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汕尾:提高生育水平难度较大,长期看生育水平会持续走低
10-14 10:43: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十四五’时期,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将有效释放群众生育潜力。通过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人口预测发现,汕尾市人口发展形势将进一步发生明显变化,有些变化将不可逆转。”

近日,由广东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的《汕尾市人口发展规划(2020-2035年)》(征求意见稿)在分析汕尾人口发展态势时谈到。

征求意见稿称,预测结果显示,从2020年开始到2035年,汕尾市常住人口的总和生育率将长期保持在1.50以下,户籍人口的总和生育率则长期保持在1.30以下,属于低生育水平。二者都不会有太大幅度的起伏,最低点都在2027年前后开始出现。在“十四五”期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生育水平都会出现持续下降。

另外,汕尾市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出生数量都会一直保持不断下降的趋势。其中,常住人口年出生数量将从3.60万人降至2.37万人,户籍人口年出生数量将从5.01万人降至2.85万人。尤其是在“十四五”期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生育数量下降幅度都会较大。造成出生人口数量大幅度下降的原因,除了生育水平下降之外,客观上还因为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的数量不断减少。

据广东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以来,汕尾市常住人口的出生人口数量只有2016年最高达到5.25万人,其他年份都在5万人以下,2019年只有4.21万人,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前的2015年基本持平,表明实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只是使汕尾市的生育数量得到了短暂的提高。户籍人口的出生人口数量一直在5.5万上下波动,变化不大。

总体来看,汕尾市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不高。从总和生育率来看,无论是常住人口还是户籍人口,汕尾市的生育水平都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且,汕尾市常住和户籍人口的总和生育率自2015年以来虽然都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未像广东全省总和生育率一样出现因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导致的生育水平明显提高。

从分孩次的生育数量来看,汕尾市常住人口在2015-2019年一孩出生数量逐年下降,二孩生育数量出现了先逐年上升再逐年下降的过程,在2017年达到最高峰,之后两年连续下滑。多孩出生数量在2018年和2019年明显增多。户籍人口出生状况与常住人口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从二孩出生数量可以看出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非常明显,但一孩出生数量的持续下降和二孩出生数量从2018年开始下降的趋势,表明汕尾市生育水平将持续走低。

上述征求意见稿指出,汕尾市生育率已较长时期处于更替水平以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出现短暂提高,预计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后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也会有所提高。但由于婚嫁、生育、养育、教育和生活成本较高,群众生育意愿总体下降、育龄妇女数量逐年减少、婚育年龄逐渐推迟、技术和药物滥用等原因,导致不想生、不敢生、不能生等观念和行为增多,提高生育水平难度较大,从长期看,生育水平会持续走低。

为此,汕尾将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十四五”期间,将常住人口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3-1.5之间。平缓人口规模变动态势,避免常住人口总量出现快速大幅度下滑。

其中,在“切实降低群众生育成本和养育负担”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做好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准确掌握育龄人群变化,加强人口变动情况调查,加快推进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切实加强育龄人群生育意愿、生育政策实施效果等的跟踪评估。开展生育状况调查研究,跟踪评估生育政策的实际效果,密切监测生育水平变动态势,科学评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群众生育意愿、生育行为的深层影响,做好政策储备。注重分析生育意愿的城乡差异、地区差异等,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的原则,建立差别化、长效化的生育政策微调机制。

原标题:广东汕尾:提高生育水平难度较大,长期看生育水平会持续走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