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媒披露:德国新政府组阁协议,“十多次”提及中国
11-25 13:55: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24日公布了三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长朔尔茨将出任德国新总理。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道称,根据德国新政府这份组阁协议,“中国”被提及达“十多次”,并且内容首次提到中国新疆、香港和台湾。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这份组阁协议中,德国新政府将其对华关系设定为“在伙伴关系方面,与中国形成系统竞争”,并声称在可能的情况下寻求与中国“基于人权”的合作。

关于对华定位,报道称,德国新政府认定北京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呼吁“在欧盟-中国共同政策框架下,实施全面的对华战略”。此外,报道提到,这份组阁协议还“呼吁”中方“为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发挥负责任作用”。

对于这份组阁协议的涉华内容,德国政坛存在不同意见。《南华早报》披露,有人表示变化将会到来,但希望这是个渐进过程,而不是一场“大变革”。“如果你驾驶着一辆油罐车,把方向偏转5度,你就会到达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一位未透露姓名、参与德国新政府谈判的人士说道。

(德国新总理朔尔茨 资料图)

据路透社18日报道,德国看守总理默克尔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也曾表达对华看法,她称“与中国完全脱钩是错误的,这将对德国和欧洲造成伤害。”

(默克尔 资料图)

对于德国新政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上月27日例行记者会上表明立场。赵立坚当时称,事实充分证明,只要中德双方坚持巩固和深化互信,本着平等相待、聚焦合作、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就能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我们期待德国新政府延续务实平衡的对华政策,巩固中德关系合作主基调。

关于德国新政府对华政策,中国国内专家也曾作出相关预测。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员姜锋上月曾在《环球时报》刊文,称有德媒注意到,可能组成德国新政府的绿党和自民党在竞选时对中德关系说过一些狠话,因此未来中德关系可能不容乐观。这言过其实了。

姜锋表示,一旦履行执政责任,新一届德国政府会很快告别“政治浪漫”,严肃面对复杂现实,在对华关系上也会认识到中国持久发展主要依赖内在动力但与世界又保持着密切开放互动,也会认识到“德国愿承担全球责任”但又“不能单独解决这个时代的重大任务”。源自华盛顿“脱钩”的凶猛浪潮正在慢慢消去,“再挂钩”又要渐成时髦字眼,无论什么修辞,如今的技术和生活方式早已把各国融进一个全球体系,人类不可能再回到霍布斯称之为“人对人是狼”或者东方先人们向往的“小国寡民”原始状态,全球化注定以每个时代不同的特点演进,把各国更紧密地联为一体。

原标题:港媒披露:德国新政府组阁协议,“十多次”提及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