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25) | 既像梨又像秤砣的渝北梨橙,你吃过吗?
06-03 07:20: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市渝北区柑橘种植历史悠久,据《江北厅志》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记载:“果之属:柑有两种,如柑者为黄柑,皮皱大如拳者为气柑,皮肉皆可食,柚有红瓤白瓤两种,红较胜,橙(柚)大而红瓤者佳。”又据江北县《江北建设特刊》记载:“吾县果树盛产橙,橘、广柑,桃、李次之,梨及柿又次之……,惟桔一项系大宗运销,常年四百载,售洋四万元。”

1.jpg

渝北区位于重庆主城东北部,过境主要河流有长江、嘉陵江、御临河,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显著,具有冬暖春早,秋短夏长,初夏多雨,盛夏炎热多伏旱,秋多阴雨,雨热同季,无霜期长,风力小,云雾多,日照较少,冬无严寒的气候特点。境内地貌多呈垄岗状,山体雄厚,长岭岗、馒头山、桌状山错落于岭谷间,地势起伏较大。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谷坡河岸多溶洞,区内无柑橘检疫性病虫害。

因此,自然资源、生态条件得天独厚的渝北区,是我国柑橘的最适宜生态区之一。

2.webp.jpg

梨橙,是渝北区柑橘的主栽品种,因果实形状多为梨形而得名。又因其形似秤砣,被当地果农形象地称为“秤砣柑”。

3.jpg

梨橙果实大,平均单果重220克;外观美,果皮色泽鲜艳,呈橙红色或深橙色,果形独特,呈梨形或倒卵形;内质优,果肉细嫩化渣,甜酸适度,汁多味浓,微有香气,核极少或无。

4.jpg

我国梨橙占柑橘总产量的比例较小,主要集中在重庆市,而渝北区的梨橙面积和产量在全市是最多的,占梨橙总面积和总产量的70%以上。渝北梨橙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统景、大盛、洛碛,石船、古路等5个镇。

渝北梨橙属中熟品种,成熟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但通过采用留树保鲜技术,可以延迟到次年的3-4月采摘,以提高其销售量。

来源:巴渝农庄微信公众号、重庆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