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将张旭东逝世,曾任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
10-21 19:43:4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消息,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委员会上将专职委员张旭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

上将

张旭东是河北迁安人,1981年9月入伍,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革命生涯中,他历任区队长兼教员、副连长、参谋、副处长、处长、副部长、部长、代理师长、军参谋长、副军长、军长,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中部战区副司令员、西部战区司令员等职,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张旭东2012年晋升为少将军衔,2018年晋升为中将军衔,2020年晋升为上将军衔。

公开资料显示,张旭东曾长期在原沈阳军区服役,担任过陆军原第39集团军参谋长等职,2014年年初升任原第39集团军军长。

据2013年出版的《环球人物》杂志第207期介绍,第39集团军的前身是红15军团,从1935年9月成立红15军团直到1948年11月成立39军,这支部队的机关建制从未编散,始终为整建制改编,是解放军中唯一保留下来的“红军军团”。

解放战争期间,39军从东北松花江一直打到广西镇南关,表现十分出色。

朝鲜战争爆发后,39军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军长吴信泉,政委徐斌洲,于1950年10月随13兵团首批入朝参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39军歼敌4万余人。

1984年,39军正式改编为陆军机械化第39集团军,并继第38集团军之后于1988年3月第二个组建陆军集团军直升机大队。

另据澎湃新闻2017年介绍,第39集团军军部驻地为辽宁辽阳,改革强军大幕拉开后已转隶北部战区陆军。

据《解放军报》报道,在张旭东担任原第39集团军军长期间,2015年12月中旬,第39集团军某旅曾举行实弹射击考核。那次实弹考核,射击距离远远超过大纲规定,达到装备性能极限。

对此,张旭东认为,战场是对战斗力最真实的检验。残酷的战争考验和严峻的战场环境要求练兵备战必须勇于打破桎梏,力争超越,突破极限。唯如此,才能在危机四伏的战场上把握战机、赢得先机。

“唯有不禁锢于传统思维、大纲圈定,勇于向未知领域进发,向艰难险阻挑战,在‘临界值’上探寻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才能钻研出新战法新训法,进入训练新领域新天地,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本领。”

国庆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

2017年报道显示,张旭东任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2018年报道显示,张旭东已任中部战区副司令员。

政知君了解到,中部战区下辖领导和指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湖北的所属武装力量。

在担任中部战区副司令员期间,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张旭东曾任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

图片

2019年10月1日,张旭东(中)宣布阅兵分列式开始

2020年12月18日,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举行,张旭东以西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晋升上将军衔。

那也是张旭东首次以西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在媒体报道中公开亮相。

西部战区下辖领导和指挥四川、西藏、重庆、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的所属武装力量。

此后,西部战区司令员两次换人。

在2021年7月5日举行的上将晋升仪式中,西部战区陆军原司令员徐起零以西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亮相;在2021年9月6日举行的上将晋升仪式中,新疆军区原司令员汪海江以西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亮相。

在卸任西部战区司令员之后,张旭东的新职务一直未有公开报道。新华社今天的消息首次披露,张旭东在卸任西部战区司令员之后,转任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委员会上将专职委员。

另外,政知圈注意到,2016年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完成后,总部制改为了多部门制,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15个职能部门。

其中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是中央军委5个直属机构。

原标题:上将张旭东逝世,曾任国庆70周年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