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销声匿迹”一个月后,这位州委书记落马
09-11 18:34: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海西州官场再次地震,“销声匿迹”一个月的海西州委原书记王剑锋官宣落马。此前,时任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主动投案。

9月10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青海省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王剑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年前,一篇有关青海省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的报道引发当地官场地震。盗采14年获利超百亿的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浮出水面,被指其“保护伞”的文国栋不久后也主动投案。 

海西州曾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对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当时主持会议的便是时任海西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王剑锋。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今年4月升任海西州委书记的王剑锋,任职不到4个月突然被免,随之消失1个月,直至此次官宣落马。 

海西州委书记一职多次变动 

8月5日,青海海西新闻网“党政领导”一栏中,王定邦已任青海海西州委书记。这表明,王剑锋已不再担任该职。当时官方并未说明人事调整的原因,且此后再无关于他的消息。 

8月9日,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布通知,称接州委通知:免去王剑锋同志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职务。 

从年龄看,王定邦要长王剑锋6岁,前者今年57岁(1964年8月生),后者是“70后”(1970年4月出生),今年51岁。 

从任职看,当时王剑锋由海西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升任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不过四个月时间。另外,王定邦今年3月刚任青海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 

就在人事变动10天前,王剑锋仍正常参加活动。7月23日至25日,全国工商联联系调研组曾到海西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王剑锋出席并主持座谈会。这是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王剑锋是山东龙口人,长期在青海省西宁市工作。担任过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西宁市城北区区长、区委书记,西宁市委常委、副市长。 

2020年7月,时任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履新青海省副省长。同月,王剑锋由西宁到海西州工作,任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 

仅两月后,文国栋主动投案,海西州官场地震,多位官员随后落马。2020年9月19日,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訚柏,兼任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 

今年4月21日,海西州委书记一职再次发生变动,王剑锋升任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訚柏不再兼任。 

文国栋主动投案后,海西州、青海省委省政府曾密集开会,传达中央对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值得一提的是,海西州召开干部大会传达上述调查决定时,会议主持人就是时任海西州委副书记、格尔木市委书记的王剑锋。 

格尔木市委常委班子也召开了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王剑锋在会上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多位同事被查 

王剑锋曾是“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优秀干部”典型。2018年7月,《青海日报》刊文《他的为官九字经》,介绍王剑锋的“九字真经”是“不怕事、不畏难、别嫌烦”。 

一位与之共事过的领导干部评价称,“王剑锋,能啃‘硬骨头’,敢接‘烫山芋’!” 

在任分管环保的西宁副市长时,王剑锋发现,问题的关键是一些企业仗着“背景深厚”“财大气粗”罔顾政策法规,不配合环保督察工作,有的存在侥幸心理,托人情、找关系、打招呼,希望“放过一马”。 

对此,他曾明确要求不管是国字号央企,还是“千亿房企”,一律严查严治。同时,主动到企业做工作,为企业解难题。对于“叫板”的企业予以严厉打击,面对威胁时也不为所动。 

西宁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优良率从2015年的78.6%提高到2017年的81.1%,并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稳居第3位,受到生态环境部表扬。 

文章还提到,王剑锋在西宁市城管体制改革中做出了贡献。主政城北区时,曾推出西宁市第一间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首家由政府埋单的免费营养午餐试点工程。

然而,王剑锋还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他疑似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而被查。 

该人士称,王剑锋深耕西宁市,曾与马少伟有过不少交往和牵连。当地传闻王剑锋曾在土地使用方面对其有过关照。

另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王剑锋以前在西宁市城北区搞过不少拆迁,当地传闻他在拆迁中得了不少利益。 

一年前,一篇有关青海省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的报道引发当地官场地震。盗采14年获利超百亿的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浮出水面,“保护伞”时任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不久后主动投案。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自从王剑锋被突然免职“销声匿迹”后,当地就有他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的传闻。如今官宣证实了此前的猜测。 

此外,文国栋、王剑锋都曾执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今年9月1日,官方公布有关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党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张标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外界由此了解到张标腐败的内情。

张标今年42岁,山东兖州人,曾是文国栋的下属,2020年10月被查,今年6月被“双开”。 

案例剖析提到,张标在任职德令哈期间不掩对金钱的渴望、不拒美色的诱惑,在四年半时间里疯狂敛财4000余万元,喜欢买大房子,等闲物品根本不入眼,胆大妄为,涉嫌重婚罪。 

文中还提到,领导、妻子、父亲都曾劝张标收手回头,但张标根本不听,后来忏悔说:“当时几百万的钱就敢收,就不害怕?真如吸了毒一般,疯狂!癫狂!” 

疯狂的不止张标一人,比如今年2月初,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被“双开”。 

“双开”通报明确提到,梁彦国对兴青公司(马少伟实际控制)长期存在的非法开采问题不抓不管,干预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滥用职权,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

原标题:“销声匿迹”一个月后,这位州委书记落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