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雨已在路上 气温下降6~8℃
08-23 12:1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3.jpg

雨什么时候下?这场雨,可以说是“万众期待”。重庆市气象台预测,23日午后到25日将有一个雷阵雨天气过程,而伴随着降雨的到来,各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8℃。

下沉气流,导致高温

这段时间的热,每一个重庆人都深有体会。22日,丰都43.4℃,包括主城在内的11个区县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0℃。

出伏了,为啥还这么热?还要热多久?

重庆市气象局专家介绍,近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强大,脊线偏北,西伸脊点偏西,完全控制重庆,且稳定少动,使得重庆上空近一段时间都维持下沉气流,天气现象主要为晴热少雨,温度持续攀升,造成近段时间温度高,且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期盼的雨,已在路上

不过,台风“天鸽”登陆后,减弱的热带低气压将一直西进北上,其外围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弱冷空气主要在重庆南部地区交汇,造成重庆地区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

专家预测,这次雷雨将出现在23日午后到25日。

具体来看,累计雨量中西部及东南部偏南地区30~50毫米、局地80毫米;东北部偏东地区5~15毫米,局地30毫米;其余地区15~25毫米,局地50毫米;最大雨强20~50毫米/小时;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及阵性大风;各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8℃。

主城区方面,8月23日白天到夜间,多云,午后有雷阵雨,30~37℃;24日白天到夜间,阵雨,28~33℃;25日白天到夜间,阵雨转多云,27~32℃。

降水分散,高温缓解

但此次雷雨天气总体降水将比较分散,以短时雷阵雨天气为主,高温将有所缓解。

而因前期气温高,此次过程我市部分地区易出现强对流天气,提请注意防范雷电、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危害。

未来10天天气

23日白天到夜间,东南部、中西部大部地区及东北部偏北地区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多云转阴天。大部地区气温23~39℃,城口及东南部22~34℃。

24日白天到夜间,各地阵雨或雷雨,中西部及东南部偏南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大部地区气温21~36℃,城口及东南部20~32℃。

25日白天到夜间,各地阵雨或雷雨转阴天。大部地区气温21~35℃,城口及东南部20~30℃。

26~29日,大部地区为晴热高温天气,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5~40℃,城口及东南部22~35℃。

30~31日,各地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部局地大雨到暴雨。大部地区气温23~32℃,城口及东南部21~28℃。

1~2日,大部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3~35℃,城口及东南部21~31℃。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雷键 实习生 吴亚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