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防部长将访问东南亚三国,“艰难推销”能否俘获芳心
07-21 22:31: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五角大楼7月19日公布,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将在7月下旬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等东南亚三国。27日,奥斯汀还将在访问新加坡期间发表演说。

奥斯汀此次访问是拜登政府高级官员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0日报道,奥斯汀27日将在新加坡第40届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富丽敦论坛(Fullerton Lecture)上发表演说。

报道称,奥斯汀访问新加坡并发表演说的举动,被认为是美方对东南亚在其所谓“印太战略”中重要性的肯定。而外界对美方正式释出这一信号期待已久。

对“东南亚被冷落”的回应

据路透社7月20日报道,五角大楼新闻处当天发布声明称:“国防部长奥斯汀的出访将展示拜登-哈里斯政府对东南亚和东盟国家的重视,它们是‘印太’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

据《海峡时报》报道,奥斯汀19日晚在推特上说:“强大的联盟和伙伴关系是支持印太地区的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关键。这就是我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的原因。我很期待7月27日在第40届富丽敦论坛上发表演说。”

根据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官网消息,奥斯汀在新加坡发表演讲时将论证美国作为“可靠伙伴”,如何在帮助“印太”国家“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于“新冠疫情后重建变好”上发挥作用。

奥斯汀还会在演说中强调“更加公平、开放和包容的地区秩序”的主张,讨论美国如何与盟友、伙伴的网络合作,以更新并促使应对“21世纪国防挑战”的能力走向现代化。

近来有许多分析人士怀疑,拜登政府并未将东南亚地区事务放在优先事项上。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目前在东盟地区有7个空缺的大使职位,包括新加坡以及美国驻东盟使团。《海峡时报》指出,奥斯汀已两次访问欧洲,并访问了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直到7月,拜登政府才正式派出奥斯汀访问东南亚国家。

美方已有政治人物注意到“东南亚遭冷落”的声音。7月7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在活动上称,美国要制定有效的亚洲战略,就必须在东南亚做更多的事情。

美国东西方中心华盛顿中心主任萨图·利马耶(Satu Limaye)称,奥斯汀对东南亚的访问是受欢迎且及时的,是美国拜登政府转向东南亚的表现。东西方中心是是美国国会1960年成立的教育和研究组织,旨在加强亚洲、太平洋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理解。

一场“艰难推销”

《外交官》杂志20日文章分析称,虽然五角大楼声明没有透露奥斯汀具体行程,但美方选择访问越南和菲律宾表明其优先关切事项是其眼中的“中国威胁”。越南和菲律宾都在中国南海问题上与中方存在主权争端,而新加坡则在防务上长期与美国合作。

然而,尽管中国和部分东南亚国家在主权问题上存在争端,但这不意味着东南亚国家愿意介入大国争端。《外交官》20日文章指出,拜登政府用“民主与威权”的框架去描述中美之间的竞争,但不少东南亚国家都无法吻合“美式民主”的要求,他们对拜登政府的这一论述框架感到疑虑;东南亚国家关心的是其他国家的行为,而非其他国家的政治体制。

《南华早报》20日报道形容,奥斯汀的此次访问将是一场“艰难推销”。《外交官》文章称,在区域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复苏上,东南亚各国政府普遍将中国视为潜在合作伙伴,认为中国不可避免地会在有关事务上扮演重要角色。东南亚各国政府没有理由放弃与中国开展贸易和经济往来所带来的利益。

另外,东南亚国家还担心美国将美、日、印、澳“四国机制”(Quad)放在最优先级别,这意味着美国将区域精力过分投注在防务之上,还有可能会让“四国机制”取代东盟在东南亚地区上的中心地位。

突破点在菲律宾?

《南华早报》报道称,尽管奥斯汀的东南亚访问是“艰难”之旅,但美菲合作很有可能有所突破。

近来,美方多次炒作中菲领土争端。7月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警告称,如果菲律宾武装部队在南海受“中国攻击”,就会触发美菲1951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说,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违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蓄意挑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极不负责任的。中方对美方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针对中国与菲律宾的分歧,菲总统杜特尔特也多次强调,两国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应影响双方的友好与合作。但菲律宾国内仍时有声音批评中国以及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

《南华早报》指出,美菲关系的焦点主要体现在防务条约上。6月,菲律宾政府再次推迟了有关是否终止美菲《部队访问协定》(VFA)的决定,该协议为美国在菲驻军提供了法律支持。杜特尔特于2020年2月提出要终止该协定,但已三次推迟终止。

美国政府极力劝说菲政府不要终止《部队访问协定》。据《日经亚洲评论》2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于6月下旬批准向菲律宾出售价值26亿美元的军备,包括F-16战斗机等。这被外界认为是美方向菲方示好、争取保住《部队访问协定》的动作。不过,这项军售协议还需要得到美国国会批准,届时美国国会可能要提及备受争议的菲律宾“人权问题”。

据报道,杜特尔特19日向其内阁表示,他希望能和美方就《部队访问协定》重新展开谈判,而且他希望能与来自华盛顿的人士直接交谈。其中,杜特尔特特别提到了美国总统办公室和美国国防部。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许瑞麟(音,Collin Koh)表示,杜特尔特正在谋求参加2022年菲副总统竞选。若杜特尔特在对美关系上取得进展,他就能讨好军方,让后者支持自己的选举计划。

原标题:美国防部长将访问东南亚三国,“艰难推销”能否俘获芳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