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轮岗可能会带来新的问题,但这是教育公平必须迈出的关键一步
08-25 15:25:2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6125d7eae4b0637b631f1e23.png

北京日报消息,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行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现“让每一所学校都有不同类型骨干教师”的目标。8月25日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轮岗规则。按照规则,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该进行交流;在编在岗教师,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并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老师,原则上进行交流。轮岗交流试点单位东城区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起满足需求、科学顺畅的教育人才配置与使用机制,实现东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100%交流轮岗。这一重磅改革措施,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一个地方的教育好不好,一看教师水平,二看生源质量;在义务教育阶段,更重要的是教师。北京一些区、一些学校长期处于教育头部地位,拥有经验丰富、水平较高、数量较多的优秀老师是根本原因之一。优秀教师的出现,离不开所在学校的培养,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名师在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服务的同时,也能带动整个学校教学水平的提升。他们是所在学校的骨干,也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

这教育资源,那教育资源,教师是第一位的教育资源。正因为如此,优秀教师扎堆,甚至一些好学校对教师的垄断,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更为严重的是,由此引发的马太效应,导致优质生源想尽一切办法挤进优质学校,其结果便是越来越多的机会、资源、生源向优质学校集中。虽然出台了许多教育均衡的措施,但不可否认的是,学校之间的“贫富差距”依旧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尚未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由此衍生出天价学区房、拼关系拼金钱入学、校外培训班泛滥等等问题,严重影响到公众的生活质量和对教育的信心,并积累下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

解决教育领域中的问题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就是教师资源的分配。大面积、大比例的干部教师轮岗,无疑将打破教师流动的壁垒,激发教师成长的一池活水,拉近各个学校之间的教育教学差距。

教育是国之大事,事关每个家庭,事关千秋万代。从校外辅导班治理到校内问题的规范,从学生入学规则的明确到老师轮岗制度的确立,教育正在回归初心,回归本位。教师轮岗,可能会给部分老师造成生活、出行等方面的不便,一些名校可能担心教学质量下滑,但与即将轮出的公平和希望相比,这是必须迈出的关键一步。

教师轮岗是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的核心,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学生。教育资源均衡的成效,要以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作为评判标准。在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交流轮岗的比例、数量等外,更加关注交流轮岗之后干部教师教育效益效能的发挥,特别是中央文件中提到的教研组、年级组的层面上优秀的干部教师流动起来之后,给教育教学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以及孩子学习效益的同步提升。有决心、有措施、有思路、有目的,教师轮起来,学生乐起来,教育好起来。

原标题:北京教师将大面积轮岗!让教育公平惠及更多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