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谁会担任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成为金正恩之下的“二号人物”?
06-03 07:40:01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据韩联社6月1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今年1月修订劳动党章程,再次设立“第一书记”职位后,相关人选或已浮出水面,这一职位很可能由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赵勇元担任。据悉,该职位仅次于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可以说是朝鲜“二号人物”。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曾出现过多名所谓“二号人物”,但正式为其正名实属罕见。

谁有可能担任?

韩联社6月1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担任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的人选或已浮出水面,这位朝鲜“二号人物”可能将代表金正恩主持会议。

消息人士称,朝鲜今年1月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修订劳动党章程,推举金正恩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同时新增有关“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第一书记、书记”的内容。党章规定,“第一书记”可接受总书记的委任主持重要会议。

这意味着,朝鲜将在总书记下重新设立“第一书记”职位,正式成为朝鲜“二号人物”。

谁最有可能担任“第一书记”?韩联社称,这个新职位很可能由赵勇元担任。据悉,赵勇元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之一,也是金正恩心腹,曾多次陪同金正恩视察。朝鲜劳动党共有5名常委,包括金正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赵勇元、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炳哲和内阁总理金德勋。

事实上,朝鲜并非首次设立“第一书记”职位。金正恩本人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就使用“第一书记”这一称呼。

2012年,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会议修改党章,新设“第一书记”一职,规定该职位为劳动党元首,代表党并领导全党。金正恩将已故领导人金正日拥戴为“永远的总书记”,自己则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朝鲜将“书记制”转换为“委员长制”,金正恩当选为新设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今年年初,朝鲜重新恢复“书记制”,金正恩则担任总书记。

不过,据韩国《文化日报》报道,目前“第一书记”头衔还未出现在朝鲜官方媒体的报道中。

为何设立?

此前,朝鲜曾出现过多名所谓的“二号人物”,韩联社称,正式为其“正名”实属罕见。

去年,一名韩国议员表示,韩国情报机构认为金正恩胞妹金与正是朝鲜“实际上的二把手”,但未必被指定为金正恩的继任者。今年1月,在朝鲜劳动党八大上,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的金与正未被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也没有列入劳动党部长名单,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此前,外界也认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是实际上的“二号人物”,但在今年赵勇元当选为政治局常务委员后,韩国《朝鲜日报》称,赵勇元的地位已急速飙升,超越崔龙海。

为何朝鲜要设立“第一书记”?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似乎是为了减轻金正恩处理党内事务的负担,精简朝鲜劳动党的领导结构。

“这似乎是一种总体趋势,朝鲜正在将金正恩的一些职责,不一定是他的权力,下放给其他人,并精简党的领导结构。”美国朝鲜研究项目“北纬38度”(38 North)专家李明永(音,Rachel Minyoung Lee)说。

据悉,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已将各级党委委员长、副委员长的职务名称改为责任书记、书记、副书记,政务局改为书记局,政务处改为书记处。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朝鲜问题专家迈克尔·马登(Michael Madden)此前认为,领导层人事变动看上去可能只具有象征意义,但目的似乎是让金正恩不必亲自管理党内日常事务,而是在更为重要的领域发挥作用。

原标题:谁会担任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成为金正恩之下的“二号人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