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双减”后体育老师火了
09-15 11:56:34 来源:广州日报

刘老师带领学生在操场上训练。

李老师带领学生在体育馆内上课。

下雨天,体育老师带领学生在教学楼里上课。

广州日报消息,今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政策”)正式发布。“双减”后的新学期开学已有两周,记者走访市内部分中小学发现,学生们可以用在体育锻炼上的时间更多了,而体育老师们也比过去更忙了。有中学体育老师表示,头一回感到“腰板硬了”,也有学校方面表示,因为学生对体育课程的需求增加,体育老师“有些不够用了”。而在校园之外,体育课程兴趣班也更加火爆了,看到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家长们也感到很欣慰。

体育老师:“工作更有劲了”

新学期开始两周,广州某实验学校初中部的体育教师李言益感受到了不同。他感叹道,自己当了7年体育老师,第一次感到“腰板硬了,说话有底气了”。尤其是“双减”政策发布后,学生们原本用在文化课补习班上的时间少了,花在体育锻炼上的时间更多了。李老师现在带4个班的体育课,每个班每周3节体育课,时间都有充分保障。“过去,作为体育课老师,大家总感觉体育没有文化课那么重要;但现在,体育课和文化课一样重要了,将来中考时体育会逐步提高分值,所以体育老师工作起来也更有劲了。”如今,年级教学组安排的教学会议李老师也要参加,每天7时30分,他还要带领学生们跑早操,同时他还是学校花样跳绳队的主教练。

李老师介绍, 学校的体育氛围很浓厚,男篮、女篮,男足、女足,跳绳、游泳等都有校队。学校一共有十多名体育老师,从初二年级开始,体育教学中就会兼顾到中考考试科目。比如中考科目中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是学生们选择最多的项目,在他平时的体育教学中,三大球的项目均有涉及。“体育教学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让学生接触到很多运动项目,但同时针对性也很强,要确保学生在中考的几个体育项目上确立优势,争取在中考体育中能取得好成绩。”

“这学期要布置体育作业”

不只是初中体育老师,小学体育老师也在新学期感受到了变化。某实验学校体育教师刘志明告诉记者,“双减”后的新学期,学生们上体育课的时间完全得到保障,体育老师的作用更加凸显。该校1~2年级每周4天有体育课,3~6年级每周3天有体育课,体育课时长通常一节课40分钟;此外每天上午20分钟左右的大课间,学生们也可以开展体育锻炼。基本上可以保障学生每天有1个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时间。

“今年学校开教学会时强调,要充分保障体育课教学学时。从开学这两周看,我每周18节课没有一节被占用过。”刘老师坦言,如今体育老师“火”了、吃香了,但同时也更忙了,有时周末他还要加班,对学生们进行集训。“我们学校有6个体育老师,现在每天仍忙得团团转。但累并快乐着,毕竟有了用武之地。”他说。

刘老师介绍,广州的很多寄宿制学校,学生早晨起床后安排晨跑已经形成传统。他所在的学校向来有重视体育锻炼的传统。每天6时30分,他都要带领学校运动队开展训练,那时,学校操场上已经有很多学生在挥汗如雨。由于本学期开始小学8时20分上课,初中8时上课,但家长们赶着上班,不少学生甚至7时30分就会被家长提前送到学校。这段时间,体育老师们也会组织他们进行体育锻炼。经过大概20分钟的锻炼,学生们上课就精神多了。

刘老师表示,过去大家有一种观念,认为“文化课都忙不过来了,哪有时间搞体育锻炼”。但现在,这种观念已经慢慢转变过来,实际上,只要时间安排合理,学习文化课和学习体育课并不矛盾。体育课上得好,反而有利于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很多学生跟我说,上完体育课出一身汗,一天都感到很精神。”

这学期,刘老师正准备倡导家庭运动,研发家庭体育教辅书,从本学期开始陆续给学生家长们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双减’之后学生文化课作业少了,体育运动多了,体育课的作业要加上去。”他近期准备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中就明确提出,除了校内运动外,学生回到家后也必须确保一定强度的运动,由家长监督执行。

那体育家庭作业会有哪些内容?刘老师介绍,体育家庭作业的内容形式比较自由,大多数都是需要消耗大量体能的体育游戏,如跳房子、跳皮筋等,家长们可以借助“游戏池”的游戏方法,提升体育运动的趣味性。“家长可以组织孩子参与到这类游戏中,通过户外游戏、室内小游戏来帮助学生获得身心锻炼。而老师则会对体育家庭作业的效果进行评估。”

