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生IP运营界的“重庆造” 这家公司将全网播放量做到了超60亿
12-11 07:23: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也是创意为王的时代。短视频、直播、网络剧、网络电影……内容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创意也成为了一项愈发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重庆,有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公司,专注于网生短视频IP的开发运营,在全网已获得了超过60亿的播放量,用创造力持续开拓市场,让互联网视频文化影视行业涌现出了更多的“重庆造”。

网生IP运营界的“幸运”摸索者

出生于1984年的张晓曦可以说是一个幸运的人。日语专业的他在日本交换学习了3年,出于对互联网行业的好奇,毕业之时只投了两份简历,一个是百度,一个是淘宝。顺利进入百度后,他回到了中国。几年后,他加入了爱奇艺,开始接触视频行业,并在运营管理的过程中敏锐的发现PGC(专业内容生产者)行业将成为未来的风口,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对于自己的幸运,张晓曦显得很淡然。他用调侃的语气告诉记者:“虽说这辈子我只投过两次简历,创业之前就呆过两家公司,公司成立3个月就拿到了天使轮融资,可是那又怎样呢?只能一步一步往下走,在创业这件事情,我是一个摸索者。”

2015年底,张晓曦放弃了爱奇艺丰厚的待遇,毅然选择了辞职。2016年初,他迅速成立了IMA想像创客品牌专注于网生视频开发运营,不久,公司就推出了第一部网络电影——《迷失空间》,一个讲述平行空间的科幻故事。虽被网友吐槽“镜头太晃”、“剧情难懂”、“太超前”,但这部作品却一举获得了2016年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最佳网络电影奖,而同期获得星云奖获得者中也有不少大咖,例如拍摄《九层妖塔》的陆川导演。

有了这次不错的开端后,他的事业开始起飞。

网生短视频是未来发展方向

张晓曦介绍,基于多年来对行业发展趋势的观察,公司目前专注于垂直领域的网生短视频开发运营,和MCN(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矩阵的建设。因此,在网络电影《迷失空间》之后,IMA想像创客相继推出了《爆蕉头条》、《口袋舞蹈》、《话很多的小姐姐们》、《爱曰不曰》等多档原创短视频节目,在全网获得了超过60亿次的播放量和150万+的订阅粉丝。

那么,这些亮眼的数据是如何实现出来的呢?他告诉记者,数据背后,有着整个团队为之付出的巨大努力。例如重点打造的以《口袋舞蹈》节目为载体的舞蹈行业MCN矩阵,目前已与全国110家舞蹈机构和个人达成了战略合作。短短8个月时间,口袋舞蹈旗下的内容全网播放量已达1.3亿次。

但项目运营初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通过微博、微信、官网、邮件等各种方式尽可能的去联系排名靠前的舞蹈机构达成合作,很多人会直接选择拒绝。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只能反复的解释加入MCN的未来和价值,然后才渐渐打开了局面。内容分发运营方面,我们从无到有再到强,目前已经和超过20家主流视频平台成为重要合作伙伴。”口袋舞蹈团队负责人张紫滢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

经过不懈的努力,口袋舞蹈已在行业内初具知名度,如今主动寻求合作的机构越来越多。“口袋舞蹈刚刚获得了新浪微博颁发的2017最具影响力舞蹈机构奖,对我们是一种极大的鼓励。”张紫滢说。

年轻的团队抓住年轻的心

目前,中国网视频用户数已经趋近6亿,移动用户占极大份额,市场基础相当广阔。作为一个有着近10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者,张晓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混沌时代已经结束,未来的竞争是高阶的、是专业的,也是更残酷的。”

网生内容做的就是年轻人的生意,只有把握年轻人才能抓住未来的市场。而在网生短视频领域,全国大概有3万家企业在做同样事情,未来最终能存活下来的只有极少数,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资金、人才、管理等一系列的事情都必须去解决,每天遇到的困难都是新的,没有资金,我们去说服投资人,没有人才,我们自己培养人才。”张晓曦说。

他曾经经历过招聘3个月都找不到合适的人,只能建立起了自己的一套培养体系,让年轻人直接面对各种挑战,得到快速的成长。现在公司的团队基本以90后、00后为主,而合作的对象大部分是国内一线的平台。曾经有一家互联网巨头的高层对他们产生了兴趣,来公司实地考察,却发现团队一直打交道的居然是一群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甚至应对天使轮和A轮融资的员工也非常年轻。

“很多人都会感到惊讶,但在我们团队,这再正常不过了。未来就是年轻人的世界,只有年轻人才最了解年轻人心里在想什么,为什么不让他们放手去干呢?”张晓曦说。

思考IP全产业延伸

成立近两年,目前IMA想像创客在新榜和卡思等权威第三方数据机构榜单中的排名均在全国同类前列,并与多家主流网络媒体平台以及相关行业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的多个垂直类短视频节目和网络影视作品,在全网已经获得超过60亿次的播放数据和150万以上的订阅粉丝,但他们的目标并不仅仅如此。

“IP运营公司的盈利模式是丰富而多元的。”张晓曦透露,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在垂直类短视频内容开发和MCN矩阵建设,计划2018年会推出多档高质量垂直类短视频内容。此外,IP全产业延伸开发和货币化也将是公司思考的重点方向。

他告诉记者,公司2016年已经收获8位数的营收,2017年的营业额还将再翻一番。

“IMA想像创客是重庆地区极早开展此类经营模式的互联网文化公司,而网生视频的天空足够广阔,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欢迎更多重庆地区的PGC从业者一起交流,把我们的经验分享出去。”张晓曦表示,IMA想像创客的企业愿景是“成为卓越的网生IP运营商,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泛娱乐体验”,他希望让互联网文化影视行业看到更多的“重庆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