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患癌父亲临终托孤 11岁女孩如今长成了这个派出所里的特殊“实习生”
08-25 13:29:56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8月,黄蓉在派出所户籍办理处当起了一名特殊的“实习生”。图为派出所民警教黄蓉整理文件。

为了辖区居民的一份临终嘱托,十年来,两江新区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一波又一波接力着,陪伴一名小女孩成长。如今,她已成年,阳光又自信,还是一名大学生。今年8月,这名被礼嘉派出所民警呵护长大的女孩,走进了帮她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中,在该派出所户籍办理处当起了一名特殊的“实习生”,为群众服务,并开启自己特别的暑假生活。

十年前,这名叫黄蓉的女孩的父亲在弥留之际,将她托付给了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从此,这段感人的陪伴故事,就一直书写至今。

11_副本.jpg

△今年8月,黄蓉在派出所户籍办理处当起了一名特殊的“实习生”。

癌症父亲找到派出所临终托孤

“警察同志,如果我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2011年底,重庆两江新区礼嘉街道身患绝症的居民黄国全找到时任礼嘉派出所分管社区的副所长王玉涛,希望派出所能在其去世后,帮忙照顾自己年幼的女儿黄蓉。原来,小黄蓉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此后父女两人相依为命。但,屋漏偏逢连夜雨,2007年,黄国全查出食道癌。

“派出所会一直关注关爱黄蓉的成长,直到她成年,你放心,安心养病……”王玉涛安慰着黄国全,当场承诺照顾他的女儿。

2013年初,黄国全病情加重,想到以后再也不能陪伴女儿,就请民警能帮他录制8段视频,在女儿成年前的每一个生日,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女儿送去祝福,陪伴她成长。

当年,黄国全病逝,小黄蓉11岁。

十年接力不负群众临终嘱托

nEO_IMG_untitled4.jpg

△民警给小黄蓉辅导作业

随后,礼嘉派出所党支部研究后,决定承担起照顾黄蓉的责任。这些年来,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陪伴着小黄蓉度过了每一年的生日。从2013年6月起,派出所全体民警每人每月捐赠50元,一部分交给黄蓉姑姑作为她的生活费,剩余部分由派出所攒起来作为她的教育费用。

该派出所教导员黄唯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照顾好黄蓉,派出所党支部先后召开几次会议,研究黄蓉成长、入学、生活照顾等方面事项,为此还确定了几名女警专门做好与小黄蓉的对接。

小黄蓉课后作业辅导谁负责,毕业于师范院校的民警们包了;节假日家里冷清怎么办,民警齐上阵为小黄蓉包饺子;疫情期间大家也挂念着小黄蓉,特意为她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

从2013年至今,虽然派出所领导和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对小黄蓉的照顾和守护却传承了下来,渐渐地成为了民警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

当初的小女生如今已长成阳光大女孩

nEO_IMG_untitled5.jpg

△派出所民警为黄蓉庆祝生日

2020年8月4日,在民警近十年的陪伴中,黄蓉成年了,派出所的警察叔叔、阿姨为她举办了温馨的生日会,还为她办下了第一张身份证,作为18岁的成年礼物。那一天,派出所还正式将这么多年民警捐助的67000余元交给黄蓉保管。

“每个民警每月50元,派出所这么多年对黄蓉的捐助一直没有断过,当时我们担心黄蓉还小,怕她支配不好这部分钱,于是每个月就保留了一部分,积攒起来供她以后求学使用,现在她成年了,应该将这部分钱交给她保管。”民警告诉记者。

目前,19岁的黄蓉正就读于重庆一财政学校财会专业。对小黄蓉来说,人生的下一步挑战是选择职业、走向社会。为此,她成了礼嘉派出所一名特殊的“实习生”。

“在办事大厅实习,可以锻炼小黄蓉的沟通能力。”“跟着社区民警到社区去宣传可以接触更多的人,可以锻炼小黄蓉的交际能力。”“文件整理的工作小黄蓉也参与,提升一下细心和耐心”......小黄蓉通过在派出所的实习,学着慢慢融入社会。

△派出所民警教黄蓉使用办事大厅的设备

新闻多一点>>

亲民爱民 群众冷暖常挂心间

守护小黄蓉只是礼嘉派出所亲民爱民的一个缩影。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关爱辖区孤寡老人、逢年过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默默自费救助困境家庭......多年来,帮扶困难群众已经成为礼嘉派出所的传统。

2010年,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访中了解到一名高中学生小蔡家庭比较困难,但其成绩优异,希望继续学业。派出所研究决定资助其完成高中学业,直至其顺利考入大学。

2015年,嫌疑人马某被判处无期徒刑。在工作中派出所民警了解到马某家中还有一位老母亲和一个两岁的女儿,在马某入狱后,其家人生活一下陷入困境。于是,两位民警决定每月捐助马某家人500元,从2016年2月至今一直从未间断,目前已捐款3万多元。

礼嘉派出所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有亲民爱民的传统,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爱民模范彭义、重庆好人高利华等一批先进个人,派出所先后荣获公安工作贡献突出集体、执法规范化先进集体、首届两江榜样集体等荣誉称号,派出所民警个人立功受奖累计300余人次。

礼嘉派出所所长胡蒋平表示,帮扶困难群众已经成为礼嘉派出所的传统,民警时常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不管是在打击破案,还是在窗口服务,或者是巡逻防控中,民警始终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自家事、身边事做起,从社会最关注、最迫切的事抓起,着力解决好群众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

“正是因为如此,群众才会信任我们。我们绝不会辜负这份信任。”胡蒋平表示,派出所民警将继续把群众的信任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在工作中将职责使命融入血脉,把服务宗旨刻在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实习生 王迎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