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男人 让蒙娜丽莎在叶子上微笑
09-10 21:1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刚结束不久,很多市民在博览会上,领略了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手艺等。说到文化,肯定离不开传承二字。

文化、手艺怎么传承?今(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巴南区,见到了重庆树叶制作技艺区级传承人李明贵,听他讲述了自身学习叶脉画的经历,以及对传承和生存的看法。 

李明贵叶脉画作品去餐厅吃饭却与叶脉画结缘

李明贵今年38岁,本职工作就是做文创,他从小对文化类的工作感兴趣,先后做过策划,办过杂志等。说起与叶脉画结缘,那是12年前的事情。“当时有个朋友在万州开餐厅,我去吃饭,发现餐厅墙壁上挂了很多叶脉画。我当时觉得那画很精致、很好看,就询问朋友,才得知这些画都出自他之手。”李明贵回忆道,他当即决定拜这位朋友为师,开始学习叶脉画。 “叶脉画其实重要的是如何处理树叶,只要树叶处理的好,就跟在纸上作画一样。我没什么绘画基础,边学制作树叶的技艺,还要边练习绘画。”李明贵表示,处理树叶是个繁杂、冗长的过程,大概需要20天左右。 “首先要把挑选、捡来的树叶,进行蒸煮,去掉叶绿素。然后用清水漂洗,一般要漂洗10来次。最后还要用吸水的纸进行压平、烘干,这样才能保证叶子干燥、不发霉。”李明贵说,对叶子的选择没有规定,梧桐、紫荆花叶、桂花叶等等,都可以用来作画。 自从开始学习叶脉画,李明贵出去游玩,就会开始留意树上、地上的叶子。有时候看到好看的叶子,就会摘回去,一步步处理,最后变成一幅完整的叶脉画。“另外,我也会开始留意一些风景,看到好看的,就拍下来,回来画到叶子上。”

李明贵叶脉画作品 

传承手艺靠创新和与市场结合

慢慢学习、专研叶脉画,一画就是12年。“我师傅的叶脉画制作得非常精致,但是他基本不推广,只是当一个个人爱好。一样美好的事物,如果不推广出去,别人怎么知道,手艺怎么传承,这成了我这些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李明贵说,作为手艺人,首先让自己的手艺越来越精湛,无可厚非。适度的创新,也必不可少。 “传统的叶脉画,多是在处理后的叶子上作画。而有一次我在处理叶子的过程中,发现叶子的叶肉在腐烂过程中,也会形成各种图案,于是就想到了在叶子上雕刻作画。这幅《蒙娜丽莎》叶脉画,就是雕上去的。”李明贵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叶子上雕刻,主要工具是牙刷,分为单面雕刻,和双面雕刻。“这样做出来的画,浑然天成,别有一种美感,很受欢迎。”另外,在对叶子染色的处理,李明贵也做了多方努力,他能将叶子的颜色染成非常自然的渐变色。 

李明贵叶脉画作品

“创新是让手艺不落伍的必要条件,而传承,要建立在生存的基础上。现在很多手艺之所以传承困难,就是因为靠手艺无法生存。早年前,我就发现了这一点,于是慢慢地开始将叶脉画推向市场。”李明贵说,市场有他独特的需求,我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定做叶脉画。养活了自己,再制作自己喜欢的作品。 “叶脉画制作技艺的传承,暂时问题不大,平时,身边的朋友很喜欢把孩子带到我这里来,观看学习制作叶脉画。”但是说到真正的收徒传承手艺,李明贵说,他还是有要求。“如果要传承叶脉画,肯定是要从事这一行,而不是学着玩,如果仅仅是玩玩,我肯定也不会花费大量时间教学。”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 受访者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