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大主导产业为何齐归璧山?探寻璧山蝶变背后的故事
05-03 07:24:14 来源:上游新闻

77ea49122c2de60d46d5bfed5962da4c.png

QQ图片20180503081118_副本.jpg

璧山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是重庆市重要的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基地。

近日,春光高分子、广达仪表、康润物流在内的15个工业企业项目在重庆璧山区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涵盖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现代仓储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总投资接近30亿元。

璧山区当前正围绕“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以国家高新区为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如今,璧山高新区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89.1%,三大主导产业为何齐归璧山?是什么推动了工业园区跨越式发展?4月26日,上游新闻记者带着疑惑来到璧山区,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

11_副本.jpg

“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规划20平方公里人工智能产业园

今年是徐杰在得润电子重庆公司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2011年,在璧山当地大学毕业后,来到这里上班,从一个普通的车间工人,到现在当上综合部的经理  ,他说,像他这样的,在璧山还有很多 ,“我从来没有想过,平时大家手里用的苹果数据线、保时捷、宝马等车的电子配件,都是经过我们手制造出来的,是科技制造水平的提高,才让我和同事们有了这样的机会。”

得润电子目前与国内外车联网及相关领域企业紧密合作,围绕车联网应用示范,不断引入行业资源,围绕车辆的“用、租、售、管、修”等开发车联网大数据平台的相关智能化应用,拓展城市智慧交通、车辆保养、二手交易等大数据服务,打造融合汽车维修、养护、金融等领域于一体的智能化服务生态圈,来应对超过万亿的车险市场。

璧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志军介绍,智能制造是璧山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主攻方向。近年来,璧山区一方面以智能制造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引领传统制造企业提升技术工艺装备水平、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依托国家、重庆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加快实施的机遇,以培育产业、加强应用、创新融合为主线,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汽车零部件制造是璧山区优势产业,该区目前有超过500家汽车配套企业。目前,璧山区已经集聚了一大批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以众泰、金冠、蓝黛等公司为龙头的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核心产品包括特种车辆、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精密零部件、智能化工程机械、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成为璧山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璧山高新区今年将实施“产业智能化”工程,引导扶持100家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培育新增长点,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此外,璧山还启动了20平方公里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规划编制,引进落地北京云狐时代、亚金联机器人等15个智能化项目。

22_副本.jpg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

瞄准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机器人……

走进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众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整齐排列在厂房外。工作人员指着一款不大的车介绍,“这是刚推出的新能源车,一分钟只要3毛5分钱就可以扫码使用了。”

璧山高新区着力打造众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随着这两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吸引了近20家核心配套企业在璧山落户,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涵盖整车制造及核心零部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在,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的车间里,从自动化冲压到焊装、涂装的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

“龙头企业对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璧山区重点瞄准新能源汽车、网联汽车、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可穿戴设备、智能终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领域,不断做好“建链、补链、长链、强链”,培育和引进龙头型企业,促进同类企业、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集聚,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如今,同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样,璧山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同样形成了集群效应。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例,璧山近年来通过抓住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契机,引入200多家笔电配套企业,并以此为基础将产业链延伸拓展到物联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穿戴设备、智能终端等行业和领域,构建起了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创新平台汇集创新要素:

3个专业研究院、落地重大军民融合项目

在重庆众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时,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几名工程师正与来自重庆大学的专家教授对新能源整车设计热烈讨论。据介绍,该研究院自2016年3月份成立以来,已与重庆大学、美国众泰研究中心等研究院开展了多次产学研合作,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和关键零部件开发的创新突破。

罗志军介绍,为了确保每个新兴产业、每个产业基地都有创新平台,这是璧山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璧山目前成立了智能传感器创新产业联盟,并组建了黄桷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得润汽车电子研究院、众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4家专业研究院,目前正在组建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和机器人研究院。

为增强产业竞争力,璧山区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构建创新平台,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资源汇集。

值得一提的是,璧山区还联合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协作配套中心、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等共同组建了重庆市首个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空间信息、新型材料等军民两用新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众多创新平台的聚集,使璧山新兴产业创造力显著提升。数据显示,璧山区目前拥有新兴产业创新平台接近100个,2017年全区新增科技型企业101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

按照计划,今年璧山将组建航天产业研究院等3个专业研究院,落地一批重大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同时,与中国科技开发院等机构合作,培育一批国家级孵化器和加速器。

记者手记

蝶变背后是努力加探索

上游新闻记者在璧山看到的,有各式各样企业对未来的信心,也看到了当地员工的期盼。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璧山区从“产值几千万”到今天的“千亿工业集聚区”;从“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到今天的“绿色环保、高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在外人看来,这是璧山区的一次飞跃,但在罗志军看来,这更像是一次蝶变,“璧山区一季度经济数据体现的是其中一个季度的成果,但成果背后却是需要多年付出来成就。蝶变背后,是在踏踏实实努力的基础上,创新探索。”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制图 谢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