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②丨吴开英:建开英工作室 乡村振兴路上成为“开心的英雄”
07-21 19:29:32 来源:上游新闻

“我叫吴开英,开心的开,英雄的英。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我也想成为一名开心的英雄。” 7月21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的“用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记者见面会现场,重庆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开英分享了她18年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

GetAttachment (4).jpg

六赢村以莲藕种植和“荷和原乡”景区而远近闻名。吴开英带领村民一起因地制宜发展莲藕产业,和种植大户一起成立“荷美莲藕”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龙乡莲藕”商标,并与永辉、重百等多家大型超市签约销售,帮助村民畅通销售渠道。2020年,六赢村的集体收入达到了58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3万元。

GetAttachment (7).jpg

“我们村有24户已经全部脱贫了,但是针对有可能返贫的情况,我们也要全部登记,把弱势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他们的困难时刻记在心上。” 吴开英说,就在上个星期的周末,她带着巡逻员在荷和原乡巡逻的时候,碰到了在西郊绿道上散步的程云复。

“吴书记,你们太辛苦了。”看见吴开英,程云复隔老远就热情地打招呼。然而,半年前,程云复还是个满腹牢骚的人。

GetAttachment (6).jpg

程云复60多岁了,妻子跟他离了婚,女儿也出嫁了。在外地务工十多年后,程云复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他便回到了村里。但是房子垮了,只好借住在邻居家。

“吴书记,我没有房子住,你给我想办法” “每月600元的养老保险还不够我吃药”“我那个女儿嫁出去了,不管我了,我就要找你们帮忙”……每次看到吴开英,他都是说这些话。

“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他长期寄居在别人家里也不是个办法。”于是,吴开英就和开英工作室的新乡贤、好乡亲以及法律工作者商量,要以什么形式才能帮他把房子建起来。

GetAttachment (5).jpg

最终,房子由村里新乡贤、好乡亲捐款给他建。他女儿答应每个月给他寄几百元钱生活费,米、油定期买来。现在程云复逢人就说,“开英工作室好,政府好。”

如今,在六赢村,群众有一个口头禅“有了矛盾纠纷找开英”。

吴开英说,现在,六赢村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大量下降,2018年村里的矛盾纠纷是40多件,2020年少到了17件,2021年才11件。“群众的信任、认可是我把六赢村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扎实的一个动力。”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