24日,其中两头大象返回普洱市墨江县境内。

5月16日凌晨,这15头亚洲象从云南玉溪市元江县进入红河州石屏县,这也是有监测数据以来野象群首次进入红河州境内。

5月24日20时02分,有14头亚洲象于石屏县发达方向进入峨山县小街街道大维堵小寨组对面山场,当天21时58分进入村庄觅食后,25日清晨撤离小寨组。

5月25日11时22分,峨山县林草局监测人员在老熊箐水库附近发现了亚洲象群。

5月25日傍晚,14头亚洲野象从老熊箐来到距离峨山县城5公里的舍郎社区阳进房老村,在老村短暂觅食停留时,落单的第15头亚洲野象也在22时左右赶上大部队,15头亚洲象于5月26日凌晨,从村庄北面撤离。

5月28日上午,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5月27日20时30分至21时00分,象群已通过峨山县城熠峨路、昆磨高速,继续向北行进。28日早7时许,象群已向北活动至县城北侧峨峰山山脊一线林地内。28日中午,部分大象更是悠闲地在树林中休憩。

小象醉倒

5月28日,玉溪市峨山县一农家乐的老板黑子告诉南都记者,大约两天前就见到一群大象在当地活动,当时也有其他居民远远围观。根据他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时象群与围观群众仅有一条河的距离。

由于附近有大片农田,大象还会在农田里进食,一路前进时农田里的作物也被压倒,“它们看到啥就吃啥了,豌豆啊这些东西”。黑子说,大象还曾在附近山上活动,大约待了一晚上。

他同时也表示,当地政府派了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等跟随大象进行保护,同时也要求当地居民不要靠近象群。

南都记者从云南玉溪警方了解到,5月25日11时许,民警、辅警在老熊箐水库附近发现象群,其中一头年幼小象当天觅食了大约200斤的酒糟而“醉倒”在大维堵小寨组,睡过头与象群脱离。

但它醒来后并未惊慌,而是在大维堵小寨组附近玩得不亦乐乎,时而在走田埂,时而在水塘里泡澡,时而在地里嬉戏。5月25日傍晚,“醉倒”小象才回归象群。

象群出没,给人类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据“云南发布”官方微信号5月28日消息,最近从普洱市墨江县,一路北迁的野生亚洲象群已进至玉溪市峨山县、红塔区活动。这几天一直在峨山县城附近活动,给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影响。

短短40天,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引导返回

南都记者注意到,5月27日,玉溪市峨山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做好亚洲象肇事防范与应急工作的公告。

公告称,请群众不要在院子晾晒玉米、存放食盐等亚洲象喜食农作物、食物,避免逗引亚洲象闯进家门。若遇亚洲象闯进家时,不要慌乱,尽快到安全区域躲避,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救助。亚洲象受到惊吓后会因自卫的本能对人类发起攻击,若与亚洲象在野外相遇时,禁止围观、挑逗、戏弄,禁止用鞭炮、礼花弹等方式进行恶意驱赶和伤害,应尽快避让。

公告指出,对亚洲象“定点投食”是一项紧急避险措施,用于引导亚洲象远离村寨,防止人象冲突。若在野外遇到投食点,应立即避开。路遇设置警戒线的路段,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绕道而行,严禁停车、驻足逗留,影响现场开展安保工作。

公告提示,在亚洲象出没的地区从事生产活动及出行比较危险,极易造成人身伤害。请密切关注监测员提供的亚洲象活动信息并听从监测员的统一指挥,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避免与亚洲象正面冲突。此外,群众应了解亚洲象生活习性、防象、护象、避象等基本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人象和谐共生良好环境。

5月28日,南都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从该象群所处位置和近期活动特点看,有继续向北迁移的趋势。该局工作人员称,如果象群继续北迁,距离玉溪市红塔区和昆明市晋宁区将比较近。

此前有专家指出,象群如进入人口密集的红塔区、晋宁区等地,村庄和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交通网密集,人员管控困难,亚洲象肇事伤人将难以控制。同时,因为食物资源越来越匮乏,象群频繁入户寻找食物,人象潜在冲突隐患激增。

前述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云南省林草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继续做好监测和防控,同时加强现场指导。下一步将采取相关的措施防止象群北迁,引导它们逐渐返回原来的栖息地。

为何北迁

据悉,此前亚洲象群就已从西双版纳出发,途径普洱市多县,并于4月16日从普洱市墨江县进入玉溪市元江县境内。

象群为何一路北上?有专家分析,象群北上的主要原因是云南各地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此前曾表示,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逐渐好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不断增大,亚洲象的种群数量也是在逐渐的增长当中。随着种群数量的增长,它的活动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当然也有多种因素,包括它的食物源、栖息地等各方面。随着种群扩大也出现了新的分布区域。”

“象群处在无序游走状态,一直往北走,这样的行为不可思议。”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则认为,这个季节正是森林中亚洲象食物青黄不接的时候,往北由于海拔不断上升,山林中的食物更为稀少,因此表现不同寻常。

亚洲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一路向北来到峨山县。图据云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亚洲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一路向北来到峨山县。图据云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象群向北迁徙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但有一个可能是象群首领经验不足,出现迷路状况。”陈明勇说。

一名亚洲象监测工作人员说,前些年,大象不敢出来吃农作物,因为当时人们会使用各种方式驱赶,对大象有震慑。

“近些年对亚洲象保护力度加大,大象知道人不会伤害它了,就慢慢地敢到农田来采食。”大象性格的变化,导致其活动范围扩大,或许也是象群长途迁徙的原因之一。

原标题:一路“象”北:云南15头野象持续北迁,小象曾“喝醉”掉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