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黑龙江气象台:离龙卷风最近观测站测得风速为每秒15.2米
06-02 20:50:05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2021年6月1日17时30分至18时许,黑龙江省尚志市出现龙卷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造成该市帽儿山镇、乌吉密乡、河东乡、长寿乡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6月2日,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礼宝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获得数据显示,距离此次龙卷风发生最近的观测站点,录得的最大风速是15.2米每秒(7级风)。而此次龙卷风的最强风力和定级,需要进行专业的灾害调查,“灾调”队伍正在尚志市遭受龙卷风袭击现场进行调查。

▲龙卷风发生时视频截图

专家:龙卷风在黑龙江不多见

张礼宝介绍,龙卷风是一种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产生对流天气需要有冷暖空气交汇。这次产生龙卷风天气的对流,也是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冷暖空气交汇在黑龙江省的南部地区,产生了强烈的对流。

通常印象中,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龙卷风并不多见。对此,张礼宝介绍,就黑龙江地区而言,龙卷风是偶发的,但根据气象记录,最近几年经常会有这样的龙卷风报告。

此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满足了天气条件的情况下,平原地区是龙卷风相对高发的地区。对于我国来讲,长江中下游平原、珠三角、东北平原、华北平原等地都是龙卷风发生较多的地区。

▲龙卷风发生时视频截图

龙卷风的监测预报仍是世界级难题

今年以来,我国武汉、苏州等多地出现龙卷风灾害,对于龙卷风的监测水平、可预报性如何?对此,张礼宝表示,龙卷风的监测预报仍是世界级难题。

他解释道,由于龙卷风尺度较小,一般只有十几米至几十米,而现在最先进的多普勒气象雷达,可测距离大概为150米,而且目前的观测站密度对于监测龙卷风而言还远远不够,这就意味着龙卷风被气象观测站捕捉的几率小。

张礼宝介绍,目前,气象部门通过气象雷达对于可能产生龙卷风的对流系统进行观测,判断它未来发展趋势。但对于龙卷风的预报,我国仍然处于探索阶段。

张礼宝还提示,由于龙卷风发生时往往非常突然,大家首先要提高防御意识,发生强对流天气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减少外出。如果在野外看到漏斗云产生,要尽快防范躲避,不要等到漏斗云形成龙卷风接地再采取措施。

原标题: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离龙卷风最近观测站测得风速15.2米/秒,正在灾害调查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