校方:“体育老师不够用了”

师们担子更重了。海珠区某小学校长向记者介绍,“双减”之后,学生们有了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学校对体育老师的需求量急剧上升。再加上从今年开始,中考体育分值已经提高到70分,在新学期开学前学校就统一了思想,必须充分确保体育课课时,把体育教师配足。“4名体育老师现在已经不够用了。我们正考虑要增加两名体育老师,但要招到符合要求的体育老师也需要一个过程。”

该校长表示,通过“双减”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很多家长已经没有那么焦虑了,这也为学校开展更多体育教学和素质教育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双减’之后,体育课的分量只会越来越重。体育老师现在不仅要开每周的教学研讨会,还要参与每个年级的教学研讨会,接下来我们的家长会体育老师也会参加。我们也准备和外面的机构合作,让他们来提供除了体育之外的其他特色课程,比如美术、音乐、舞蹈等。”

而体育老师“不够用”的情况,在初中阶段体现得更为明显。越秀区某中学初中部教务主任郑老师表示,由于耐力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是广州中考体育必考项目,所以从去年开始,该校学生每天都必须坚持绕着操场跑4圈(1600米)。体育老师每天任务很重,不仅要承担寄宿学生的出操任务,还要负责不同年级的体育教学,此外还要指导学生们有针对性地就体育中考科目展开锻炼。尤其是“双减”之后,学生们有了更多课余时间,体育老师课后或周末有时还要加班,这样一来,学校原有的4名体育老师就显得捉襟见肘。郑老师表示,体育教师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随着中考体育课的分值越来越高,将来不排除由体育老师来担任班主任。

课外:体育兴趣班更火爆了

记者发现,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加上 “双减”政策的助推,给体育培训行业带来了更多市场需求。

上周六,位于海珠区的一家体育馆内,十多名中学生分成两组,在两块场地上紧锣密鼓地训练:拍球、定点投篮、运球过桩,训练得热火朝天。篮球教练林老师告诉记者,在以前,周末很多学生都在补习班上文化课,但“双减”之后,选择周末上体育课的学生明显增多。他和另外一个足球教练周末每天都要上8节课,一天下来不仅汗流浃背,嗓子都快喊哑了。林教练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希望学生们在体育中考时能至少发挥出平时训练60%的水平,那样就能拿满分了。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这种专门针对中考体育设置的课程也有不少,在每年体育中考前还有专门的突击培训。课程形式要么是“一对一”,要么是小班制教学。

负责该片区运营的某体育机构副总经理林剑波告诉记者,体育类培训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双减”后得到更多家长认同,这是意料之中的。随着今后中考体育课分值持续增加,学生家长会更加重视体育培训,相关体育课程兴趣班市场也会越来越大。“以前学生可能还没空来,现在‘双减’后,学生有时间多来参加这些体育培训了。”

他表示,专业机构的体育课程培训就是直接与体育中考项目接轨的。比如,三大球是体育中考中最常见的项目,所以足球、篮球、排球也是学生报名最热门的项目,该机构的很多教师都是从专门的体育院校或者师范类院校的体育专业毕业的,教学经验丰富。“球类项目还是需要教练专业指导的,指导后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林剑波介绍,像体育中考篮球项目,要求考生按规定线路运球、把球准确传进目标圈、到篮球架下取球运球至对面篮筐两侧各投中一次篮,自抢篮板后连续绕过多个标志杆,运球行进间投篮,然后自抢篮板快速运球返回出发点。满分为男26.5秒,女28.5秒。而足球考试考生需要完成颠球(男10次、女5次),按规定线路绕杆跑、面对挡板两次传接球和运球过杆,最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门,通过终点。男生在47.3秒、女生49.3秒内完成即可拿到满分。他表示,只要经过系统训练,考试时拿到满分并不难。

看到孩子们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一旁的家长也感到很欣慰。陪同孩子参加足球训练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上初二,报足球培训班是儿子主动提出的。“双减”后很多文化课兴趣班不能继续上了,儿子提出想学足球,她实在没理由拒绝。

“我同其他之前参加过培训的学生家长们打听过,只要平时认真训练,中考时体育拿满分的概率还是很大的。而且让孩子在培训过程中掌握一门体育特长,也锻炼了身体,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家长自然也支持。” 孙女士说。

原标题:“双减”后体育老师火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