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挑美国官员下手的“哈瓦那综合征”这回出现在柏林,美德讳莫如深
10-11 11:06:08 来源:新民晚报-​深海区微信公号

深海区微信公号消息,因为美国窃听德国政要、反对“北溪2号”、从阿富汗仓促撤军等行为,美德一度闹得不是太愉快。 

如今,令美国人心烦的所谓“哈瓦那综合征”又出现在德国,两国间的嫌隙再度加深。

没有第一时间知会德国 

自从2016年美国驻古巴外交官被认定为首个“哈瓦那综合征”患者后,这些年来哈瓦那综合征已经出现在美国驻全球多个国家的外交官身上,包括俄罗斯、哥伦比亚、乌兹别克斯坦甚至是美国本土。美方将病因归咎于俄罗斯方面的微波辐射等射频能量攻击。 

而今年,这个所谓的“哈瓦那综合征”出现在了美国盟友德国。

图片

美国驻德国柏林大使馆。图源:FT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截至8月,至少有两名驻德国的美国政府官员出现头晕、恶心和严重头痛的症状。这些都是所谓“哈瓦那综合征”的症状。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些美国外交官及熟悉哈瓦那综合征调查的人的话报道称,患上“哈瓦那综合征”的美方官员大多是从事天然气出口、网络安全等与俄罗斯相关问题的情报官员或外交官。 

然而日前,当媒体就在德国发生的所谓“哈瓦那综合征”的调查情况提问美德双方时,两国对此均讳莫如深。 

德国柏林警方在回应《明镜》周刊的提问时称,他们自从8月以来就一直在调查“据称对美国大使馆员工进行的声波武器袭击”,但拒绝提供进一步的信息。而美国驻柏林大使馆发言人也拒绝就此发表评论,只是表示美国正在对全球范围内的哈瓦那综合征案例展开调查。

图片

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国务院的一份秘密报告报道称,所谓“哈瓦那综合征”极有可能是蟋蟀引起的,微波或超声波极不可能与这些事件有关。图源:DB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所谓“哈瓦那综合征”案例第一次出现在德国时,美国大使馆也并没有知会德国政府。知情者称,反倒是一家奥地利的反情报机构首先接手调查,然后转交给当地调查机构。

真可谓美国犯起“心病”来,连亲近的盟友德国也一道不被信任。 

风波阵阵盟友嫌隙加深 

盟友间嫌隙如此,也与今年以来的种种风波不无关系。 

6月,媒体曝光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的海底互联网电缆获取数据,监听欧洲诸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被窃听多年,此外还有德国官员使用的125个电话号码也长期受到监听。尽管美德两国于7月就“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达成协议,但双方在这个俄罗斯因素存在的项目上的分歧并未完全消除。而从阿富汗撤军到美英澳建立三边安保联盟,更让德国见识了美国不顾盟友的自说自话。9月,德国外长马斯就表示,美国应当首先与盟友磋商,而不是制造更多的“既成事实”。 

离任前为了“北溪2号”赴美访问的默克尔即将谢幕,德国也将迎来新的当家人。尽管无论是谁当家,都不会再如默克尔一般同俄罗斯渊源深厚,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美德之间的裂痕将会消除。 

因为,美国对德国的信任早已不如以往,而德国人没有等到,也不可能再等到“回来了”的美国。

原标题:专挑美国官员下手的“哈瓦那综合征”这回出现在柏林,美德讳莫如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