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陈同佳案持续被台当局“踢皮球”,邓炳强批民进党
10-21 07:14:2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触发香港“修例风波”的陈同佳涉嫌在2018年赴台旅游期间杀害同行女友潘晓颖,2019年4月他在港承认4项洗黑钱罪名被判刑,同年10月获释。出狱后,他何时能去台湾投案自首一直备受关注。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被害人潘晓颖的母亲公开邀请陈同佳及其父母等人20日上午到政府总部外“面对面问清楚”,还称届时会准备电话,让陈同佳当场打电话向台当局投案。不过,上述人员20日都没有到场。一直协助陈同佳的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表示,大家都清楚台湾方面暂不同意签发入境证明让陈同佳回台自首,而台湾律师早前已代表陈同佳向有关部门表示回台自首的意愿,暂时没有进一步消息。

陈同佳(左) 资料图

陈同佳台湾代表律师的刑事陈报状提到,台湾律师去年10月曾与台湾陆委会指定“单一窗口”,即台“内政部刑事警察局”郑富禛股长联系,表明陈同佳希望尽快到台自首。起初双方会面融洽,并触及申办签注等细节,但之后事情急转直下,律师7次与郑富禛电话联系,“内政部”却对外否认陈同佳接洽“单一窗口”。陈同佳为贯彻赴台投案决心,告知律师将于去年10月21日直接致电“单一窗口”,郑富禛起初口头答允接听,但当晚突然告知“长官指示须由台港政府谈好,才有陈嫌来台入境问题”,还称“请当事人不用再打电话和刑事局窗口联系”。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20日表示,潘晓颖母亲的情况值得同情,强调目前是台湾当局不愿让陈同佳前去投案,批评民进党出于政治操弄而拒绝让陈赴台。他说,只要当地让陈同佳赴台,已可解决整件事,呼吁台方拿出勇气、人性及公义,勿再进行政治操弄。

香港因刑事管辖权认定沿袭英制,对于犯罪管辖使用属地原则,而台湾方面已掌握证据,只要陈同佳赴台即可让他承担法律责任。但民进党当局不愿该案顺利解决,制造多重障碍与借口阻挠。分析认为,台方之所以坚持通过所谓“单一窗口”处理该案,是企图将事件提升至“政府对政府”层次,以达到政治目的。有台媒感慨说,杀人凶嫌有意投案,折腾这么长时间竟未能成行,这种荒唐事大概只会在台湾上演。

原标题: 陈同佳案持续被台当局“踢皮球”,邓炳强批民进党出于政治操弄而拒绝让陈赴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