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十年摸遍千种蜘蛛 最大的有巴掌大
10-25 14:2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的邪派人物养了很多毒蜘蛛,几乎一咬人就毙命。其实,没那么厉害,最毒的蜘蛛不在中国!而且,就是目前全球发现的蜘蛛中,也没有立即就能咬死人的毒蜘蛛!”说这话的是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志升研究员。科研工作说不得半句假话,现在张志升手里有了说这些话的重要依据。

不久前,在西南大学召开的亚洲蛛形学会第四次学术讨论会报到现场,一本近千页厚的精美科普著作被一抢而空……历时十年,跑遍全国山山水水,张志升研究员团队完成的《中国蜘蛛生态大图鉴》正式出版发行。

张志升介绍,该书为全彩印刷,共954页,重达4.2公斤,采用了2300余张生态照片和130余张显微照片。该书系统介绍了中国蜘蛛已知的71个科和1139种中国蜘蛛的形态特征、生物学和分布信息,在蜘蛛照片的数量、所包含的蜘蛛类群和种类等方面都达到了世界之最,是目前世界范围内首本蜘蛛类大型图鉴。该书还首次对全世界蜘蛛的地理分布进行了分析、概括和总结,将世界蜘蛛分布划分为6种类型,同时将中国蜘蛛的分布划分为15个地理区。

完成这部近千页“又厚又重”的“巨作”可不容易。张志升说,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他和团队成员跑遍了中国几乎所有省、市和自治区,参加或自行组织了数十次野外考察,拍摄了大量蜘蛛照片,并采集了数万号标本,为本书的创作积累了极好的素材。

“其实蜘蛛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可怕。”张志升介绍,在多次野外考察中,自己也曾被咬过,但一些蜘蛛精美奇特的外形还是令他觉得精美绝伦。

在野外考察的过程中,张志升也见过许多令他感到不可思议的蜘蛛:最大的蜘蛛除开腿脚、光是躯干的直径都有五六厘米,也就是说这种蜘蛛加上腿脚的大小就有巴掌大了;最小的可能就比指甲缝大一点点,不注意看根本看不见……“见得多了,也就不觉得惊讶了,大自然是神奇的,需要我们去不断发现。”

本书一出版,迅速引起了国内外蛛形学同行、摄影和自然爱好者以及相关工作者的关注,前来出席亚洲蛛形学会议的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学者也对本书赞赏有佳,纷纷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布相关消息。

“本书定价为568元,显得有些‘昂贵’,但在短短十天时间里,首批250本就被迅速抢购一空。目前还不断有国内外朋友咨询购买事宜。目前即将在当当、京东、亚马逊、天猫等网上书店和部分实体书店全面发售。”张志升说。

通讯员 韩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