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坑频现、桥梁摇晃、运河边墙面坍塌……美媒:这座欧洲城市正“崩溃”
06-08 10:09:2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4月的一个雨夜,阿姆斯特丹珠宝设计师玛丽丝·平克斯特布尔(Marlies Pinksterboer)被一声巨响吓了一跳。她说:“就好像是大楼的一部分倒塌了。”天太黑了,看不清发生了什么。

当她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时,她看到运河另一边的街道已经被封锁了。街道上出现了一个大坑,旁边的一根古董灯柱倒了下来,一辆购物车倒在坑里,仿佛被一张大口吞噬。

从那时起,平克斯特布尔开始担心她住的那栋17世纪的运河建筑。她站在格伦伯格瓦尔(Groenburgwal)运河边的一堵古老的砖墙上,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道:“它会不会有一天会轰然倒塌?”格伦伯格瓦尔是阿姆斯特丹最古老的地区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607174546.jpg

↑阿姆斯特丹运河区的街道因修复而关闭。

这种危险没有被夸大。阿姆斯特丹风景优美的运河两旁排列着17世纪和18世纪的建筑,这里是欧洲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但它正在慢慢崩溃。

据《纽约时报》报道,阿姆斯特丹的小街道上到处都是塌陷的坑,1700座桥中有近一半因摇晃需要维修,有轨电车经常要以蜗牛般的速度通过。随着一项支撑运河建筑的大型工程开展,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这个风景优美旅游城市将看起来更像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

修复阿姆斯特丹 重建工作至少需要20年

最大的问题是运河两边建筑墙面的状况,阿姆斯特丹运河两岸大约125英里的建筑墙面已经破败不堪,有倒塌到运河里的危险。

去年,阿姆斯特丹大学附近的一堵运河建筑的墙毫无征兆地倒塌了。幸运的是,当时没有人走过,但一艘经常往返于运河的游船在倒塌发生之前刚刚经过。

像荷兰的大部分地区一样,阿姆斯特丹位于海平面以下。这座城市建在水上,在17世纪以木桩作为地基大坝大规模扩建。阿姆斯特丹皇家宫殿就修建在13659座木桩大坝上。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几乎所有的东西都由这些木桩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607174403.jpg

↑建筑工人正在修复运河两边的建筑墙。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桩仍然相对完好,但它们并不是为现代设计的。“当时,这些建筑是为了承载马匹和马车的重量,而不是现代40吨重的水泥卡车和其他重型设备。”阿姆斯特丹市议员埃格伯特·德弗里斯(Egbert de Vries)说。

随着现代生活改变了城市,许多房屋用水泥和混凝土加固,但街道和运河墙的基础却被忽略了。许多木桩在压力下移位、开裂或倒塌,导致桥梁和运河侧壁下陷和开裂。然后河水渗入,冲走木桩大坝下的砂浆,进一步掏空基础设施,形成塌陷巨坑。

德弗里斯将负责一项预计规模巨大的重建项目。他说,“必须做点什么,而且要快。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下去,我们会直接走向一场灾难。”

据专家估计,重建工作至少需要20年时间,耗资20亿欧元,甚至可能更多。德弗里斯说,“重建工作需要在一个非常繁忙、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因为人们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我们这里通常有很多游客。”

修复期间不会拒绝游客到访

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运河区,目前有15座桥梁正在维修中。其中一些已经关闭,比如标志性桥梁、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bullebak桥。

但重建工作的带来了负面影响。沿着这座城市最美丽的几条运河,历史悠久的树木被砍伐,以减轻运河两边建筑的压力。随处可见钢板桩支撑着有倒塌危险的墙面。

微信图片_20210607174629.jpg

↑这些停靠在阿姆斯特丹运河上的游船,因许多运河施工堵塞或者被关闭,不能再正常行驶。

荷兰著名摄影师卡迪尔·范·洛惠岑(Kadir van Lohuizen)住在阿姆斯特丹2500艘船屋中的一艘上。他说,“人们本来希望市政府能早点处理好这件事,但他们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了新的地铁线路上。”据报道,这条南北向的地铁线路,大约7英里长,耗资超过30亿欧元,花了15年时间才建成。

最近,范·洛惠岑和其他24位船屋主被告知,他们必须暂时离开停泊了几十年的地方,以便修复运河两边的建筑墙。

一些船屋将临时安置在运河的正中央。对其他人来说,在墙壁的支撑系统安装好后,他们的船可能就不再适合停回去了。范·洛惠岑说,“目前,他们正在以每年两公里的速度修复,其中200公里需要维修,这可能需要一个世纪。”

德弗里斯承认,阿姆斯特丹在未来几年将会与明信片上展示的风景不同。尽管如此,他坚持认为游客不应该被拒绝。“我们邀请所有人来看看我们在做什么,”他说。“我们希望游客意识到,如此宏伟的城市需要维护。”

平克斯特布尔站在一座关闭的桥旁。她突然唱起了一首流行的荷兰儿童歌曲:

阿姆斯特丹,大城市

它建在木桩之上

如果城市崩溃

谁会为此买单?

“我想是我们自己。”平克斯特布尔说。

原标题:大坑频现、桥梁摇晃、运河边墙面坍塌……美媒:这座欧洲城市正“崩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