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菲律宾大选登记今截止,杜特尔特之女莎拉会和谁搭档?
11-15 07:14: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11月1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女儿、达沃市市长莎拉·杜特尔特提交材料,正式申请2022年菲副总统选举候选人资格。几天前,她改口宣布不再竞选连任达沃市长一职。

这意味着备受期望参加总统大选的莎拉终于做出了参选决定,颇有一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意味。

菲民调显示,莎拉是最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10月2日宣布退出政坛后即表示,莎拉将参加总统大选。

然而莎拉的参选决定并未消除菲律宾这场“政治戏剧”的迷雾。首先,她申请参选的是副总统,而非总统——二者的选举将分开计票举行;其次,杜特尔特的新闻秘书13日称杜特尔特也将竞选下任副总统,这意味着父女二人可能成为选举对手。

菲正、副总统选举登记将于11月15日截止。路透社14日报道称,目前看来,主导2022年总统大选的仍是强大的“政治家族王朝”,而非改革。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9日,菲律宾达沃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女儿莎拉·杜特尔特(左)和市政府工作人员在一起。 人民视觉 图

从最受宠爱的孩子到达沃市市长

莎拉是杜特尔特家中的第二个孩子,据称她自幼任性而独立。与杜特尔特家族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对菲律宾媒体“拉普勒”(Rappler)透露,杜特尔特在4个子女中最宠爱莎拉,认为莎拉是最能读懂他心意的人。

但走上从政道路并不是莎拉最初的志向。她在大学期间主修呼吸治疗,梦想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在杜特尔特的栽培下,她又攻读了法律学位,并通过了菲律宾律师资格考试。

2007年,时年仅29岁的莎拉当选达沃市副市长,与担任市长职务的父亲做搭档。3年后,她又和父亲“交换”正副职角色,二人继续执掌达沃市3年,在该市建立起了家族威望。

达沃市是菲律宾南部大岛棉兰老岛最重要的城市,是菲第三大城市。1988年,杜特尔特就任达沃市市长,并在此后六届达沃市市长选举中胜选,前后担任达沃市市长总计超过22年。

杜特尔特在达沃市执政期间留下了丰厚的政治遗产。外界分析称,杜特尔特2016年就任菲总统后于全国开展的“铁腕扫毒”工程,其理念和经验可以追溯到他的达沃市市长任期。

杜特尔特2016年当选总统后,莎拉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又一次顺利当选达沃市市长。莎拉从政形象与其父亲如出一辙:2015年,她剃光头来说服父亲参加2016年菲总统选举;新冠疫情2020年初暴发后,她将棺材放在街道上来警示民众。

莎拉被认为维系了杜特尔特在达沃市的政治遗产,并深受民众欢迎。据《马尼拉时报》报道,在今年7月针对菲律宾各地市长的民调中,莎拉以93%的支持率名列全国第一,超过了她父亲担任市长时的纪录。

不一定要“女承父业”?

过去的一周,莎拉连续做出了多个政治决定:11月9日,她宣布不再寻求连任达沃市市长;11月11日,她宣布加入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Lakas-CMD);11月13日,莎拉正式提交材料,申请副总统候选人资格,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也同时撤回此前的副总统候选人申请材料,将该党副总统参选人改为莎拉。

但在早前,莎拉还多次表示,她只有在明年竞选连任达沃市市长的计划,无意参与总统选举。她还表示这是她最后一次竞选达沃市市长。杜特尔特也曾表示对女儿的从政前景“一无所知”。今年10月,在被问及女儿何时去登记竞选总统时,杜特尔特说他“真的不知道”。

杜特尔特还曾表示,他一想到女儿要经历他就任总统所经历的一切,就感到同情。“这不是给女人干的活……你(指莎拉)到这里(总统府)来以后会不适应的。这就是一个悲伤的事实。”

