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查一蛀虫!中央巡视一个多月,光大集团4名高管落马或双开
11-24 09:09: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11月23日发布消息,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潍坊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夏伟是本月以来光大集团落马、处分的第四名高管。9月26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宣布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光大集团位列其中。巡视工作已开展一个多月,光大集团腐败案件的查处消息也不断传来。

20211123105825903.png

夏伟。资料图

履新一年多就落马了

70后夏伟,今年45岁,1976年3月生,山东烟台人,研究生学历。他1997年7月参加工作起,就加入光大银行,从烟台支行一名柜员做起,一路升至烟台分行开发区支行行长、烟台分行行长助理、烟台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8年8月升任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20年4月,夏伟离开工作了23年的家乡烟台,调任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工作一年7个月,就告落马。

中国光大银行成立于1992年8月,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位列第35位。据光大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5.7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47亿元,增幅7.5%。

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在2020年刚成立。交易银行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托管等。

中央巡视一个多月,2名高管落马、2名高管双开

9月26日,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宣布对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光大集团位列其中。

10月初,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巡视组将在光大集团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12月15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光大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巡视工作已开展一个多月,光大集团腐败案件的查处消息也不断传来。

11月5日,纪委监委部门发布消息,两名光大的高管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分别是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行长周江涛、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鹏。两人在今年7月20日同日落马,他们在光大系统任职都超过15年以上,此前有近9年时间同时在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工作。两人都被批善于包装作秀,以权谋私,“靠行吃行”,“靠企吃企”。

周江涛被查出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长期、反复、多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审批大额贷款,并造成重大损失;长期与多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涉嫌贪污犯罪、受贿犯罪等。

陈鹏被查出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大肆侵吞公款,涉嫌贪污犯罪;为相关企业在工程承揽、贷款审批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将本单位盈利业务交亲友承揽,从中获取高额利润,涉嫌为亲友非法牟利犯罪;将单位公款借与他人长期不还,涉嫌挪用公款犯罪。

11月17日,光大证券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此前, 7月,光大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被查。

3月,两名“光大系”官员被双开,光大实业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朱慧民将贷款审批、投融资等权力当作牟取私利的筹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利益输送,把国企当私人领地,以企养家;失责弃守、擅权妄为,任意挥霍国有资产,违纪违法行为涉及区域广、时间跨度长、关联企业多,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严重败坏党员干部形象,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与不正之风交织的典型。黄智洋将手中权力作为个人谋取利益的工具,为不法商人充当掮客,大搞权钱交易,从中收取好处,严重违反党纪国法。

彼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评论称,此二人被双开再次释放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强烈信号。

金融领域反腐重拳不断

金融领域反腐继续重拳不断。除光大银行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今年以来,四大国有银行有至少11名高管被公布查处,其中包括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等4人,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等2人,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林传伟等2人,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等2人,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此外,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腐败分子被严肃查处。

国家政策性银行有至少10名高管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何兴祥、原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等7人,中国进出口银行原专职评审委员李泊言等2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

在地方金融机构,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王俊翔、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挺等腐败分子被查处。广西开展金融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四川与中央在川机构联动协作打击金融腐败,陕西查处榆林市榆阳区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振敏及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姜继成案等。

从涉及的问题来看,金融领域腐败案件既有权钱交易的老套路,比如利用信贷审批权设租寻租、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挪用金融资金获取利益、违规投资经营等,也有一些具有特点的新情况,比如利用信托受益权转让、融资财务顾问等金融交易大肆敛财。

原标题:又查一蛀虫!中央巡视一个多月,光大集团4名高管落马或双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