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文宏:为何全世界中国控制疫情最有效?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
06-07 11:25:1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我们中国人对很多生活条件的追求,有时候不是那么讲究的。比如说我们烧菜盐放得多一点少一点都无所谓,但是我们看到西餐大厨烧牛排,盐都是要用天平称的。可是今天这个疫情我们还真的较真了,这是为什么?”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在云南科学大讲坛表示,中国在全世界用最短时间有效控制了新冠疫情,也是唯一能保持对新冠肺炎病例“零容忍”的国家。之所以能做到这么完美,与中国文化中浓厚的家庭观念密不可分。

“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里,家人生活在一起,年纪轻的人绝不会允许自己的家人,家中的老年人因为年轻人不遵守戴口罩、社交距离、小区封控的规定而失去生命。”张文宏说。

新冠疫情暴发已经一年多,中国之外,全球范围内的疫情仍然不见缓和的迹象。张文宏说,在他参与的国际交流中,外国专家经常会好奇,中国为什么可以把疫情给完全控制住?为什么要在防疫方面追求做得这么完美?

“国家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总的纲领。但是在落实纲领的过程中,为了取得全社会的认同,还是基于很多大家共同的信念。”张文宏说,外国的专家在国际交流中经常强调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过于严格,“可以看到现在全世界不允许有病例出现的国家基本上就是我们了。我们现在有病例出现,一定要全力把疫情控制住,我们才觉得心里踏实。”

老年人是新冠疫情中的高危人群。根据联合国2020年对55个国家疫情的分析,65岁以上人群感染病例仅占全部确诊病例的12%,但死亡人数却占66%。

“中国人平时生活上可能不是那么讲究,为什么对这个疫情较真了?我们是为了消除一种严重的不平等。”张文宏说,老年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后的死亡率远远高于年轻人,达到年轻人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在很多国家,年轻人不愿意接受居家隔离和封城,但是一旦疫情蔓延,导致的是大批老年人失去生命。“所以我们国家在做疫情防控的时候,经常要非常艰难地做一次生命安全和个人自由的平衡。我们要追求一个平等,我们不能以年轻人的个人自由来牺牲家里老年人生存的自由。”

张文宏说,在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交流时,对方非常著名的专家问他:中国控制得这么好,你们这种隔离大家都能接受吗?

“中西文化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我们经常说是因为政府领导有力、老百姓听话,其实他们未必能理解。最后我只能告诉他们,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里,家人生活在一起,年纪轻的人绝不会允许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奶奶、爷爷,因为我们年轻人不遵守戴口罩、社交距离或者小区封控的规定,而失去生命。”张文宏说,正是中国文化中浓厚家庭观念的特质,从某种意义上帮助我们渡过了疫情难关。“这也是对待生命的一种平等的观念。”

原标题:张文宏:为何全世界中国控制疫情最有效?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