然而,菲律宾的家族政治堪称根深蒂固,杜特尔特的家族势力和亲近盟友、杜特尔特所在的民主人民力量党乃至于菲律宾社会都期望莎拉参加总统选举,继承其父亲的政治权力和执政路线。据《经济学人》报道,莎拉的祖父是一名律师,曾担任省长。从祖父到父亲再到莎拉,杜特尔特家族已形成“家族政治”。

在菲律宾历史上,长期以来有子女接替父母总统宝座的历史,阿基诺三世和其母亲阿基诺夫人、阿罗约和其父亲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都曾担任菲总统。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儿子、前参议员小马科斯(昵称“邦邦”)则于10月5日宣布登记竞选2022年菲律宾总统。

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只限一任为期六年,不得连任。因此杜特尔特任期在2022年6月到期后,他便要离开总统职位。10月2日,杜特尔特宣布将退出政坛,且不会参与2022年的副总统竞选。在当时,有声音称这是杜特尔特在为莎拉参加总统选举铺路。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代帆11月13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莎拉参与竞选副总统也许是她自己独立作出的决定。

“无论是莎拉此前离开民主人民力量党而去组建地区政党HnP的决定,还是前阵子她加入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这都体现了莎拉的独立决断能力。杜特尔特对女儿莎拉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代帆说,“而且菲律宾政治局势变化非常快,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代帆还指出,菲律宾副总统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职位。“如果莎拉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和小马科斯搭档竞选,她的参选可以被视为对小马科斯的支持;如果莎拉成功当选副总统,这对她在又一个六年后的下一届选举中竞选总统也是有益的。”代帆说。

候选人最终名单今天见分晓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允许各政党在11月15日前更换总统候选人。2016年,杜特尔特也是到了最后一刻才宣布参选总统的。目前,许多菲律宾政党都已将其早前的正、副总统候选人名单推翻。13日,杜特尔特的长期助手、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Christopher “Bong” Go)撤回副总统竞选申请,改为竞选总统。外界认为,克里斯托弗·吴的申请仍有可能在最后一刻被推翻。

在莎拉参选副总统的消息传出后,小马科斯方面迅速表示,莎拉将是其政治阵营的副总统搭档人选。仍在菲律宾掌握一定政治势力的马科斯家族和杜特尔特关系很是亲近。莎拉跟马科斯长女艾美·马科斯也是长期政治盟友。2016年,杜特尔特了却马科斯家族的心愿,允许马科斯遗体安葬在国家英雄墓园。

据《南华早报》报道,政治分析家罗曼·卡西普尔(Roman Casiple)向《亚洲周刊》表示,他怀疑马科斯家族和杜特尔特家族仍在就一项为期六年的总统任期“共享协议”展开谈判。如果这类协议存在且能成真,那么小马科斯和莎拉可能会轮流担任三年总统职位。

卡西普尔认为,若两大家族谈判失败,杜特尔特可能会推动取消小马科斯竞选资格,再让女儿莎拉在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名义下参选总统,而他则在民主人民力量党名义下参选副总统,实现“杜特尔特-杜特尔特”搭配。目前,小马科斯仍受到选举委员会的多项指控,而该委员会受杜特尔特影响很深,委员会更可以税务欺诈为由取消小马科斯选举资格。

有意参选副总统的现任参议员弗朗西斯·潘吉南(Francis Pangilinan)称,13日杜特尔特父女的决定并不让人意外。“我们预料到了出现在最后一分钟的替换,而且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替换发生……不管还有谁提出申请,我们将只是继续专注于我们的竞选准备工作。”潘吉南是罗布雷多的政治盟友。罗布雷多是现任副总统,与杜特尔特意见多有分歧,有意于2022年竞选总统一职。

小马科斯此前也表示:“一切皆有可能,甚至到最后一分钟。这就是菲律宾的政治。”

原标题:观察|菲律宾大选登记今截止,杜特尔特之女莎拉会和谁搭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