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府:行政长官向殉职水警总督察林婉仪追授金英勇勋章
11-16 07:15:4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15日公布,行政长官向已故总督察林婉仪追授金英勇勋章,以表彰她于本年9月25日在香港国际机场以西水域的行动中,表现出英勇和无私的精神。

港府新闻公报截图

英勇勋章将于本月举行的2021年度勋衔颁授典礼中颁授。特区政府称,事发当天林婉仪与其他人员登上水警多重任务截击艇,在香港国际机场以西水域执行行动时发现一艘未经注册的快艇正高速航行,推断可能牵涉走私活动;截击艇的人员驶向快艇,但快艇突然急速改变方向,蓄意撞击截击艇,导致其翻侧,林婉仪亦告失踪,遗体在9月27日被发现,“政府赞扬林女士果敢无私,为履行反走私活动的职务竭尽所能去制止快艇的危险行为,却惨遭无情夺去生命,展示最高典范的英勇精神”。此前在11月2日,红磡世界殡仪馆以最高荣誉丧礼为林婉仪举殡,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连同各司级官员及纪律部队首长送别,林的遗体在粉岭浩园安葬。据了解,金英勇勋章为自1998年起由港府颁给见义勇为人士的最高荣誉,目前已有33人获得,但仅有7位嘉许者为在世时获得。

过去跨境时,有水货客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将货物从香港运到内地,但现在口岸基本封闭,只剩下港珠澳大桥及深圳湾,加上跨境货车的检验更为严格,导致走私活动趋向于集中在水路,使香港海上走私问题变得严重起来。连日来,香港水警进行多次行动,打击海上走私。11月3日至5日,香港警方巡查海上走私黑点超过300次,检获17艘“大飞”等,总价值2000多万港元,共拘捕209人。接着警方联同海事处人员在西区公众货物起卸区进行代号“梯山”的海陆反恐演习,模拟走私军火策动恐怖袭击,警方成功制服恐怖分子。13日,港媒报道称,区域巡逻船在本港西北水域截查一艘驶往珠海湾仔口岸的内河船,当时船上有六男一女内地船员。他们声称运载17个货柜,但关员发现部分货柜号码有异,果然起获大批走私贵价物品,总值6300万港元。

海关关长何佩珊表示,走私集团在疫情下集中经营非法海上走私,海关会改变策略,派人在陆上侦缉,希望从源头截击走私集团。她同时表示,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合作无间,今年共有4个合作专项行动,行动都很成功,香港与内地双方均检获了大量的走私物品,也瓦解了当中重要的走私团伙。何佩珊透露,海关与内地执法部门建立了情报协调机制,当香港收到关于海上走私集团的情报,会实时与内地分享;而当双方均认为情报经营成熟至可以收网时,就会成立项目行动小组,计划拘捕及执法行动,“一条龙”对走私集团的物流链一次击破。

原标题:港府:行政长官向殉职水警总督察林婉仪追授金英勇勋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